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9日 00:00 字体: 分享: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2月28日在鹿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鹿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朱良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省政府对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行目标考核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务实重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富民强县新跨越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直管县前列。预计全县生产总值193.5亿元,增长11.1%,居直管县第3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亿元,增长31.7%,居直管县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87.4亿元,增长26.6%,居直管县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1亿元,增长16%,居直管县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22元,增长13%,居直管县第2位;农民人均纯收入6875元,增长13.9%;进出口总额2073万美元,增长5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6.64亿元,增加24.17亿元,增长19.09%;各项贷款余额55.69亿元,比上年底增加7.54亿元,增长19.24%,是历年来增量最大的一年;全县新增贷款和资本市场融资共计12.04亿元,是责任目标的150.5%。

(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着力大项目、着力关联产业项目、着力优化环境、着力服务企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持续开展“大招商”活动,到沿海发达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县情推介暨招商洽谈会,成效明显。开放招商成绩突出。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增长28%,是责任目标的106%;利用省外资金37.8亿元,增长25.2%,是责任目标的104%。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优势彰显,顾家家居、中国供销集团、鑫晶机械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投资鹿邑。中国银行落户鹿邑。项目总量持续扩大。全县共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3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4个,10亿元项目8个。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资金4.72亿元,居全市第1位。项目推进质量不断提升。1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4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92.3%;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56%。对年初确定要抓好的“3·10”重点工程,定期评析,强力推进,基本完成预定目标,其中九鼎牧业畜禽饲料加工、辅仁药业颗粒剂、广仁纺织、盈骏工业园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为鹿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项目运作实现突破。禹亳铁路、护理佳纸业二期和涡河物流码头、尾毛产业园、国能生物质纤维乙醇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再创新高。狠抓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全县粮食总产达90.6万吨,增长2.1%,粮食生产连续9年丰产丰收,被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42家,新增土地流转大户300多户,新增土地流转面积6万多亩;新建规模养殖场20个,新成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累计完成造林1.3万亩,植树231万株,在省直管县和全市均居第1位,保持“省林业生态县”荣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连续九年夺取省“红旗渠精神杯”。

(四)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支撑作用日益显现。支柱产业进一步壮大。全部工业增加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87.3亿元、69.5亿元,增长16.2%、20.4%,增速均居直管县第1位。工业用电量2.8亿千瓦时,增长30.2%。宋河、辅仁、三和、亚华、护理佳、金日等六个企业成为全省同行业的龙头老大,所望、鑫晶等企业有望在三年内成为全省同行业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9.1亿元,增长35.9%。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67亿元,增长23.4%。推进志元食品与深圳创新集团、三和皮革与红塔集团、金日油业与中财宏达实施战略合作,实现借力发展。载体建设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新增到18.3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到107家,创利税11.4亿元,安排就业3.7万人,初步形成尾毛纺织、粮食食品、医药日化三大主导产业和皮革皮具、机械制造两个辅助产业。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粤商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全省对外开放先进产业集聚区”。

(五)文化旅游持续突破,中国老子文化之乡得到广泛认可。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中国老子文化之乡”和“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了2012•纪念文化先贤主题活动。成功举办老子生日庙会、 “老子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2012•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曾仕强解读《道德经》图书及音像制品在全球出版发行。在《光明日报》等媒体上刊发老子文化系列文章,实现了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专题宣传老子文化的突破。全国各地40多家媒体开展了“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鹿邑采风”活动。曲仁里文化产业园被确定为全省重点文化产业园。老子故里旅游景区被评为省文明旅游风景区。安徽省委组织相关部门专赴鹿邑学习考察老子文化旅游建设工作,鹿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25.9万人,增长15.2%,旅游总收入25.9亿元,增长16.1%。

(六)高标准谋划规划,城镇化引领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规划为纲、规划至上”的理念,高水平编制城乡总体规划和各类控制性详规,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及时修编了鹿邑新区、涡河两岸等各类详规。做好了新区新型社区和路网的规划,行政办公区、中心商务区规划基本完成,教育园区开工建设,为全面启动新区建设奠定了基础。为强力提升老城区的管理和改造,加快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步伐,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形成,构建了城管部门与办事处协作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格局。以整脏治乱为核心,深入开展了城市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使县城秩序明显改观。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纳入城镇体系规划,鸣鹿新型农村社区和产业集聚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序推进。各乡镇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规划工作基本完成。

(七)社会建设和谐推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县财政民生支出24.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城镇新增就业完成9826人,是责任目标的202.6%;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4032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完成1300人,分别是责任目标的212.2%、178.9%。认真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14.6万名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人按月领取养老金,提前一年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108.43万人,参合率达99%。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任务,实现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公立医院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教育事业稳步发展,高招成绩同比上升一个位次;中招优秀生人数居全市第3位,教育教学工作整体水平逐步迈入良性发展轨道。文化、体育、广电、慈善、老干部、妇女儿童等事业全面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工作。把群众工作贯穿到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完善社会管理体制,平安鹿邑建设扎实推进,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效明显。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持续好转,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孙永清、朱丽荣登“中国好人榜”;大力支持军队建设,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工会、共青团、残联、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监察、审计、统计、质监、人防、科技、档案、通讯、气象、保险等工作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

2012年,我们克难奋进,创造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县”、“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省级文明县城”、“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省安全工作先进县”、“省计生优质服务县”、“ 省信访工作优秀直管试点县”等省部级以上荣誉。这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部署、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百万人民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驻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来我县投资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以及关心支持鹿邑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跨越发展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我县总体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较低水平,工作中仍有许多问题和不足。特色产业升级缓慢,优化调整的任务还很艰巨;农业特色不突出,农民持续增收问题有待解决;城乡发展水平亟待提高,城区环境脏乱差以及交通秩序混乱亟需治理;土地、资金、能源、劳动力等要素供给日趋紧张,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任务比较繁重;政府职能转变还有差距,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全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还不够强,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一些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和不足,正是今后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

二、2013年重点工作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省直管县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之年,同时,也是争取撤县设市最佳机遇的一年。机遇,只钟情有准备的人;机遇,只青睐务实重干的人。把思想观念化为物质力量,把政策机遇化为发展成果,把美好蓝图化为现实图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务实重干。

今年着重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注重基础支撑能力建设,持续培育区域竞争优势。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扩大投入、促进发展。持续实施3·10工程建设。强化工业项目支撑,推进护理佳年产30万吨生活用纸及热电联供、国能年产6万吨生物质纤维乙醇、尾毛产业园及光伏发电、浙商工业园、辅仁口服固体制剂、广仁纺织10万锭生产线、鑫晶机械年产30万台空气压缩机、志元食品年产10万吨速冻调理食品、制伞及皮具标准化厂房、常泰机械配件制造等10个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华纳酒店城市综合体、禹亳铁路(鹿邑段)、行政中心、顾家欧亚达国际商贸城、浙江家具城、新区汽车城、涡河航运物流中心及游客接待中心、新区路网工程、曲仁里温泉大酒店、产业集聚区及新区污水处理厂等10个项目。持续民生改善,推进鸣鹿新型社区、产业集聚区新型社区、教育园区、文化产业园区新型社区、公务员生活区、教师生活区、闫沟河引水工程暨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S207鹿邑境北段改造、教育卫生社会事业等10个项目。总投资2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突出项目谋划和管理。加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国家产粮大县、生猪调出大县、公办职校、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策划包装。整合水利、交通、国土、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集中资源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政府投融资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论证、审批、招投标、建设等过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与资金安全。积极探索项目后续管理长效机制,推行项目终身负责制。

    (二)更加注重开放带动和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突出招商质量和签约项目落地,大力承接产业转移。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延长产业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依托产业集聚区,围绕三个主导产业和两个辅助产业招大引强;依托行政新区,加大城建、物流、商贸等领域招商力度;依托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区,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教育、特色民俗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依法处置闲置资产,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工业企业遗留问题处理。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积极探索城区环卫、绿化管护等公共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持续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扎实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积极稳妥推进人地挂钩试点,探索结余建设用地指标流转,建立土地批、供、用、管等长效机制。加强银企对接,强化政府融资平台建设

    (三)更加注重城镇化引领,持续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坚持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持续探索符合鹿邑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提高城乡规划水平。在城市总规指导下,加快编制重点功能片区、重点地段景观、城区交通等专项规划。做好一般镇总体规划的修编和控制性详规的编制,科学编制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稳步推进新区建设,重点建设行政办公区、教育园区、商务中心区,着力建设好新型社区和路网工程。改造提升老城区、完善配套产业集聚区、启动建设曲仁里老子文化园区。推进新型城镇体系建设。做好农村公路、桥涵建设、维护工作。统筹安排中心镇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学校、文化站、商业流通网点等功能性机构建设。加大新型社区建设力度,提升社区整体功能,及时解决入驻社区村民的城镇户口和相应待遇。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加城管执法专项资金,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以多城联创为载体,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施办事处城区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加大城区道路管护力度,力争“街净、灯亮、路畅”,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建设项目相关手续,加强国有土地出让金的征收和管理,提高土地利用和城市建设的规范化程度。

(四)更加注重产业转型,持续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不断提高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比重,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粮食食品、医药日化、尾毛纺织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皮革皮具、机械制造等辅助产业,着力壮大宋河、志元、三和、亚华、护理佳、辅仁堂等现有骨干企业,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继续实施质量立县战略,鼓励“亚华玻璃”、“护理佳”、“金日”争创国家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努力打造中原户外休闲产品产业园、豫东食品城、中原皮都、中国尾毛之乡等品牌。提升集聚区建设水平。完善产业集聚区城市功能,提升承载力与影响力,积极争创省“十先”、“十快”产业园区,努力争取省级经济开发区。集中土地指标、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重点支持高投资强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关联性的项目入驻产业集聚区,年内入驻1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和5个亿元以上的项目。

    (五)更加注重农民增收,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确保粮食总产量18亿斤以上。加快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发展1个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启动建设2个以上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扩大烟叶种植面积,保持烟叶生产全市第一的位次。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加快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提升农业装备水平。提高秋粮生产机械化水平,同步推进林果、畜牧、设施农业机械化。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小型农田水利等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年内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1万亩。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6.94万农村人口及农村在校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逐步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农民技能培训,努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提升县乡两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素质。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手段,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服务。

(六)更加注重文化旅游融合,持续推动文化旅游强县建设。抓住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机遇,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科学编制规划。以启动建设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区为重点,规划建设鹿邑老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老子文化研究基地;整合境内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及明道宫、陈抟公园明城墙、武平城、虞姬公园、涡河和惠济河水上游规划的编制工作。深度挖掘开发。实施资本运作,积极引导、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老子文化旅游产业领域;进一步加大老子文化系列产品研发、创新、培育力度,推出高品位、多元化、广需求的文化旅游纪念产品,拓展文化旅游经济空间。持续做好老子生日庙会系列活动。更加注重与国家知名媒体和出版集团合作,深度传播老子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健全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扩大“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范围。持续办好“周末文化广场”活动,充分发挥乡村综合文化室和农家书屋作用。

(七)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持续打造美丽鹿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鹿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宜居舒适生活环境。加强资源能源节约。启动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项目。推广节水灌溉和节水工艺技术、设备,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强度。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95%以上。完善城市和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加大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力度。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重点治理农村养殖场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积极搞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重点抓好生态廊道绿化、农田防护林建设,提高生态承载能力。加大地表水质监控力度,增强环境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

(八)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持续建设和谐鹿邑。围绕衣食住行教医保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全力办好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教育管理和教师培训,提升教学质量,建立健全科学教育评估机制和教师长效补充机制,科学实施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继续加强校园、校舍、校车安全管理,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新区中学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加强职教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建成一座容纳3000人的职业学校。切实增加居民收入。大力实施就业富民工程,强化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援助,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支持各类群体自主创业,鼓励和引导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和统筹水平。加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大病救助工作,健全社会慈善救助机制。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工作。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均衡发展。逐步健全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重大疾病防控、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全面提升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保持全国人口服务先进县荣誉。扎实推进“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做好人防工作,力争开工建设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国民体质。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处访工作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加强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持续深化安全鹿邑创建活动,注重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平安鹿邑建设,全面提升技防建设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管理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发挥社团作用。统筹做好统计、人防、物价、邮政、侨务、档案、残联、老干部、民族宗教、金融保险、防震减灾等方面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紧密结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建设,多谋改革发展之策,多出改善民生之举,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府。

公开规范,提高效能。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把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执行能力,坚持关键在做,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评估、有奖惩,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高度重视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

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把狠抓落实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力戒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推进“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常态化,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发展上,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水平。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中,必须有一份功不在我、责必在我的担当,做到问题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逃避,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把担当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始终。

清正廉洁,从严治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集中有限的资源和财力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引导和促进公务员崇尚法治、敬畏民意、规范用权,自觉养成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的良好习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和政府采购制度,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

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把“我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式写入决议。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宏伟目标,也是一份饱含担当的庄严承诺,更是一种矢志不移的坚定追求!未来五年到十年,随着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逐步深化,对鹿邑来说,正处于一任接着一任干过程中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一张蓝图绘到底进程中宝贵的黄金发展期,一以贯之谋发展征程中重要的提升关键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府部门必须清醒忧患、扎实工作、有所作为,努力在加快领导方式转变中继续解放思想,在求真务实重干中服务科学发展,在为民利民惠民中筑牢人民至上理念,在凝心聚力促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

形势逼人,时间逼人,任务逼人。别人迈出一步,我们就要迈出两步甚至几步,才能赶上整体发展步伐,才能让鹿邑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践者”,先行先试的“示范者”,追赶跨越的“探索者”;只有一天当作两天用,埋头躬身、夙兴夜寐拼命干,才能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殷殷期望。我们坚信,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持续推动政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鹿邑跨越发展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共印900份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