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鹿邑
【主流媒体看鹿邑】河南鹿邑:多彩活动点亮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 2023-09-27
来源:
 

  【主流媒体看鹿邑】9月26日,《光明日报》刊发题为《河南鹿邑:多彩活动点亮文化生活》的报道,介绍我县推动老子故里文化繁荣,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融合,坚持守正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更加夺目光彩的故事。

  近日,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陈抟公园内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鹿邑县“惠民文化节”第十二期乡村文化合作社“相约云端”才艺展演视频录制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文化合作社建设为群众提供了自我展示的机会和平台,大家唱乡音、演乡戏、授技能、磋技艺、传非遗,自发组织、自我展现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文化的热情和内生动力。”鹿邑县文化馆负责人高囡说,此次所录制视频将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推送,把精彩的文化活动呈现给观众。

  鹿邑是“中国老子文化之乡”,文化积淀深厚。如今的鹿邑,各项文化文艺活动遍地开花。从历史景区景点到博物馆、文化站,从老子庙会到乡村大舞台,从线上交流到线下演艺,鹿邑人在室内户外、线上线下品味特色文化,尽赏多彩节日风光。

  今年以来,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集中展示民风民俗的文化魅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建成文化名城,鹿邑县积极创新艺术普及方式,以挖掘利用本地资源为基点,以第二届“惠民文化节”为抓手,坚持公益文化惠民、聚焦重要节点、传承保护非遗、创作文艺精品,深入基层,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陆续开展了许多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3年新春伊始,鹿邑县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自1月6日至2月5日历时一个月的各类文化活动有序开展,义写春联进乡村、玄武镇桥北村的村晚、县文化中心广场的新年音乐会、戏曲、舞蹈、朗诵专场演出及趣猜灯谜等活动,不仅为广大群众送去了节日的祝福,更是带去了更深层次的文化滋养。

  经典演出活动深得人心,而传统民俗文化更是惹人喜爱。“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戏曲晚会在该县文化中心举办。艺术家们唱腔高亢、曲回跌宕,扎实的唱功、传神的动作,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赢得了阵阵喝彩。在县文化中心广场展演的观堂镇传统秧歌、舞狮、担花篮、抬花轿、跑旱船,涡北镇的大头娃娃、战鼓表演等各类民俗节目精彩纷呈,演员们身着盛装,配合默契、风趣幽默,让群众笑声不停,掌声不断,淳厚的民俗氛围久久不散。

  3月6日,是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94周年纪念日。全国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祭典在老子故里鹿邑盛装展演。同时,第八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在鹿邑县文化中心广场进行,河南省越调剧团带来的优秀越调《收姜维》《圣哲老子》等传统剧目,不仅为老子庙会增添文化氛围,弘扬传承非遗文化,更进一步丰富了老子庙会的内涵,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在千年庙会中得到充分的展现和传承。

  为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更多的人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鹿邑组织开展“唱响新时代”群众合唱辅导培训、“中原舞翩跹·舞动鹿邑”广场舞培训、中老年钢琴培训、“我们的节日·七夕”插花艺术公益讲座及第二届群文影像大展摄影名家公益讲座等多项艺术普及活动。同时,精准对接特殊群体的艺术需求,针对不同年龄层及残障人群,在艺术普及、兴趣爱好、专业提升等方面进行培训辅导,把艺术传递给那些受到年龄、身体、环境等因素限制的特定人群。

  “我们以‘惠民演出+培训’的方式走进各社区、乡镇、村,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有零门槛的艺术培训和公益惠民演出。”鹿邑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鸿介绍,目前共开展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200多场次,参与演出人员达5000多人次,受益观众线上、线下达60多万人,共设置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民俗、曲艺、文学、摄影8类艺术公益培训班,培养文化艺术骨干6000多人,线上线下受惠学生和群众达6万余人。

  鹿邑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厚重,造就了群众别开生面的文化节日生活。“接下来,鹿邑县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老子故里文化繁荣,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融合,坚持守正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张鸿表示。

鹿邑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邑县紫气大道中段 电话:0394-7212345
豫ICP备08007487号
豫公网安备41910902000052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