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河镇概况

  宋河镇简介

  宋河镇位于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东北部30公里,西与柘城县起台镇接壤,南连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北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镇,因国家级名酒宋河粮液酒厂位于本镇,因此得名宋河镇。辖20个村(居)委会分别为枣集、杜乔、孙店、潘庄4个居委会,刘楼、轩楼、药卜、崔庄、刘乔、大周、杨桥、张辛、白佛、赵楼、杨楼、申老家、卢尧、孙庄、王楼、岗叉16个行政村,101个自然村。总人口56648人,党员1111名,总面积67.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1万亩。宋河镇境内省道S326和S207省道公路穿过镇区东西南北,村村工程已实现。

  沿革

  1950年建枣集镇,1958年划归马铺公社,1975年建枣集公社,1983年改乡,1987年建镇。1997年,面积56平方千米,人口4万,辖枣集、孙店、潘庄、孙庄、卢窑、申老家、大杨楼、白佛寺、大赵楼、张辛楼、杨桥、药铺、崔庄、冈叉楼、大周、刘楼、轩楼、杜桥、前刘桥、王楼20个行政村。 2009年初更名为宋河镇。

  宋河镇共有六大产业:辣椒、菊花、黄牛、白酒、中药材、虎头帽虎头靴。

  1.辣椒产业:以药铺行政村为主。种植规模:我镇散户种植面积5000余亩,40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周边及县外包地种植8万余亩。品种主要有艳红、天宇、三樱8号、灯笼椒、草莓椒、黄转红等。工企规模:我镇辣椒种植加工合作社及加工厂共40余家,贸易公司4家,国家级加工示范单位1家——鹿邑县正友农民专业合作社。贸易规模:辣椒交易加工旺季为5个月周期,日均交易量1200吨左右,年交易量18万吨。每亩辣椒可产出3000斤左右,平均价格每斤在2.5元左右,每亩可卖出7000元,年贸易量在12.6亿元。

  2.菊花产业:以张辛行政村为主,全镇种植面积6200余亩,涉及15个行政村,主要品种有:雪菊、贡菊、金丝皇菊、桃菊等。主要加工模式是:电炕烘干直接包装为成品(面向花茶市场销售);蒸汽杀青烘干,做成茉莉花茶、和其正、加多宝、王老吉等各种饮用品的原材料。经烘干加工后的菊花每亩收益在1.5-3万元。目前,我镇菊花种植加工合作社共有20余家,菊花产业振兴种植基地3家,每年安置劳动力2100人以上。每年山东、河北、安徽及周边各地种植大户等大量菊花,涌入宋河镇进行菊花烘干加工,统一销售到全国各地。

  3.黄牛产业:以轩楼、崔庄行政村为主,全镇目前黄牛存栏2300头左右,年出栏2500余头,主要品种有:西门塔尔、夏洛莱牛、合牛等,每头牛利润在4000-5000元。目前,我镇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9家,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每人每年增加收入2-3万元不等。同时,全镇黄牛每年累计消耗青贮饲料3150吨,不仅群众可以售卖秸秆增加收入,且对禁烧工作有很大帮助。

  4.白酒产业:以“宋河”酒为代表的白酒产业和产品,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特色、文化特色与景观特色,更是为本地赢得了“白酒之乡”的美誉。全镇白酒企业共7家,由白酒企业衍生出的配套生产企业9家,其中彩印包装厂4家、泡沫厂3家、瓶盖厂2家。此外,我镇建有2处白酒展销中心,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白酒文化产业园区,以白酒酿造为龙头,大力发展酒类包装加工,打造宋河酒业小镇,推介宋河酒文化,助推豫酒振兴。

  5.中药材产业:以刘桥、白佛、孙庄行政村为主,全镇种植面积3500余亩,涉及13个行政村,主要品种有:紫丹参、白术、玄参、丹参、白芍、何首乌等其它。我镇共计拥有晾晒场23处,拥有筛检机、拔苗机、切割机、粉碎机等中药材生产加工设备若干,主要销售地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山东、湖北等地。

  6.虎头鞋、虎头帽产业:鹿邑虎头鞋、虎头帽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依附于老子文化背景和生活环境之上的民间文化艺术瑰宝。制作技艺丰富,造型饱满粗犷,色彩鲜明浓郁,图案活灵活现,情趣盎然,蕴含着老子故里淳朴厚重的民俗民风和粗犷豪迈的人文特色。其既有穿戴舒适的实用性,又有辟邪吉祥之意,极具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在河南省首届民间艺术大展中荣获一等奖;首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中荣获金奖;在薪火相传----河南省非遗生产性保护成果展中,鹿邑虎头鞋、虎头帽被用作展会标志宣传图来使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被省群艺馆和全国民间美术爱好者收藏。现建有宋河镇虎头鞋虎头帽文化展览馆,生产技艺加工基地正在推进中。

  下一步,宋河镇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着力发展宋河镇“药铺小辣椒、张辛菊花、轩楼崔庄黄牛”等特色种植、特色养殖,鼓励种植加工合作社抱团发展,注册地标产品,打造农作物种植深加工,形成产业链,打造知名品牌,全面提升发展动能,带动农民丰收致富奔小康。积极规划建设白酒工业园区,以白酒酿造为龙头,加快白酒技术创新,延伸白酒产业链条,开创全产业全链条式发展新模式,带动宋河全镇经济跨越式发展!

党政办公室

组织协调乡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社会事务工作,负责文秘、信息、督查、会务安排、机要、保密、信访、档案、工会、妇联、团委、组织、宣传、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统战、计划统计、史志、工作总结等工作,以及党政涉外行政事务和行政后勤管理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乡救灾救济及灾情统计上报、优抚、定补,发展民族经济、文化、科技、体育、广播电视、宗教、民政、双拥、老龄、残联等工作,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计划生育办公室

负责宣传和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以及上级的有关指示、指令和决议;建立健全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建好“七簿一卡”,对各村、各部门、各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依法收取社会抚养费;承担准生证的审核、发放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乡社会经济发展和各项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并且组织实施;负责乡重大项目的计划编制和申报工作;承担乡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计划和协调工作;负责扶贫工程项目的实施以及扶贫款项的发放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22: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