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滩镇概况

  一、贾滩镇地域及人口概况

  贾滩镇地处鹿邑县北部10公里处,涡河北岸,东与马铺镇毗邻、南接涡北镇,西邻杨湖口、北与商丘市柘城县接壤。镇域面积75.5平方公里,管辖31个行政村(其中:3个居委会),143个自然村,人口7.7万人,1.8万户,耕地8.1万亩,其中镇区面积2平方公里,人口10000余人。镇域内水资源丰富,惠济河、涡河、五里河、引惠入涡渠、李孟沟、太平沟(三河三沟)流经镇域。

  二、镇域交通便利

  贾滩镇交通便利,有三条主干道:永登高速、省道鹿柘公路(S214)、省道S211(三长廊)。

  永登高速在镇域南部穿过并在东南及西南部设有出入口,是鹿邑县城北部门户站; 贯穿镇域西南部;省道S207穿镇域东南边界及惠济河北部行政村;县道杨任路穿境而过,东西连接省道S214和S207;贾滩段向北经贾滩、郑台、王统、大米、桑园、李关庙等行政村(居委会)过柘城县延伸至商丘市;涡河、惠济河穿境而过,鹿邑县航运码头位于我镇三里杨行政村。

  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农业生产上:境内耕地面积8.1万亩,粮食作物主要生产小麦、玉米、大豆等;畜牧业以猪、牛、羊为主。发展以大米、王统、大董等行政村为中心的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辐射带动周边行政村打造精品绿化示范区5000余亩。

  (二)工业发展上:形成以建材、家具、面粉、副食品加工为骨干的乡镇企业群。目前,全镇31个行政村通过开展“双创”活动,现有“四上”企业20家,产业车间68家,带动全镇6500人就近就业,务工增收,每人每月务工增收达2500—9000元。各村产业主要为机械制造、伞业加工、食品加工、剪刀加工、服装加工、箱包加工、饰品加工、被服加工、LED灯珠加工、尾毛加工等10大类120个品种。现已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务工可增收。仅此一项,全镇每年可增加群众务工工资性收入2亿元左右。

  四、“十四五”期间工作谋划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工作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镇富民为中心任务,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县委确定的“12345”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提高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着力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富有贾滩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经济行稳致远、政治清朗开明、社会安定和谐、生态优美秀丽、文化繁荣兴盛的平安贾滩、富裕贾滩、美丽贾滩、智慧贾滩。

  (二)发展定位

  将贾滩镇放置于全县、全市、全省乡镇大盘子中进行审视和发展,着力围绕平安贾滩、富裕贾滩、美丽贾滩、智慧贾滩“四个贾滩”创建,在“十四五”期间,把贾滩镇建设成为全县交通重镇、物流要镇、商贸强镇、宜居名镇、特色小镇。

  (三)工作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一切人民,凝心聚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保稳定,不遗余力惠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四)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一区一镇一产业,三河三沟三长廊,工农商旅齐发展,乡村振兴创亮点”的发展思路,引领全镇上下“作风大转变,招商大突破,环境大改观,安全大提升,民生大改善”,让一切创新的元素竞相汇聚,让一切创业的人才竞相发展,让一切创造的资本竞相聚集,让一切“双创”成果的竞相展现,促使全民创业、创富、创强,做到富民强镇。

  (五)项目谋划

  “十四五”期间,贾滩镇重点做好一区(火车站片区)、一镇(飞行小镇)、一产业(乡镇工业园区和村级产业车间)、三河(涡河、惠济河、五里河河道及两岸治理提升)、三沟(太平沟、李孟沟、引惠入涡渠河道及两岸治理提升)、三长廊(盐洛高速、S211省道、杨任路高标准绿化提升)、火车站、通用机场、引江济淮、路网、商贸、仓储、物流、金融、信息、大数据等项目,实施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齐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争取早布局、早谋划、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

党政办公室(0394-7470068)

1.起草党委、政府文件及各种文稿;

2.负责来文来电办理,及时、准确、保密、统一;

3.具体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

4.调查研究、编发信息、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5.做好印章管理,电话管理及其他行政事务;

6.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社会事务办公室(0394-7470068)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统侨、广播电视和民政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抓好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精神文明意识。

3.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协调政法工作。

4.开展科技咨询、科技服务和科技兴农活动,提高全民科普文化知识。

5.加强教育工作的督导,抓下中小学和学前的教育工作,全面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扫除文盲现象。

6.负责管理全镇社会文化、广播、医疗、卫生等工作。

7.负责拥军优属、抚恤的统筹、协调工作。

8.负责民政工作,具体抓好农村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农村五保户、婚姻登记、殡葬改革等工作。

9.承办镇党委、镇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0394-7470068)

1.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物价、统计、审计等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协调财税征管工作,全面准确地掌握好纳税对象和税额。

3.负责本镇乡镇企业经济建设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

4.负责组织各项经济统计和有关经济普查工作。执行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报表制度。

5.组织协调本镇的商品流通供应,并做好价格指导工作;依法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检查和监督;依法查处有关价格、收费的违法行为,指导群众性物价监督活动。

6.协调国家税收和地方税收征管工作。

7.指导、协调全镇会计管理工作。

8.承办镇党委、镇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8 2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