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7日 11:23 字体: 分享:      

  2022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是鹿邑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施果敢之策,用非常之力,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现代化鹿邑建设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2022年工作回顾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90亿元,居全市(县、市、区)第1位;增速5.8%,分别高于国家、省、市2.8个百分点、2.7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26亿元、增速8.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居周口县市第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居全市前列。

  工业发展增势强劲。以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为动力,以9个区中园为载体,聚力构建“213”现代产业体系。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84.5%。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5家,“专精特新”企业达14家。

  文旅消费全面恢复。以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域文旅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并开展“免门票、促消费”行动,使得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开展促消费活动,促进商业、物流业持续恢复。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市第一,荣获国家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

  城镇面貌持续改善。坚持规划引领,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惠及群众4737户。投资了涡河两岸生态廊道建设,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造林1.34万亩、植树215万株,新建林网368条、廊道绿化123公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省级文明城市成功复创。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完成25.6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鹿邑县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建成投用,全年粮食总产达19.7亿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卓有成效,县级以上农业经营主体总量突破5千家,流转土地面积达50万亩。“鹿邑辣椒”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继续获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持续推进,成功打造50个“千万工程”示范村。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投资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改扩建中小学4所,维修改造学校71所,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61套,建成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0个。开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2个,开展个案咨询238人次。实施爱心早餐工程,为环卫工人发放免费早餐6.8万人次。坚持就业优先,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3.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19万人。免费“两癌”“两筛”任务全面完成,惠及妇女儿童8万余人次。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项目审批更加便捷,“交地即交证”服务有力实施,首次在全市实现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减免退缓各类税费9.4亿元,惠及企业10587家;培育“四上”企业入库122家,居全市第一。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建立完善高效应急处置机制,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突出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全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日夜坚守、一线奋战,守护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回首过去的一年,令人感动的是,我们共克时艰,干群力量全面凝聚;令人振奋的是,我们克难进位,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聚力用情,民生福祉更有质感;令人鼓舞的是,我们汇聚乡情,发展动能不断释放。

  一路砥砺前行,我们切实感受到:不易之成绩来自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来自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来自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在此,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鹿邑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围绕今年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各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持“12345”工作机制,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勇争先创建全国百强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发展的鹿邑篇章。

  2023年重点工作

  做好2023年工作,要坚定“胜”的决心、拿出“拼”的劲头、扛牢“进”的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保持经济稳健运行

  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开足马力拼经济,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超额完成。

  (二)全力以赴加快工业强县建设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激活县域制造业发展新动力。

  (三)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不断提升城乡品质、改善生态环境,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发挥省际边界区位优势,提高县域发展区位竞争力。

  (四)全力以赴推进农业强县建设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五)全力以赴促进文旅文创融合

  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支撑、以旅游为目标,挖潜老子文化及全域旅游资源,创新文旅发展模式,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六)全力以赴增进人民生活福祉

  以民生所望为施政所向,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工作,办好省定十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七)全力以赴筑牢安全稳定根基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深化“三零”创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县人民的重托庄严而神圣,政府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我们应做到全面提高政治能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做到担当实干,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鹿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