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鹿邑
【主流媒体看鹿邑】河南鹿邑:“舌尖经济”高地加速形成
发布时间: 2023-07-04
 

  【主流媒体看鹿邑】7月3日,环球时报客户端刊发题为《河南鹿邑:“舌尖经济”高地加速形成》的报道。介绍了我县澄明食品工业园的发展现状。

  近日,走进位于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的澄明食品工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灌装、混料、巴氏杀菌……一个个工序井然有序地运行着。

  “这是全自动灌装机,1人操作1台,灌装速度可达每分钟70袋。”澄明食品工业园相关负责人王文正介绍说,还有高速配料混料系统,每小时混料调配2吨成品;全自动巴氏杀菌线用工1人,每条杀菌线可满足每小时2吨产品的杀菌需求;自动装箱机器人作业量最高可达1分钟120袋……在生产车间,“澄明速度”随处可见。

  “澄明速度”不仅体现在生产车间,还有整个食品工业园项目落地的过程。短短几个月时间,从杂草丛生的废旧厂区变成了产业势能爆发的高地,办证快、建设快、销售增速快的“澄明速度”背后是“鹿邑速度”的有力支撑。

  “当地政府有企业服务专班,定期都会有人来联系解决问题,碰到难以协调的问题,县里的主要领导还会现场办公解决。”提到鹿邑县的营商环境,王文正很是满意。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们工业园已经完成投资15亿元,用工2000人,2022年产值30亿元,纳税4300多万。”王文正说,未来三到五年,还将围绕火锅食材、烧烤食材和预制菜三大板块发力,引进30家火锅烧烤食材企业入驻鹿邑,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火锅烧烤食材基地,年产值约350亿元,年利税超过15亿元,用工人数超过1万人。

  “鹿邑速度”和“澄明速度”受到广泛关注,这座豫东小城正在加快建设中部地区最大的火锅烧烤预制菜基地,打造“舌尖经济”高地。目前,澄明食品工业园正着力打造“十个一”食品工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初步形成园区食品产业规模发展、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

  “以澄明食品、茂源肉业、和一肉业、伟红椒业等企业为龙头企业的澄明食品工业园,带动全县3.58万亩的辣椒种植和多名鹿邑籍企业家返乡创办牛、羊、鸡的养殖场,有效拉动全县2万余户农民增产增收。”鹿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涛介绍说。

  截至目前,澄明食品工业园已形成由政府提供土地设立园区推出产业政策、龙头企业提供资金修建销售渠道、上游入驻企业生产优质产品,带动农民种植养殖提供原材料、投资机构为企业建设生产提供资金,园区、供应链、资本、入驻企业、农民、销售渠道共存,构成了五位一体的内循环模式,最终达到政府增税、农民增收、龙头企业和入园企业增利、资本增值的五增共赢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打造含种植养殖基地、产品加工、包材辅材、冷链物流、展示中心、创新中心等全要素全链条的工业园区,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王文正表示。

鹿邑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邑县紫气大道中段 电话:0394-7212345
豫ICP备08007487号
豫公网安备41910902000052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