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9个事项“掌上办”!河南数字政府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6日 15:34 字体: 分享:      

  网上办理电子身份证、在定点药店扫码买药、线上查询公积金......这些老百姓习以为常的事,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支撑——数字政府。什么是数字政府?数字政府建设能为我们带来哪些便利?河南如何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11月15日下午,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东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河南数字政府建设相关情况。

访谈现场

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明东


  惠及生产生活方方面面,7669个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数字政府是用数字化手段履行政府职能,是在政府信息化、电子政务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更高形态。”李明东说,数字政府要建立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让政府运行效率和治理水平更高,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利。

  数字政府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李明东介绍说:“数字政府建设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惠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95%以上实现全程网办,社保、医保、公积金查询等7669个事项实现‘掌上办’,952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豫事办还上线了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社保卡、电子医保凭证等群众常用的电子证照,方便群众外出办事。”

  “为更好地通过数据共享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我们通过‘四电’建设,也就是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系统的建设,大力推进‘免证可办’。目前,第一批可用电子证照清单中的34类电子证照已实现全省共享调用,有力支撑了不动产、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领域‘免证可办’。”李明东说,“我们还在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像新生儿出生这件事,我们把出生医学证明签发、预防接种证办理等6个事项融合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时间也由32个工作日减少为最多6个工作日,递交材料由9份减少为1份,办理环节由16个压减为3个。”

  国办电子政务办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显示,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我省进入全国“非常高”组别,政务服务效能实现大幅跃升。

  绘好一张“施工图”,河南数字政府建设进入新阶段

  李明东表示,近年来,河南省以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便捷化为方向,紧盯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保障,数字政府建设进入了能级跃升、全面提效的新阶段。

  今年5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以1个总体方案明确构建数字政府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公共平台支撑“五大体系”,以3个专项方案明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建设路径,以1张清单明确178项重点任务,确定了未来三年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的逻辑框架和目标任务。

  怎么理解“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李明东介绍,“一朵云”就是打造逻辑集中、互联互通、先进智能、安全可靠的全省政务“一朵云”,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云上部署应上尽上。目前,河南已初步形成“1+19”政务云体系,实现2542个政务信息系统上云部署。“一张网”主要是以物理共建和逻辑联通为途径,协同推进政务网络“一网通达”、政务系统“一网享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治理“一网智管”、政务运行“一网协同”,打造畅通享数、便捷通办、精准智管、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一张网”。“一道墙”建设,就是全面构建纵深防御、自主可控、本质安全、统分结合、协同联防的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守牢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底线。2023年8月,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中,我省综合排名位居第一。

  打破“信息孤岛”,打造整体智治、高效便民的数字政府

  “从全国各地包括我省的实际来看,当前数字政府建设的突出困难是系统互通难、数据共享难。”李明东介绍,造成这样一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各部门的信息系统分散建设,系统之间难以互联互通,就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

  李明东说:“系统之间难以互联互通,从企业和群众来看,办事就需要进多网、跑多站、多个系统跳转、多次填报信息。”

  为解决这一难点,河南做了哪些工作?李明东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创新建立了全省数字政府一体化统筹建设机制,按照全省一体统筹、省市两级平台服务、多级协同联动应用的思路,以统筹建设为原则、自行建设为例外,强化省市两级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方案、年度计划、建设运营的有机衔接,强化跨部门、跨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业务需求的整合归并,从源头上坚决拔掉“数据烟囱”、打破“信息孤岛”,同时加快存量信息系统整合融通,最终实现“一个系统管全省”,形成全时在线的数字化“整体政府”。

  李明东表示,下一步,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强省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任务落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能级跃升、全面提效,持续夯实基础设施和共性能力底座骨架,拓展深化数据共享和开放利用,整体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加快打造整体智治、高效便民的数字政府,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数字政府建设红利,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更加强劲澎湃的数智力量。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