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行政复议
办事指南

 行政复议
决定公开

鹿政办〔2022〕32号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鹿邑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3日 10:05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鹿邑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鹿邑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

  工 作 方 案

  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对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具有先导性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求,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加快邮政快递县乡村网络体系建设

  (一)建设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按照“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原则,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完善邮政快递基础设施,依托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电商仓储场地等,规划建设一个独立占地200亩左右的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快递物流企业集中入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对建筑面积不低于6万平方米,入驻快递企业3家以上(含3家),日均进出快件不低于10万件,达到规范化标准,在邮政管理部门办理相关资质或与相关主管部门签订运营合作协议的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由县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达到省级县域示范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标准,可以申请省级财政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整合邮政快递运输资源,利用邮政县乡运输车辆、交通客运班车代运、委托第三方运输公司等多种方式实现县级邮件快件集中运输至乡镇。(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商务局、财政局、邮政公司)

  (二)建设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加快推动8个乡镇邮政支局(所)升级改造、9个乡镇公交客运站改造和3个供销社场地改造,完善邮政快递服务功能,统一建设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同时鼓励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抱团入驻。2022年12月底前,争取改造完成全部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服务全县所有乡镇。对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入驻快递企业3家以上(含3家),达到规范化标准,在邮政管理部门办理相关资质或与相关主管部门签订运营合作协议的乡镇公共配送站,由县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5万元。达到省级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标准的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可以另外申请省级财政奖补不超过5万元。(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商务局、财政局、邮政公司)

  (三)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快递进村”工程,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公共设施、村级超市、邮政村邮站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点,每个行政村只设1个,2022年底12月底前全部完成。服务点要达到“四固定”(固定的场所、人员、时间、投递频次)、“三有”(有快递标识、信息系统、货架)、“三不”(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标准。可以依托现有邮政网络为各家公司统一运送快件到村,费用按约定标准支付;可以依托公交班车运送到村,实行有偿服务;也可以由村级服务点自行到乡镇公共配送站取件,邮政快递公司支付合理费用,实现快递进村。各邮政快递企业必须确保快递进村,县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快递服务标准》,加强对快递进村的监督检查和依法行政。对在市邮政管理局备案的村级快递服务点,每个达标服务点由县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3000元。(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商务局、财政局、邮政公司)

  (四)促进快递电商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电商园区和快递产业园区协同建设,推动快递与电商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快递电商集聚效应。邮政快递企业入驻园区与电商企业享有同等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财政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

  二、加强邮政快递行业执法监管

  (一)完善邮政快递监管工作机制。落实“双重管理”有关要求,完善属地管理和双重保障机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落实邮政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邮政监管经费。完善我县邮政管理局监管工作体制,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在县交通运输局系统内调配现有事业编制人员18名,组建县邮政管理局所承担的邮政快递政策法规、行业监管、安全生产和消费者投申诉等职能股室,办公经费和人员工资纳入财政全额预算,确保邮政快递事业活有人干、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在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中设立邮政管理执法中队,主要负责对邮政快递行业监督管理执法,全面加强邮政快递属地管理能力建设。同时接受上级邮政管理部门领导和指导。(责任单位:县编办、交通运输局、财政局、邮政管理局)

  (二)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快递行业协会要深化行业诚信建设,严格落实快递服务各项行业标准和规定,维护行业秩序和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提升邮政快递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公司、快递行业协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直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鹿邑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邮政快递业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和快递物流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资金整合等方面的统筹协调,抓好政策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邮政公司,负责具体协调和推进日常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加强对邮政快递业的支持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二)保障政策落实。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落实本方案明确的各项政策。有条件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设立专项发展资金,用于加强邮政快递业安全管理、完善邮政快递业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等,支持邮政快递业做大做强。县邮政公司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监督和跟踪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服务管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认真落实市场准入、安全保障、服务管控、公平竞争、依规统计等管理要求,加强行业预警监测与分析,保持末端网点经营和从业人员队伍总体稳定,不断提高邮政快递业的政务服务和监督管理水平。

  附件:鹿邑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相关职责分工

  附 件

  鹿邑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相关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翟 杰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魏国锋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金融工作局局长

  朱 明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邮政管理局局长

  成 员:范咏梅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于 舟 县发展改革委重点办副主任

  丁文杰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胡光磊 县商务局副局长

  安玉山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夏 磊 县委编办副主任

  杨继华 县财政局企业股股长

  程郁文 县邮政公司总经理

  冯振南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乡镇长(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邮政公司,程郁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相关职责分工

  县交通运输局:指导并参与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乡镇共配中心站场升级转型,支持同城配送发展,加速构建三级网络体系,落实相关政策补助。

  县邮政管理局:贯彻落实邮政快递政策法规、行业监管、安全生产和消费者投申诉工作。

  县发改委:指导并参与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参与制订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相关政策,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兑现补助奖励政策并按规定编制执行预算。

  县财政局:做好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政策指导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有关政策性补助。

  县农业农村局:统筹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工作,促进农产品流通。

  县商务局:促进电商企业与农村快递物流体系互动,配套有关政策性补助,推动农村快递发展。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土地的合理开发利用,为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提供土地支撑。

  县委编办:负责邮政业管理的主要职责、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完善机构设置。

  县邮政公司:具体负责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承担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的运营和管理。

  县消防救援大队:加强邮政快递物流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制定符合行业发展实际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

  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负责本辖区内的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


   相关阅读:图解: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鹿邑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26 17: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