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8日 10:12 字体: 分享:      

  近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河南多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公开受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以破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这一放管服改革的“痛点”和“难点”。

  新乡市高新区:小窗口化解群众忧和愁

  “你好,我急着办理一个个体经营营业执照,但是我对网上办理不了解,能不能教教我?”5月6日一大早,新乡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何钊接到办事群众电话求助。经详细了解后,何钊得知高新区居民王先生急于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但因脚部受伤,又对电脑操作不熟悉,急得他一筹莫展。何钊迅速与商事登记窗口沟通,该窗口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王先生,并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帮助他完成了个体经营营业执照申请。

  新蔡县:听民意办实事

  为打造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窗口,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办事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新蔡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吐槽+整改”服务机制。选派服务态度好、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办不成事”窗口,为群众处理、解决疑难问题,并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各类投诉问题及意见建议。如果反馈的问题不能现场解答,需调查、研究后才能出具处理意见,县行政服务中心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研究,在1个工作日内形成处理意见,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向群众反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鹿邑县:“刀刃向内”加快“放管服”改革

  从今年5月18日开始,鹿邑县行政服务中心在一楼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负责收集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每日进行汇总,并进行梳理反馈、分析原因、协调解决,旨在打通政务服务“中梗阻”。对“真不能”办理的事项,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对“很难办”的,加强与有关窗口单位沟通协调,通过“代办室”帮办代办;对“不给办”的,符合办理条件不给办或推诿扯皮的,要求有关窗口单位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上报纪委监委予以严肃处理。

  泌阳:这个窗口专门管难事儿

  泌阳县政务服务大厅在三楼公共服务区设置“办不成事”专窗,同时在一楼志愿服务站、二楼总服务台增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三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均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每个楼层都有“办不成事”反映渠道,受理和登记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此外,泌阳“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示有咨询及反映问题的专用电话号码(0396-7912968),同时在政务大厅一楼设置意见箱,拓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

  开封祥符区:打破阻碍办事的隐形壁垒

  祥符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设立在祥符区政务大厅一楼紧靠出入口的志愿服务台,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在进出政务大厅的必经之地,就是希望过往的办事群众可以注意到。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多次到政务大厅未能解决的“疑难杂症”,就可以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登记,该窗口工作人员会对提交的“办不成事”问题进行汇总分析、追根溯源,形成工单派发给有关部门限期整改。

  漯河市源汇区:不让群众企业带着埋怨走

  漯河市源汇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重点受理办事企业、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和审批,或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的事项。同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确保难点、堵点有“出口”,对“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不让群众企业带着埋怨走,切实提升实体大厅服务温度。同时,在“办不成事”窗口常态化公布区“同源正风”政务监督评议微信二维码、区“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监督电话,督促各窗口持续优化窗口服务功能,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服务制度,并把窗口每周受理事项和办理情况,都同步统计上报“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畅通群众企业诉求渠道,切实帮助解决办事难题。

  平顶山市新华区:开设反映窗口并公布监督电话

  新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于3月底在大厅内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公布监督电话0375一2921028和2209086。企业和群众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审批,或多次来厅未能解决问题等情况时,企业、群众可以直接向这一窗口提出问题建议。同时,该窗口也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以及有紧急事项的群众提供业务代办等贴心服务。对于窗口汇总的“办不成事”问题,新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工作专班,与“办不成事”事项所属部门沟通确认、协调督促改进问题、加以解决,增强群众办事便捷度、友好度,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性壁垒,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