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保姆式”服务激发企业活力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6日 08:58 字体: 分享:      

  “开办企业审批更快了。”“上门服务为我们解难题、办实事。”“多亏了助企干部的帮忙,目前公司产销两旺。”……2021年11月9日,记者听到一句句来自企业负责人的切身感受,正是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高标准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体现。

  “我县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找准制约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居家式’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速前行,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说,“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第一批70家企业共梳理问题88个,化解83个,县级层面问题全部化解。

  我县创新工作机制,建立“1+5工作机制”。“1”就是建立一个组织机构。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33名县处级领导任副指挥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5”就是建立助企行动推动机制、领导包联机制、专班服务机制、专项督促督办机制、考评奖惩机制等“五个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为明确工作重点,我县建立企业项目库、助企联系干部库、驻企人才库、企业问题清单库、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档案库和问题整改落实清单等“五库一清单”,首批确定70家帮扶企业和重点项目,明确全县7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助企联系人,选派81名年轻干部到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中锤炼,对照12个方面的问题梳理企业问题清单,为每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立一个档案,对收集反馈问题及时梳理办理。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办证难、招工难等问题,设立用工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证件手续办理和综合协调五个“专班”,实现共性问题统一办、个性问题专项办。为破解招工难题,县人社局和产业集聚区联合建立“线上线下”常态化招工用工机制,自2021年7月份以来,共为36家企业点对点招工1500余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