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4日 00:00 字体: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1747日在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鹿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建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本届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委对直管县提出的争当体制改革先行者、统筹城乡示范区、科学发展排头兵要求,科学谋划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五区联动,全面发展,抢抓机遇、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克难攻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完成了本届政府任期各项工作任务。

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85.6亿元,增速居直管县第3位,年均递增10.1%,是2011年的1.6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8.6亿元,增速居直管县第2位,年均递增22.3%,是2011年的2.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4.7亿元,居直管县第3位,年均递增14%,是2011年的1.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亿元,居直管县第5位,年均递增19.4%,是2011年的2.4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5.4亿元,年均递增18.1%,是2011年的2.3倍。2016粮食总产90.5万吨,保持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称号。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造林绿化,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等称号,连续十一次夺取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畜牧总产值33.6亿元,连续六年保持全国生猪调拨大县地位。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中国化妆刷之乡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

(二)工业经济企稳向好,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五年新入驻县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66家,总数达126家,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有望晋升为全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传统资源优势,力促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初步形成了食品加工、尾毛纺织两大主导产业和家居制造、医药日化两个辅助产业,带动转移就业7万多人。2016年,医药日化产业产值达到67.5亿元,同比增长19.7%;食品加工产业产值达到301.4亿元,同比增长3.7%。特别是尾毛纺织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2016年签约化妆刷企业83家,落地建设73家,签约全自动羊毛衫电脑织机3050台,正式运营1767台,年加工各类尾毛2200吨以上,年产羊毛衫达2000万件以上,尾毛纺织产业年产值达30.4亿元,实现利税4.4亿元。鹿邑正努力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县和河南省最大的羊毛衫生产基地县。面对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些企业出现的困难局面,我们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因企施策,精准帮扶,整体形势正在逐步好转。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鹿邑县运营中心、中国供销物流电商产业园等一大批电商、物流企业落地鹿邑。目前,已发展电商运营店386个。

(三)城市建设管理并重,整体形象明显改观。倾力完成五河共治任务。顺应群众呼声和期盼,以百姓心为心,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以义无反顾的担当精神,紧紧围绕环境提优、幸福提升和建设四个鹿邑的奋斗目标,干群联动,攻坚克难,共和谐征迁633户,运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完成了城区32公里五河治理任务。五河沿线小游园、小景观、小广场配套完善,成为广大市民健身游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鹿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凝聚了宝贵的五河共治精神抓好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坚持把推动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提升县域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商务中心区建设快速推进,建成新一高、鸣鹿第一社区、真源医院一期、顾家建材城、顾家家居生活馆、中棉农批港、汽贸城、上清湖公园、闫沟河公园等项目,引进华联、建业等行业知名品牌,开工建设中小学校6所、新天地、人民公园、人民医院、法姬娜时代广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项目,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区功能不断完善,吸纳能力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抓好功能提升。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城区内实施弱电入地工程8341米,新安装、更换路灯6400多盏,建设公厕60多座,开通公交线路10条。建设了木材、花卉、小吃、人才等专业市场加大了园林城建设力度,积极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街头绿地游园50个,去年春节前全部竣工,中心城区已打造成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休闲生活圈。特别是建成了占地513亩,水域面积260亩的上清湖公园,不仅为鹿邑增添了一道美景,而且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抓好规划执法。牢固树立规划如山的理念,坚持规划先行,严把项目审批,严守绿线、红线,确保新建项目依规合法。严格规划执法,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共拆除违法建筑15.7万平方米抓好和谐征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的原则,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完成了明道宫周边棚户区、栾台路建材市场、彩印厂棚户区、新通路、卫真路、紫气园周边等历史遗留多年的60多万平方米征迁工作,实现零上访、无震荡征迁,创造了鹿邑速度抓好城市管理。规划实施机动车停车位3104个,投放环保公交车27辆,集中整治违规三轮车4985辆,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和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投资1260万元,新增道路洗扫车10台、洒水车6台、高压道路冲洗车2台,购置垃圾吊装车9辆、垃圾清运车20辆,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垃圾不落地、鹿邑更美丽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

(四)老子文化持续弘扬,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坚持老子立产、老子立事、老子立文、老子立城发展战略,老子学院、涡河湿地公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启动,问礼大道的建设不仅拉大了城区框架,还将老子故里文化旅游景区、涡河湿地公园、惠济河湿地公园、千年银杏树、孔子问礼处连点成线,实现了文化旅游与生态旅游的有机链接;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得到省文化厅批准恢复举办,民间艺术展演走进澳门参加回归16周年庆典,打铁舞、老子养生拳、虎头鞋、虎头帽等非遗文化产品的保护和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老子故里的文化感染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老子文化传承弘扬与文化生态旅游互动发展,成为新的文化亮点。

(五)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精准发力上出实招,在全面整改上出重拳,在狠抓落实上使真劲,全民动员、全面发动、全域治理、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黑加油站取缔、黄标车淘汰和道路施工扬尘、砖瓦窑厂、燃煤锅炉、餐饮场所、等行业污染治理任务。安装了蓝天卫士,在秸秆禁烧中发挥积极作用。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取缔河道非法养殖、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建设完善县城污水管网,新建产业集聚区和新区2座污水处理厂。由于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我县受到省政府的表彰。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截至2016年底,稳定脱贫4.3万多人。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达标村共413个,改造农村危房6400户,解决61万农村居民和16.2万在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农村学校、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农村公路、农田水利、精准扶贫等五项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范围逐步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6年底,全县城市低保对象0.8万人、农村低保对象5.2万人;全县新农合参保人数114.8万人,参保率99.8%2016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2万人,征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2.5亿元,为1.4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支付基本养老金2.9亿元。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全民医保体系,我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4万人,职工医疗保险参保4.2万人。五年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57.9%81.6%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构建了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网格化、单元式责任体系,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连续5年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深入贯彻四个最严,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管力度,守住了食药安全底线。平安建设成绩突出。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工作位居直管县前列。信访总量逐年下降。在全国两会、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郑州上合会议、杭州G20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均没有出现来自鹿邑有影响的信访案件,信访总量逐年下降,信访工作连年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信访工作领导组表彰为先进单位。

(六)政府效能逐步提升,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县政府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学习,改进作风,以上率下,提升效能,树立形象。认真学习,开展学教活动。扎实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问题清单及台账,并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班子作风更加过硬,整体素质逐步提高,工作效率逐步提升。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抓好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清理规范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便民利民。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制度创新,把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停止了非行政许可以及国家和省明令取消的许可审批,并建立了相关的监督机制,推进了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的落实。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加强民主团结,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的目标上,把智慧凝聚到开拓进取的事业中,把行动统一到共谋发展的步调上。用民主集中提高决策质量。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提交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政府党组会讨论研究。对具体事项涉及多名班子成员分管或者决策较复杂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实施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公民代表旁听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和新闻监督制度,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转变作风,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县政府班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纪政纪,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未发生干预和插手各项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市场经济活动的行为。认真执行中央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加强县政府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精减会议和各类文件。

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促进了政府各项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驻鹿消防官兵、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地方发展作出新贡献,双拥工作深入推进,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统计、气象、地方史志、科技、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干部、对台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的五年,是鹿邑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群众受益较多的重要时期。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班子务实重干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鹿邑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奋斗充满艰辛,实干铸就辉煌。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理念,将上级精神与鹿邑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必须始终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必须始终砺炼把握趋势、领导发展的能力,努力提高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全力化解外部环境、宏观调控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引领经济社会步入发展快车道;必须始终弘扬务实重干、攻坚克难的作风,认真落实县委确立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坚持以上率下、深入一线,将科学发展的举措落到实处;必须始终遵循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准则,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真正赢得群众拥护,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

回首过去五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一些企业负债率高,经营风险加剧;我县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的县情还没有根本改变,缺少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优化调整的任务还很艰巨;公共服务水平低,行政效率有待提高;农业特色不突出,比较效益低下,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然较弱,农民持续增收后劲不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问题有待解决;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水利等社会事业欠帐较多,保障民生、促进和谐还需加倍努力;雾霾天气依然多发,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任务比较繁重。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发挥省直管县和老子文化两大优势,统筹推进产业集聚区、中心城区、商务中心区、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区、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等五区联动,持续推进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地区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建设富裕鹿邑、人文鹿邑、平安鹿邑、美丽鹿邑,实现鹿邑崛起富民强县。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富裕鹿邑。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集聚区功能不断完善;商务中心区竞争力吸纳力更加明显,城镇化步伐加快;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经济发展增幅高于10个直管县平均水平,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翻一番

——人文鹿邑。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高地,老子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使鹿邑成为研究老子、拜谒老子、弘扬道学和净化心灵、修身养性、亲水休闲的文化圣地,旅游综合收入、居民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平安鹿邑。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更加和谐。

——美丽鹿邑。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40万左右,地区副中心城市初具雏形,城镇化率达47%以上。农村道路畅通、美丽宜居,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达标村,4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示范村,农民过上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把鹿邑建设成为具有全国重要影响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旅游名县、主导产业竞争优势突出的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县、全省最大的羊毛衫生产基地、豫皖交界新兴地区副中心城市。

落实总体要求,做好政府工作,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既要夯实稳增长这个基础,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为调结构赢得时间空间,又要抓住调结构这个根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为稳增长创造条件。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大局,不断进取,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地区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处理好扩需求与促转型的关系。既要通过扩大需求为转型发展提供支撑,又要加快转型提升供给质量,使供给结构更加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三是处理好抓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四是处理好谋发展与惠民生的关系。把谋发展作为思考一切问题的出发点,把惠民生作为思考一切问题的落脚点。按照以上目标和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将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加力:

(一)围绕产城融合持续加力,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功能布局。着力推进五规合一,优化调整空间规模,实现产业、土地、城市、生态环境和区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规划的精准对接。严格按照相关规划确定的功能布局、产业定位,依法依规开发建设。提升产业集聚区。按照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基本要求,实施产业集聚区提质升级工程,大力发展创新型和品牌型产业集群,力争今后5年内,县产业集聚区增加值突破200亿元,晋升为全省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强化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支撑能力,推进众创空间、公共技术平台、科技孵化器建设,打造国家级化妆刷检测中心,建好省级尾毛质量检测平台、食品检测平台、纺织服装检测平台、医药检测平台;强化人力资源平台建设,营造全面高效、公开透明、富有竞争力的商务环境。引导重点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做优做精一批中小企业,大力支持项目建设、技术创新、战略重组,增强在产业辐射、技术示范和销售网络构建中的引领作用,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销售收入百亿级的化妆刷、羊毛衫、医药三大产业集群

(二)围绕城乡建设持续加力,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完善规划体系。重点编制完成覆盖县城全部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道路交通、园林绿地、防汛排涝、城市避难、市政设施和管线、公共设施综合布局、商业网点布局等各类专项规划。严格规划审批管理,确保规划落实不走样。建好商务中心区。引导符合居民消费升级换代的综合商业设施、专业特色市场和文化休闲项目在商务中心区集中布局,配套建设学校、医院、生活居住、餐饮酒店等设施。建成一批业态配比合理、功能复合多元的城市综合体,形成一批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展示交易等有机融合的专业市场。五年内,商务中心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97平方公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坚持功能配套和结构优化,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网络化发展,加快水、电、路、讯、气、热、教、体、绿地和城市避难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备高效的设施体系,增强县城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区域影响力。创新城市管理方式。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综合执法,下移执法重心,强化队伍建设,改善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完善监督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发挥社区作用,动员公众参与,提高文明素质,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打造一批特色乡镇优先发展一批文化旅游型、交通枢纽型、绿色产业型、商贸集散型的重点小城镇。通过重点乡镇的加快发展,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辐射周边乡村,吸引各种要素资源向重点乡镇聚集,使乡镇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载体。重点扶持玄武镇、太清宫镇、贾滩镇、宋河镇、辛集镇、试量镇等中心镇发展,促进中心镇配套设施建设,带动周边乡镇发展。在乡镇合理布局一批专业市场,解决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问题。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公共管理向农村覆盖,努力建设美丽乡村。首先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其他重点村、示范村、特色村等,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引领群众建设美丽生态家园、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争取完成100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规划建设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村庄建设垃圾收储点。

(三)围绕三农工作持续加力,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农业抗御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全省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五年内,力争建成以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特色林果、生态畜牧为主的全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以高标准粮田建设为平台,统筹推进土地整理、中低产田改造、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五年内,建成高标准良田90.2万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定提升。健全管护体系。认真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不断完善管理机制、规范操作程序,确保政策的落实。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建立政府监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和专业管护人员等实施的管护体系。提升规模化水平。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开展土地流转信息储备、土地托管。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培育示范家庭农场,健全管理服务制度,加强示范引导。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人才。深入实施农村人才工程和现代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加强农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推进农村实用技术和农业科技知识普及,努力培育一批现代农业经营者。

(四)围绕保护开发持续加力,进一步弘扬老子文化。充分挖掘鹿邑独特的老子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品牌,把弘扬老子文化与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结合起来,力争使老子文化的开发和弘扬上升为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加快重点设施建设。集聚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老子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加快太清宫问道广场扩建、十里文化长廊开发、陈抟故居等一批重大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坚强支撑。推进老子文化产业深度开发。把弘扬老子文化与开发旅游产业结合起来,聘请专业机构、知名专家高标准做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老子文化弘扬传承保护规划,既发挥老子文化产业优势发展旅游,又有效保护老子传统文化。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老子文化。充分发挥中国老子文化之乡国家级文化品牌优势,办好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李氏宗亲恳谈会及老子庙会等大型活动,不断提升老子生日拜典、老子文化大讲堂、老子道德思想进课堂、《道德经》进课堂暨经典诵读、老子文化书画作品展等活动水平。依托老子文化研发中心,邀请老子文化研究知名学者,开展老子学术研讨和交流,提高老子文化影响力。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名片,把我县打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道家文化朝圣地、李氏宗亲寻根地和世界老学研究交流中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由拜谒型向拜谒休闲观光度假型转变,做到文化旅游景区与湿地观光游景区同步建设,文化旅游与乡村休闲度假游同步培育,形成文化游、观光游、休闲游三驱发展格局。力争五年内,国家A级景区达到10家以上,老子故里景区争创5A级;实现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的目标。

(五)围绕民生改善持续加力,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按照区别对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原则,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落实扶贫开发责任,创新扶贫开发路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上下足功夫,对每一个贫困户都要做到有一本规范的管理台账、有一名干部联系帮扶、有一个详细的脱贫计划、有一个具体帮扶措施,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脱贫攻坚任务。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找准发展与保护的平衡点、结合点,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任务,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老子故里蓝天常驻,大地常绿,碧水长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努力使全县人民都能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优先发展教育,不断扩大教育投入,逐步提升教育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优教为责的良好风尚。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优质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农村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兜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继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加大社会管理力度。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渠道,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平安鹿邑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施重大隐患治理逐级挂牌督办和整改效果评价制度。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身心健康。

 

            三、2017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扎实做好政府工作,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团结向上氛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三期叠加,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鹿邑自身发展同样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但总体上看,我县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鹿邑作为省直管试点县,是省明确打造的地区副中心城市,具有十分难得的政策优势。省直管县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将为我们抢抓政策机遇,用足用活政策,科学应对挑战,推动全县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国内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仍会持续一段时期,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等发展载体优势日益显现,劳动力成本优势依然存在,有利于扩大开放。以产业集群和配套优势应对区域竞争,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争取主动、抢占先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出足够的增长潜力。我县谋划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壮产业的大事要事,积蓄了发展新动能,拓宽了发展新空间。作为文化大县,我们坚持老子立产、老子立事、老子立文、老子立城,将会带动旅游业、服务业等快速发展,形成新的亮点。在五河共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中,体现了鹿邑智慧,创造了鹿邑速度,展示了鹿邑作风,凝聚了鹿邑精神。广大干部群众干有劲头、奔有目标,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全县上下想事、干事、成事,呈现出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紧紧抓住用好有利条件,积极妥善应对复杂局面,就一定能够掌握发展主动权,开辟发展新境界。

2017年,我们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直管办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打好四张牌,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跨越发展,重点围绕产业兴城,文化立县主战略,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路径,完善投资机制,推进四大工程,打好四大攻坚,着力项目支撑,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区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2017年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8%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应时合势、精准发力,遵循规律、注重实效,创新机制、改进方法,总揽全局、两手都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扭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发展惠及人民。

(一)深化五区联动,强化项目支撑。持续统筹推进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老子文化产业园区、中心城区、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五区发展载体,主要抓好工业、农业、民生、文化、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47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2017完成投资170亿元以上。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积极实施涡河通航、三洋铁路、鹿商快速通道、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综合竞争优势。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引江济淮工程,提高水利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加快重大生态项目建设。推进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涡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提升城市生态稳定性和服务功能。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快老子学院、明道城、垓下公园、问礼宫建设,推进问礼大道、央视优乐星空影视汽车集装箱主题公园、陈抟故居、卫真河休闲旅游经济带、鹿叶运河十里文化产业带等项目建设。加快工业项目建设。积极发挥鹿邑传统草编优势,培育引导制帽产业。加快建设化妆刷创业园、羊毛衫产业园,促进尾毛加工向制刷、制衣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化妆刷、羊毛衫生产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高效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建设农村公路140公里,改造县乡公路78公里,建设39所农村中小学校,建设120所农村标准化卫生室,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建设,推进昌盛光伏高效农业生态园、昱阳科技现代农业示范园、中迪农业生态观光园、缘九花都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杨湖口万顷田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力争发展到5000亩。加快中心城区项目建设。尽快打通城市断头路,实现城市道路大循环,提升城区伯阳路、栾台路、鸣鹿路、武平路,扩宽环城路以内县城至观堂路、王皮溜路、生铁冢路,缓解老城区交通压力。加快老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产业集聚区管网建设,实现老城区雨污分流。实施仙源商城、布匹市场、文化馆、陈抟公园、商务中心区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推进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中原医院、真源医院二期、协和医院、中医院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医疗服务条件。

(二)实施四大工程,促进协同发展。按照50万人以上地区副中心城市定位,强化区域辐射带动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步伐。持续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主战略,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年、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年、老子文化开发推进年、社会治理深化年四大工程。积极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年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培育以化妆刷、羊毛衫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化妆刷产品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规范提升化妆刷产业标准化生产流程,”“并重,树立品牌意识,提升竞争力。全面提升尾毛产业档次,建设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河南省最大的羊毛衫生产基地。推动广仁纺织、清川棉业、恒丰棉业、鹿骏纺织、溢丰纺织等骨干纺织企业延伸链条,产品向中高端升级。五年内,全县尾毛纺织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积极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年紧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大契机,抓好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加快新天地、建业三期、顾家二期、上清湖缤纷广场、法姬娜时代广场、新区人民公园建设。统筹推进城市七大建设,一是商务中心区着力建设十大中心,二是建设玉清湖片区和火车站片区,三是新建十条道路,四是开展五路提升三路扩宽,五是实施五大棚改,六是建设五大医院,七是建设六所学校。在明道宫景区周边、原彩印厂、王园、胡半楼等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中,注重配套建设停车场、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优化城市环境,打造九河绕真源,五湖润鹿邑的宜居水城。以建设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快完善沿河道路、绿地、街头公园、小游园建设,为市民提供便利、宜人的休闲游憩环境。积极推进老子文化开发推进年加大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提升老子故里景区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鹿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紧抓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机遇,弘扬、传承老子文化。以启动建设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区为重点,规划建设鹿邑老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老子文化研究基地;整合境内文化旅游资源,编制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新建七带八景项目,进一步丰富鹿邑文化旅游资源。实施资本运作,积极引导、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老子文化旅游产业领域。坚持文化品牌建设,以四大文化品牌引领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着力打造老子文化拜谒游、休闲养生游、水上生态游和农业观光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大型生态停车场、景区路网工程等项目,逐步完善老子故里旅游景区整体配套服务功能。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深化年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基层服务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平安鹿邑建设,强化警务室和警务工作站建设管理,推进电动车防盗物联网建设,提升完善全县视频监控系统,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做好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止各类群体性事件发生。推进防灾减灾与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加强防洪、消防、防震、气象、人防等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

(三)打好四大攻坚,促进民生改善。持续打好精准脱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环境保护治理、发展转型四大攻坚战。全力以赴推进精准脱贫攻坚。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重视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做到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精准考核。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产、帮扶就业、教育扶贫、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等举措。发挥好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对脱贫的辐射带动作用,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积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特色旅游业及配套加工业,形成乡有支柱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促进贫困群众稳步增收。2017年,完成14569人的脱贫目标任务,并巩固提升,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持之以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面加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示范引导,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好干部引领、群众参与的作用,让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动员群众捐款捐物,开展义务劳动,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对已经验收的达标村、示范村,要加强保洁人员的管理,确保生活垃圾按要求及时收集清运;要积极动员群众扩大人居环境整治覆盖面,加快旱厕改造进程,加强干线公路保洁。今年,要在全县建成乡村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系统。齐心协力推进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持续落实“1+8”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体系、“1+3+5”水污染防治攻坚体系,打好环境监管执法组合拳。推行网格化管理,精准、精确、精细治污,水陆统筹,强化措施,系统推进。完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空气指标PM10浓度每立方米109微克,PM2.5浓度每立方米克62微克,优良天数215天的目标任务。防治并举,强化源头控制,注重协同治理,加快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推动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加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烟尘、粉尘等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推进工业锅炉烟气脱硫、低氮燃烧和高效除尘改造,深入实施中小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加强城市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开展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治理,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公交车;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涡河、惠济河为重点,深入开展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今年要全部封闭自来水已覆盖范围内的所有自备井(包括地热水井)。实施工业水污染物排放全过程总量控制。推动农副产品加工、医药日化、纺织、皮革等行业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实施清洁化改造。在做好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有序推进规模畜禽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推广秸秆直接还田、青贮等利用方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使用。推进省级生态县建设,加快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步伐。千方百计推进发展转型。扩大开放合作、推动改革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投资潜力,增强城市集聚能力。大力支持综合投资公司、城投公司、产投资公司、文投资公司在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棚户区改造、标准化厂房建设等领域扩大投资。积极争取国开行、建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针对新型城镇化项目的信贷支持。鼓励交通、水利、环保、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注重提高投资收益,建立完善资金使用监管、投资担保、风险防控等制度机制。分类施策,支持各类困难企业分兵突围,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停产半停产的企业,鼓励兼并重组或依法破产,妥善安置员工、处置债务,有序实现市场出清;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继续予以支持。积极帮助实体企业降低成本,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政府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坚决遏制乱收费行为。鼓励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挖潜,实现降成本、增效益。继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重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运用基金参与、购买服务、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领军企业发展和优质项目建设。对创新创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四)围绕四优四化,促进农业增效。推进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重点围绕省政府提出的四优四化发展布局,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果蔬,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搭建乡村经济发展载体。大力培育乡村特色经济园区,着力打造55000亩以上的示范性乡村特色经济园区。深入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培育乡村特色产品品牌,支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村特色加工业和农村循环经济发展,着力打造10个左右的乡村特色产业集群。开展农业技术示范应用。大力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种子工程”“耕地有机质提升工程等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加快推广普及小麦一喷三防、夏玉米免耕机播、机械化深松整地、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先进实用技术。推进农田灌溉机电井升级改造及田间灌排配套工程建设。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抓好乡镇农技推广站建设,强化基层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建立健全推广机制,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推广手段,拓宽农业科技传播渠道,着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提高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到位率。积极推进土地经营方式转变。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促进土地向大户集中,逐步实现土地规模经营。

(五)增强保障能力,促进社会稳定。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稳定扩大社会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停产破产企业分流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积极化解涉军遗留问题,促进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支持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办好教育事业。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提升办学质量。持续实施全面改薄,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切实解决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决不让贫困阻挡孩子求学上进的脚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完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试点,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城乡低保财政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不低于250元和142元,社会散居和机构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00元和1100元。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健全社会救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和困境儿童保障,使人民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提升双拥共建水平,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必须坚守的信念和完成的答卷。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状态,进一步提高领导发展能力,提高谋事干事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增强四个意识”,打造服务型政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凡是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遵守《准则》《条例》,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务实为民的干部队伍。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根据应进必进原则,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机制,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全力做好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到实处。

(二)坚持解放思想,打造创新型政府。自觉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创新理念贯彻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各领域、各环节,使创新发展理念既深入到头脑中,又落实到行动上。用改革的精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既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思路、新举措探索发展新路径;又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清除障碍、破除藩篱,让创新创业的活力充分迸发。要变中求新、变中突破,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当好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让改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三)推进法制建设,打造法治型政府。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原则和要求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全过程。组织开展政府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强化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法治素质和法治能力,切实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进依法民主决策,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加强执法监督,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四)牢记为民宗旨,打造廉洁型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忧乐装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甘苦记在心间,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群众解难题,多为群众添福祉。时刻牢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自觉做到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让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强化正风肃纪,严格问责追究,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清廉为民的公仆形象感召人民群众。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五)砥砺严实作风,打造务实型政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正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坚持勤奋学习,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注重踏实肯干,进一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减少应酬,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问计人民群众,心无旁骛,真抓实干。杜绝思考问题浮浅、工作作风浮躁、总结汇报浮夸的不良现象,以雷厉风行的实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成就事业,造福人民。改进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工作督查制度,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奋发进取、勤政有为,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却,始终做到履职尽责不敢懈怠,为民服务不遗余力。

各位代表!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肩负重任、责无旁贷!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汇集社会各界的力量,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9 18: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