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鹿邑
【主流媒体看鹿邑】河南鹿邑:“一村(格)一警”夯实基层治理“压舱石”
发布时间: 2024-01-17
来源:
 

  【主流媒体看鹿邑】2024年1月16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发表了题为《河南鹿邑:“一村(格)一警”夯实基层治理“压舱石”》的文章,介绍了我县坚持“一村(格)一警”基础工程,全面提升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夯实筑牢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根基的故事。

  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综合指挥室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民警辅警职责分工明确精细,日常工作开展有序规范……近日,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公安局鸣鹿派出所看到,推行“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后,基层民警辅警“专”起来了,工作效率也提起来了。

  “以前只要是值班时间,案件也要办,社区警务也要搞,每天焦头烂额还不见效果。”鸣鹿派出所所长光锋说,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一“防”一“打”,犹如派出所的两只拳头,专职化以后,他们制定了社区民警80%的时间下社区的刚性制度,很多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就被排查化解了,“防”的工作做好了,发案率自然就降下来了。

  据了解,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是鹿邑县贯彻落实河南省公安厅“四丰富两提升”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除此之外,他们还根据社区警务实际,为社区民辅警细化总结了当好“八大员”管住“十类人”职能,即当好基础信息的“采集员”、情报信息的“收集员”、治安防范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便民利民的“服务员”、消防安全的“监督员”、电信诈骗的“劝阻员”。

  前段时间,鹿邑县公安局邱集派出所所长董宇豪在走访中发现,辖区一个前科人员情绪很不稳定,了解后得知其未成年儿子因其父亲有前科劣迹,非常自卑,有辍学念头。董宇豪先后多次找父子俩谈心交流,最终促使两人都打开了心结,既让这名群众重拾了生活的希望,又避免了他的未成年儿子因失学而断送前程,甚至走上歧途。

  “截至目前,全县121名社区辅警已经全部实现专职化,全部兼任村(居)两委副职。2023年以来,已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86起,已化解2854起。”鹿邑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韩凤城介绍说。

  在推进社区辅警专职化的基础上,鹿邑县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三零”平安创建、“五星”支部创建等活动,组织社区民警、辅警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活动,积极配合村委干部,发动和依靠治安信息员、辖区群众,通过入户走访排查、警情案件梳理、社情信息采集、网络舆情收集等途径着重对六大类常见、常发性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切实摸清辖区矛盾纠纷底数。

  此外,鹿邑县还坚持把常态化巡逻防控作为维护社会稳定重要抓手,先后以“平安守护”“夏季行动”、安保维稳等专项行动为载体,适时启动高等级巡逻勤务,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提高震慑力、控制力。特巡警24小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坚持做到“1.3.5”分钟快速反应。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组织局机关各警种分包城区路段路口开展夜间定点执勤巡逻。在大练兵培训班开班期间,每期50名学员作为整建制应急力量同时参与城区夜间巡逻。各派出所坚持常态化夜间巡逻防控,不定期开展清理清查,不断挤压犯罪空间。2023年全县刑事案件总数同比下降40.3%,其中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3.8%。

  “‘一村(格)一警’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基础工程,我们将通过丰富职能、丰富团队、丰富载体、丰富保障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一村(格)一警’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夯实筑牢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根基。”韩凤城表示。

鹿邑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邑县紫气大道中段 电话:0394-7212345
豫ICP备08007487号
豫公网安备41910902000052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