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集乡概况

  鹿邑县邱集乡简介


  一、邱集乡基本情况

  邱集乡位于鹿邑县城西23公里处,南靠311国道,与试量镇、赵村乡接壤,北临玄武镇,西与高集乡相邻,东邻穆店乡。辖区南北长11.2公里,东西宽8.5公里,乡域总面积43.92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65万亩,政府驻地建成区面积3.8平方公里,全乡辖19个行政村(居委会),61个自然村,总人口4.94万人,乡政府驻地常住人口8200人,214省道、311国道、永登高速穿境而过,其中永登高速在邱集乡境内留有出入口1处,全乡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乡政府驻地位于邱集乡政府路1号。

  邱集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境内武平故城遗址是三国时期曹操武平侯封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周口市2A级旅游景区。目前县旅游和民族宗教事务局已经把“武平故城”纳入鹿邑县创建“全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县”主要旅游项目,积极创建成国家3A级景区,围绕“吃、武平故城旅住、行、游”等延伸旅游链条,完善旅游功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把我乡打造成乡村旅游地。

  二、经济和工业、商业、农业发展

  2020年底全乡国民生产总值10.1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7.2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1.2%,农民人均纯收入11495元,乡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7.78万元,人均190.4元。

  近年来,乡镇企业发展迅猛,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沿214省道建有集镇区商贸街,知名企业有利丰制衣、美拍妮化妆刷、亿达鞋业等,商贸涉及食品、服装、建材、化妆刷、工艺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产品畅销全国。个体工商户及企业2013家,骨干企业11家,社会商品零售额38072万元。形成服装、鞋业两大主导产业和以商贸、基建、建材、养殖、种植等五大支柱产业。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陆续兴建了农贸、建材、小商品批发等专业市场。积极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截至2020年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45个,形成了“一村一品”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推进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物流快递公司达10家,大型商超达7家,在营电商网店达12家。集贸市场2个,分别为邱集集、武平城集。

  近两年来,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建成1000亩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区2个,万果林示范园、兴化现代种植示范园。秀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5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蔬菜、果树、药材、红薯、花生种植等特色经济作物面积达1.8万亩,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林业生产基地。形成了畜禽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高效农业经济板块。是生态林业生产先进乡,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省科技示范乡,省文明生态乡镇。

  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交通、通讯、电力:邱集乡在2010年已完成“村村通”工程,近年来又通过“一事一议”、“整村推进项目”、“同村入组”项目、“高标准粮田”项目、农业项目等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道路建设,现有农村公路总里程112公里;“村村通”电话通讯工程全面完成,移动、联通、电信通讯公司在此落户,科技和网络通讯发达。全乡拥有手机35000部,同时实现了互联网“村村通”。“村村通”有线电视入户率99%以上,境内建有110千伏输变电站,“村村通”农电入户率100%。

  乡政府驻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安装路灯650盏,其中从311国道到永登高速出口安装太阳能路灯215盏,修建水泥路9790米,新建下水道1900米,墙体出新2.45万平方米,建有农贸市场1个,工业品市场1个,垃圾中转站1个、污水处理厂1个,公厕2个。2018年全乡各村又实施了“明亮工程”,新安装路灯1871盏,视频监控137路。建成胡堂、河李、木瓜园、夏庄、刘庄、邱集、门楼王7个生态文明示范村。政府驻地道路硬化率达到100%,供水普及率达到99%,村镇地名设标率达到10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5平方米。土地规划符合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无违法占地行为。2014年1月,被省住建厅表彰为“全省村镇规划建设先进单位”。

  四、社会各项事业进步

  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福利机构齐全。全乡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20所。其中,乡政府驻地拥有中学1所、幼儿园1所、小学2所,客运站1所。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所46个,配备先进医疗设备有X光机、B超机、心电图机、脑电图机、超声波机、CT机、生化分析仪等16套。建有敬老院1所,入住五保老人80人。建有乡文化站1个、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19个,藏书5万余册,各种健身器材齐全。现有书法、音乐、曲艺爱好者100余人,有文化专业户15个,文化娱乐团体有唢呐,琴书等5个。全乡19个行政村都组建了文艺队,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4年1月,被周口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乡镇”、2016年12月被省环保厅授予“文明生态乡镇”荣誉称号。

党政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是乡党委、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领导的参谋助手、决策的督促检查、部门的协调综合作用。主要职责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检查、督促、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重要工作计划的贯彻实施情况,负责重大问题归口报告,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负责安排党委会议和党委召集的其它会议,做好会前准备、会议记录和会后督查落实工作;根据党委政府意见组织起草党委政府工作计划、报告、决定、总结等文件或材料;负责安排各类办公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并协助分管领导督查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执行。在乡党委领导下,具体执行上级的指示、决定和协调相关部门的工作。统一管理文件的制发,组织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发布行政事务通知、通告;安排节假日值班工作。及时完成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22: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