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2024老子祭典在河南鹿邑举行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09:37 字体: 分享:      

  

老子祭典活动现场 卢涛 摄

  凝练东方智慧,寻根道家之源。3月24日,农历二月十五,国家级非遗项目老子祭典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举行。

  这一天,是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95周年纪念日。众多海内外老子文化研究学者、李氏宗亲、非遗传承人及各界代表齐聚太清宫,共同祭拜先哲,观看非遗展演。

  本次活动由鹿邑县政协、老子研究院主办,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鹿邑县李氏文化研究会协办,鹿邑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

  老子祭典上精彩的非遗表演卢涛摄

  当天上午,春雨洗礼过的太清宫庄严肃穆,松柏苍翠。人们正衣冠、肃容仪,依次步入广场参加祭典。鹿邑县人民政府县长郭俊涛致欢迎辞并宣布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开幕。

  据了解,鹿邑县是老子诞生地,老子在这里言道、悟道、传道,形成了以道为核心的学术思想,构建起东方哲学体系的根基。老子的思想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鹿邑成为影响历史、享誉世界的“道德名城”。

  老子祭典活动现场卢涛摄

  自汉代以来,每逢农历二月十五老子诞辰日,当地人便在鹿邑太清宫起庙会、行祭拜,世代延绵,千年不息。2021年,鹿邑老子祭典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今古一脉,颂歌不辍。相较往年,今年的活动采取创新方式,在祭典开始前播放主题宣传片《世说老子》,全新编排古乐奏唱《老子颂》古朴悠扬,以此向先哲致敬。

  人们齐聚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共同祭拜先哲卢涛摄

  时针回拨,2021年12月31日,《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实施中华文化超级IP工程,包括以姓氏根亲为代表的老家河南、凝练东方智慧的道家思想文化IP打造。老子文化两种元素兼备,具有广泛的世界影响力,正是开发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鹿邑县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深挖老子文化独有“富矿”,持续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鹿邑实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力量,不断向世界展现东方文明之美。

  当天,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也在太清宫老子文化广场开幕,全省部分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展演,为广大群众提供精彩的文化盛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