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27日 00:00 字体: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2月25日在鹿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鹿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新常态,谋求新作为,紧扣加快发展、统筹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工作主线,齐心协力,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8.9亿元,比上年增长9.1%;工业增加值132.3亿元,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214.5亿元,增长1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亿元,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68.1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989.2元,增长9.4%。城镇化率41.71%,增长1.94个百分点。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和“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我县荣获了“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化妆刷之乡”“河南省化妆刷基地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河南省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我县主导制订的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五年保持“省林业生态县”称号,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生猪调拨大县”地位,连续十次夺得省“红旗渠”精神杯。

(二)“三大攻坚”扎实有效。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紧紧围绕“五大脱贫产业”,完善制订《鹿邑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采取“六种增收模式”,实行精准扶贫,全县10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出列进展顺利,2017年退出贫困村23个,脱贫2655户6168人。不断夯实县、县直单位、乡(镇)村、驻村帮扶、督查巡查等五级责任,认真落实民政救助、残疾人帮扶、转移就业、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集中托养、集中治疗等措施,全县落实帮扶责任人6989人,建立村级脱贫责任组552个、组员2862人,平均每组人员5人以上,实现村级脱贫责任组全覆盖。二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三项指标中PM10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目标值为109微克/立方米),位居直管县第二位;PM2.5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目标值为62微克/立方米),位居直管县第一位;优良天数288天(目标值为215天),位居直管县第三位。由于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我县获得省空气质量奖励补偿2100多万元。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在省年度验收考评中居省直管县第二位。涡河、惠济河、大沙河国控、省控出境断面平均达标率88.9%,地表水无污染事故,消除了劣V类水质,超额完成了省定的80%年度工作任务,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综合考核成绩位居直管县前列。三是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化改革开放,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烟草业转型升级,强化省产烟品牌培育。不断拉长尾毛加工业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化妆刷产业,规划800亩建设了化妆刷产业园、化妆刷产业孵化园、化妆刷创业街区和化妆刷创业小镇。全县尾毛制刷企业1600多个,其中,具有化妆刷终端产品生产能力的规模企业103家,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羊毛、尼龙毛加工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达6.6万多人,年销售总额31.4亿元,实现利税4亿元。新增羊毛衫纺织企业17家,新增电脑横机3650台,电脑横机存量达到5051台,年产混纺、羊毛、羊绒等针织服饰5000万件,产值达34.5亿元。2017年8月,省工信委认定的3个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鹿邑县化妆刷产业榜上有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要素供应为重点,以优质服务为保障,扎实推进“五区”建设。2017年,我县列入省重点A类项目完成投资65.5亿元、省重点B类项目完成89.8亿元;承担省“5818”投资计划项目30个,完成投资104.9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8亿元,同比增长8.1%,居直管县第五位;外贸进出口2.2亿美元,增长131.3%,居直管县第一位。利用PPP模式成功运作了涡河湿地公园、职业技术学校、中心城区道路、行政服务中心等项目,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

(三)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紧紧抓住全省“百城建设提质”的机遇,积极实施水生态治理工程,即在“五河”共治的基础上对风景河、护城河、闫沟河等九条河流进行提升。完成了十里长街、太清宫风情小镇、陈抟公园周边棚户区的征拆。完成投资3.9亿元,对城区12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污水管网33公里,新建雨水管网23公里。全县房建工程50个,总建筑面积211万平方米。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306处4.8万平方米。引进社会资本7400万元,提升改造和增量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以农村陈旧垃圾清运为突破口,重点对150个行政村进行环境治理,积极实行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服务,乡村保洁网络、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制度更加完善。加大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污染企业的查处力度,依法整治规模养殖场、专业户811户,拆除123户。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卫片执法力度,拆除复耕土地449.39亩,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管理更加规范。

(四)农村工作稳步推进。新建高标准良田项目13.97万亩,全县粮食产量保持平稳态势,达89.2万吨。整合涉农资金,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打机井832眼,疏浚河道51.1公里,新建桥梁342座,新修农村公路47.4公里,解决了26个行政村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8家,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加强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34.5万亩,新增种养大户23家。立足我县资源和特色优势,扎实推进农业“四优四化”结构调整,突出粮食、中药材、果蔬等基础性产业,积极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西芹、小辣椒、供港蔬菜、蒲公英等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成效凸显。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投资6亿元的牧原集团(生猪养殖基地)成功落户鹿邑,新建规模养殖场28个,新成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12个;林业生态发展势头良好,累计造林0.82万亩,植树225万株。全省供销社鹿邑现场会顺利召开,去年10月份,县供销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评定为“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圆满完成,我县获得省优秀等次。

(五)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围绕“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名片,紧紧抓住河南省委、省政府把鹿邑确定为中国传统文化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实验区的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秉承“老子立文、老子立事、老子立产、老子立城”发展理念,启动了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系列建设项目,规划建设了虞姬公园、陈抟故居、老子学院(研究院)等30多个单体景点。隆重举行了老子生日拜典,老子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鹿邑、周至、灵宝、陇西四个县市成功缔结为“老子(李氏)文化旅游友好城市”。成立旅游和民族宗教事务局,对原旅游局、宗教局、太清宫景区、明道宫景区进行整合,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成立了老子故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产业化运营。

(六)社会保障坚强有力。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6.5万人,参保率97.8%;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3万人,征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2.48亿元,为1.4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支付基本养老金2.97亿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分别提高到250元和147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4200元和3200元,孤儿养育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0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7年教育改薄项目竣工35个12279平方米。真源医院已投入使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和医院、中医院主体工程已完成,新建9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农村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人民医院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县共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3286处,整改率99.8%以上。中心布匹市场、志元食品液氨等重大隐患整改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在省食品药品考核评估中位居省直管县第一位。信访形势平稳向好。在全国“两会”、十九大等重要会议期间,没有出现有影响的信访问题,受到省信访工作领导组表彰。公安工作成绩斐然。党的十九大安保全省公安系统排名第二,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成绩先进单位”,执法规范化建设成为亮点,省公安厅在全省推广鹿邑经验。全县公众安全感指数达到了92%,同比上升了50个位次,上升幅度居直管县第一名。县公检法执法工作满意度分别达90.32%、92.91%、92.66%,均位居直管县第一名,创下了历史新高。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工会、共青团、残联、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监察、审计、统计、质监、人防、科技、档案、通讯、气象、保险等工作持续发展。2017年以来,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省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委秘书长穆为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副省长徐济超等领导先后莅临考察指导,对鹿邑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扶贫帮扶模式、“引凤还巢”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

一年来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科学部署、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百万人民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结果。实践证明,县委县政府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县发展的思路举措是科学有力、行之有效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驻鹿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来我县投资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以及关心支持鹿邑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总体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较低水平。特色产业升级缓慢,优化调整的任务还很艰巨;农业特色不突出,农民持续增收问题有待解决;城乡发展水平亟待提高,城乡环境脏乱差以及交通秩序混乱亟需治理;土地、资金、能源、劳动力等要素供给日趋紧张,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任务比较繁重;政府职能转变还有差距,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全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还不够强,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一些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和不足正是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对此,我们一定勇于担当,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较突出,项目支撑能力弱、稳定的就业岗位少、城镇化支撑能力不足依然是要面对和破解的发展难题,面临的发展环境仍较为复杂,但是,外部环境和自身的优势也为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世界经济复苏回暖、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全省经济稳中有进,我们也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必须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只要我们转变观念、遵循规律,紧盯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18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总体方略,坚持以“五区”联动、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开启新时代鹿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2018年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 %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8%,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8%、10%,城镇新增就业人口5500人以上,城镇化率提高1.7个百分点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密切联系我县实际,立足着眼点,找到关键点,选准突破点,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先行意识、冲刺意识,保持定力,统筹运作,勇于担当,善作善成。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生产经营活动的许可,最大限度缩小投资项目审批、核准的范围,除繁疴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实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监管环境。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完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着力提升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咨询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县、乡、社区(村)三级政务网络服务水平。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把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公益项目、民生项目等通过PPP模式推向市场,激活民间资本,挖掘市场潜力,以项目为支撑、以投资为主线,有效拉动全县经济发展,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研究制订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下大力气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强度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2018年共拟定重点建设项目共计131个,总投资298.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77.1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5个,续建项目26个,年内计划建成项目77个。较大项目有:羊毛衫孵化园、溢丰纺织工业园二期、鹿邑通用机场、阳新高速鹿邑段、牧原集团生猪养殖基地、明道城、曲仁里古镇、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及储备林、引江济淮、新区人民医院等建设项目。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动农村发展

乡村富则全县富,乡村稳则全县稳。要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就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乡村发展的体制机制。给予乡镇在招商引资、项目谋划、盘活闲置用房和宅基地、土地整理和供给等方面的一定自主权,激活乡村沉睡的资源,增大基层经济发展空间。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做好乡村规划,强化乡村建设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做到处理到位、处罚到位、执法到位。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做好垃圾收集、污水处理,村内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坑塘整治,在有条件的村实施改房、改水、改厕、改能工程。加强乡镇所在地的人居环境提升,强化整体街道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国道、省道、县乡道等干线公路沿线的卫生保洁工作。深入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家庭处理新模式,开展分户建设生活污水处理池试点工作。拉长农产品加工链条。大力支持农民自主创业,鼓励在外成功人士返乡领办创办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延长农产品从田地到餐桌的加工链条,力争尽可能多的精深加工在鹿邑进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农业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发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积极发挥“互联网+”电子商务引领作用,实现产销直接对接,开辟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提升农业发展水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做好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强与牧原牧业合作,扩大规模养殖,增加养殖户收入,按照土地现状不变、生态风貌不变、农民主体地位不变的“三不变”原则,因地制宜,以杨湖口供港蔬菜及蒲公英生产基地、马铺缘九花都基地为依托,建设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或田园综合体,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民分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使之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有效载体。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积极推进农业保险、科技兴农等基础工作。

(三)深入开展排查化解,有效防范风险隐患

努力防范金融风险。强化监测预警,全盘掌握区域内金融安全情况,深入查找、系统摸排各种风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握工作主动权。坚持主动作为,瞄准风险隐患,抓主要矛盾,提前制定预案、采取措施,做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力度,着力完善监管措施,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在全县营造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浓厚氛围。坚持标本兼治,以改革和发展的思路化解金融风险,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金融稳健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积极争创省级食品安全县。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平安建设“雪亮工程”,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坚决贯彻“三到位一处理”信访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促进信访工作依法扎实有效开展。

(四)更加注重扶智扶志,深入开展脱贫攻坚

2018年全县13个贫困村10017名贫困人口,要按照省扶贫办的要求,圆满完成脱贫任务。要坚持谨慎退出、稳定脱贫的扶贫理念,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使贫困群众能够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到2020年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人。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严格落实脱贫责任,包括县乡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夯实农村基层组织,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重点帮扶占全县总人口1%左右的农村贫困人口或相对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五)全力推进环保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三治标、三治本”为重点,持续开展“双替代”、扬尘治理等工作,抓好散煤燃烧治理、“散乱污”企业等整治。2018年,优良天数要保持在230天以上,PM10浓度、PM2.5浓度的降幅和绝对值继续位居直管县前列。全面推行河长制,重点抓好中小河流污染源的治理,确保国控的涡河、惠济河,省控的大沙河3个出境断面全部达标,不断规范城乡自备井管理,坚决遏制自备井“封而不停”,全力保护地下水资源,确保水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大力实施国家储备林工程,完成造林1万亩,植树200万株的任务。同时,按照省攻坚办的统一部署,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着重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六)积极做好产业培育,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搞好主导产业培育。强化“一乡一地”布局指导,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积极发展上下关联、支撑配套的产业体系,加大生产规模,巩固传统制药行业的提升,集中力量打造纺织服装、化妆刷产业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形成1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走集约集聚发展道路。以辅仁制药、辅仁堂制药的智能化工厂,鹿骏纺织、溢丰纺织的智能化车间为示范引领,推动我县医药、食品、羊毛衫加工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确保年底4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紧抓豫酒振兴战略机遇,做优做大做强宋河品牌,积极启动上市工作,全力支持宋河酒业投资2.58亿元实施酿酒技术改造项目,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力争宋河酒业2018年销售收入和入库税金同比增长30%以上。完善产业链条建设。重点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两大主导产业和家居制造、医药日化两个辅助产业,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强延链、补链、强链,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和壮大产业集群,努力实现产业集聚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快发展。健全人才引进机制。要围绕人才强县战略,放眼全省全国,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采取专家咨询、院校专业团队合作等行之有效的人才引进模式,逐步建立人才智库,打通人才流通渠道,形成长效、可操作的人才机制。要制定和实施多元化、多层次、多行业的人才培育计划,充分利用郑州大学联合兴建老子学院(研究院)的优势,加强与省内高校、国内外名校的沟通合作,多培育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人才,支撑经济发展。加强与省科技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快技术、人才和成果引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产学研合作,产业集聚区至少建成1个“双创”综合体,鼓励产业集聚区依托“双创”综合体,对接国内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切实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多层次开展政银企对接,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积极推动和奖励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及至“主板”上市。稳步推进企业改制。有效化解企业风险。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一企一策”帮扶工作制度,切实解决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对不符合能耗、环保、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用好国家政策,依法有效化解。盘活利用闲置资源。要加大力度清理盘活产业集聚区闲置土地和闲置车间,对于已供给的长期不使用的土地要强制收回,严重违约的要解除合同,使闲置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完善客商投资项目审批代理制,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建立健全企业权益保护机制,畅通投诉渠道,提高办事效率,净化发展环境,严惩企业“四乱”。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大产业集聚区住房、学校、医院、商业、餐饮、金融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客商和企业员工工作安心、生活顺心、干有信心。

(七)不断加强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推进商务中心区、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和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区协调发展,打造地区副中心城市的框架格局。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步伐。房地产项目、商业项目、民生项目等优先安排到商务中心区,加快组装,做大做强,以此带动人员、资金、技术等向商务中心区集聚,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推进上清湖公园片区、新天地商业综合体片区、文化中心片区、体育中心片区、玉清湖片区等项目建设力度。加大中心城区建设改造力度。“六城联创”为抓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城市综合提升年”活动,对紫气大道、真源大道进行整体提升,完善重点部位“双修”工程,力争达到整齐、卫生、畅通、生态、靓丽的标准。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要重点在“拔钉子”上下功夫,秉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园林城理念。房屋拆迁后,要预留一部分土地,用于广场、绿地、停车场、公厕、垃圾收集站等的建设,给群众创造一个工作生活的好环境,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已经出让的土地,也应将部分规划为公共停车场、公厕、群众活动场所和绿化用地。合理规划专业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实施紫气大道、辅仁大道等10条道路的绿化、亮化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体制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行政执法能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高城市品位,重点做好城市违建拆除工作。全面加强城区建设秩序、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广告秩序等方面系统管理,规范店面匾牌和广告设置,做到整齐划一、美观大方。铁腕治理“两违”,坚决禁止私搭乱建。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规范设置停车场地。使市容市貌秩序管理达到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提升智慧城市水平。

(八)突出抓好文旅开发,努力打造文化高地

《河南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构建“一核两带四区”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将豫东平原旅游区打造成以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姓氏文化为精髓的特色旅游区,我县是省政府确定的九大精品旅游线路“中华姓氏寻根旅游线”的重要旅游景点,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为核心,把鹿邑打造成李姓寻根游、生态度假游目的地,以及国际老子文化学习研讨中心。谋划举办道家文化高峰论坛,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参加,讲好道家故事、弘扬道家文化,提高文化品位。一是高标准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精心编制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便于实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的《鹿邑县全域旅游规划》,充分利用县域文物资源,滋养人文根脉,厚积老子文化,做好县域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久久为功,必见成效。二是高标准建设。紧紧围绕老子文化产业园区、涡河湿地公园、惠济河湿地公园这一全县文化旅游的核心,高标准建设湿地公园、优乐星空、十里文化长廊仿古一条街等项目,沿涡河培育农家乐、特色民居、水上乐园、森林公园等,增加旅游产品,实现寻根游、生态游、观光游的有机结合,打造鹿邑旅游高地,引燃鹿邑旅游爆点。积极推进太清宫文旅小镇建设,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加快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星级酒店、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度。丰富明道宫景区、太清宫景区文化内涵,增加集文化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三是高标准管理。以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分离”为重点,建立适应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同时,加强营销,引进大型文化旅游宣传企业,做好旅游宣传。持续搞好老子生日庙会系列活动,把老子故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努力创建省级标准化旅游示范县。

(九)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保障工程。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把努力新增城镇就业人员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大力发展教育。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化教育改革,搞好教育均衡发展,对布局调整后的195所学校进行整合优化,完善设施,力争年内通过省验收加强学校、教师管理,规范治理无证办学行为。深入推进教师全员竞聘上岗,完善名师、名校长的评选办法。稳步推进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新建规模化小区幼儿园建设。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联体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全科医生队伍,努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力推广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2018年,要重点做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3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29公里、桥梁23座;新建1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省级标准。二是完善和建设惠民生“12345”县长热线工程和电子政务数字交换平台。提升服务水平,使“‘12345’有事找政府”成为共识,实现群众办证办事“一网通办”。三是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精细、精确的原则,依法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30天以上。四是办好惠及困难群众的各项工作。1.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建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保险、大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2.加强残疾人、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和孤儿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提高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规范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两项补贴月人均补贴标准均不低于60元。3.大力实施“健康工程”。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全力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为全县贫困户定期上门进行健康体检,对一般性疾病进行治疗,对重大疾病,帮助协调外转就医、住院、结算等。五是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投资1.37亿元,建设220千伏仙源(鹿邑东)输变电工程;投资952万元,完成紫气大道10千伏线路电缆入地工程;完成总投资3998万元的2134眼机井低压配套工程;投资1075万元,完成10千伏11条主干线路改造工程。六是加大教育投入。改善29所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使薄弱中小学校逐步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建设800套教师周转房,改善教师住房条件;新建1所中心城区幼儿园。七是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在中心城区新建19座、改扩建16座旅游厕所。优先实施农村贫困户改水改厕,年内贫困户改厕率达到40%。八是加快医养结合建设步伐。对全县现有养老机构按照就近便捷原则,由属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实行巡诊制或长期进驻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新建、改扩建15所乡镇敬老院九是投资5000万元在6个行政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十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送戏下乡100场次,送电影下乡5300场次,城区公益性文化广场活动不低于200场次。抓好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设一批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普法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设施和场所。

 

  •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状态,进一步提高领导发展能力,提高谋事干事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绝对忠诚,打造担当型政府。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突出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当之无愧、民心所向。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严格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思想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坚持“四个服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到令行禁止。

坚持解放思想,打造创新型政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下鹿邑发展面临的新特征、新机遇,力争各项工作创特色、树典型、出经验。把解放思想、锐意创新融入到政府工作各领域,让工作部署更加切合实际、政策措施更加富有成效。敢于先行先试,主动学习先进发达地区的超前思维、成功经验、创新意识,转化为鹿邑发展成果。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创新理念贯彻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各领域、各环节,使创新发展理念既深入到头脑中,又落实到行动上。要当好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让改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规范从政行为。坚持把依法办事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强化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依法治理社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虚心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群众法治素养,让全面依法治国成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信念和自觉实践。

坚持精简高效,打造服务型政府。全面做好省下放权力的承接,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简化的简化到位,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强化权益保护责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当好成就企业、服务百姓的真正“角色”,以雷厉风行的实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成就事业,造福人民。

坚持干净做事,打造廉洁型政府。按照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正确行使权力,坚持廉洁从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管理、抓早抓小,县政府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把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关爱、一种信任、一种净化、一种保护,充分认识廉洁从政对事业、个人和家庭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地把自己置于法规制度的约束之下,置于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中。要在廉政勤政方面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要求下级部门和工作人员做到的,自己必须带头做到;要求下级部门和工作人员不能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要警钟长鸣,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秉公用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

坚持务实重干,打造实干型政府。干事创业说到底靠苦干实干。政府部门作为执行机关,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具体、抓细节、抓落实。要紧紧围绕“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怠正风气,切实改善干部形象。要力戒形式主义,提倡开短会、开有准备的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讲短话、讲实话,减少陪会,爱惜人力,把精力真正用到干事创业上。切实担负起推动发展之责、服务社会之责、维护稳定之责。要敢于向困难和矛盾挑战,决不能畏首畏尾,消极逃避。无论任务有多重、困难有多大、时限有多紧,都要锲而不舍、永不言败、千方百计地完成任务,在触及深层次矛盾、解决棘手问题上,要敢于动真,敢抓敢管,攻坚到底。进一步发挥督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加强督查工作创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督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切实推动全县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中作出鹿邑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