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真街道办事处概况


  卫真办事处原属城郊乡,2006年1月从城郊乡划出成立东关办事处,2008年10月更名为卫真街道办事处。位于鹿邑县境东部,县城区东部,涡河南岸,急三道河由西北向东南流经。东与太清宫镇毗邻,南与谷阳街道办事处相连,西与真源街道办事处相邻,北与涡北镇隔河相望。辖北关、付桥、大李、小洪洼、城角、东关、四新、邓庄、谷堆洼、杨园、育才、栾台12个社区,69个居民组。总人口34904人(网格化管理数据为50664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15628人(网格化管理数据为20509)。绝大多数为汉族,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东关鲍庄。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9千米,南北最大距离5.2千米,总面积14.01平方千米。

  经济概况

  农业地处豫东平原,土地肥沃,耕地面积8500亩。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大豆为主。2020年农业总产值2500万元。经济作物以蔬菜、果树、苗木、花卉为主,谷堆洼社区华恩特色种植园,占地800余亩,种植水果、药材等经济作物,搞特色种植。农民人均纯收入11650元。

  工商外贸2020年末共有服务业单位28家、房地产单位5家、金融业单位4家、建筑业单位3家、贸易业34家、交通运输业单位5家。境内有农贸市场,果品批发市场,农业机械交易所,水泥预制板厂,面粉加工厂,草制品加工业,家具加工业等。有海景小区、法姬娜欧洲城小区、翰正花园小区、万商京都小区、江南名府、书香水岸小区、迎宾花苑小区等。

  2020年GDP达15.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55元。

  财政金融截止2020年底共有576家纳税户,共完成财政税收637万元元。截至9月底卫真办事处小规模企业411户,个体工商户713户,一般纳税人39户。完税1099万,其中房产税入库总计80万元。

  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2020年末,有街道文化站l所,社区文化中心3处,社区图书室9个,藏书15500册。腰鼓、戏曲、唢呐等文化娱乐团体2个。境内小洪洼有一古墓为虞姬墓,据《史记》载: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楚汉对峙,楚霸王项羽被困垓下(今鹿邑县城东太清宫)达三月之久,陷于绝境,虞姬自刎,项羽将其就近掩埋此处,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谷堆洼村陇西夫人墓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小洪洼北高地史料记载为楚汉战争垓下古战场。

  教育科技主要学校有高中2所、中学7所、小学20所,幼儿园15所。境内有鹿邑县第二高级中学、伯阳双语中学、鹿邑县老君台中学、博德中学、鹿邑实验中学等鹿邑重点学校。

  医疗卫生卫真街道有社区医疗服务中心1处,医疗诊所32个。鹿邑县眼科医院坐落在境内。

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

综合协调办事处党务、政务;起草党委、办事处文件及各种文稿;负责文秘、保密、信息、档案、文印等工作;具体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做好印章管理,电话来去电通知;完成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综治办公室:

负责维护本单位的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财政所

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实施监管;围绕办事处财源建设搞好服务;“三资”管理,财政项目资金和办事处财务管理; 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司法所

法律法规宣传;民事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安置帮教;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办事处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国土所

土地管理、清理、登记和变更;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土地纠纷,配合国土局做好土地监察执法工作;征地及补偿安置;个人宅基情况查询;土地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等。

民政所

负责本辖区城乡低保、五保、孤儿等审核办理;负责本辖区优抚对象和敬老院管理工作;救灾救济物资管理发放等工作。

劳保所

小额贷款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和缴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医疗保险参保和缴费;就业登记;再就业优惠申请。

计生办

宣传和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生育证发放;《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奖励扶助对象确认;及时准确掌握人口变动情况,编制上报人口统计和药具统计报表,认真落实各项计划生育指标任务的完成;做好育龄妇女优生优育和健康咨询服务等工作。

安监站

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了解、掌握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和管理状况;组织开展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消除、上报事故安全隐患;配合上级部门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

统计站

完成国家统计调查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及时上报各类统计报表;宣传执行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搜集、整理、提供和管理办事处的基本统计资料;健全办事处的统计台账和统计档案,组织指导行政村和各部门的统计业务工作。

文化站

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做好文化服务站及体育器材的登记管理工作;运用乡村信息共享平台,农村书屋为群众提供服务;组织艺术团体,下乡入村演出;发掘和组织申报非物质文化项目。

畜牧站

抓好本办事处的畜牧业生产及统计等项工作;大力推广先进的养殖技术;负责做好畜禽疫病防治;搞好畜牧业生产服务、协调工作。

派出所

做好辖区户籍管理工作;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导、监督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开展好辖区安全防范工作;办理本辖区治安案件、调解治安纠纷;参与火灾、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协助侦查部门侦破其他案件等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7 22: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