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鹿邑,永远爱你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14日 10:55 字体: 分享:      

“呦呦鹿鸣,于城邑也。”烟雨迷蒙,撑一把雨伞,漫步在这座古老而清新的小城。放慢脚步,细细聆听你的低吟浅唱或驻足静立,默默凝望你的璀璨容颜心中不禁感慨万千。

若把昔日的你比作一位端庄的小家碧玉,温婉如江南乌镇,娴静似皖南周庄,那今日的你便是一位身着锦绣旗袍的摩登女郎,静雅依旧,繁华更甚。

走进你,放眼望去,且不言幢幢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的高楼广厦,也不看车水马龙秩序井然的宽阔街道。一座城的美与否,不应只看其建设的繁华,更应探寻其是否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而今日的你恰是两者兼得。

走进你,无处不蕴含着“道”的精神身为道祖文化之源,如今,“道”的文化理念已贯穿于你的经络,融入了每一个鹿邑人的生活。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迈向神圣庄严的太清宫。远看琼楼玉宇,金碧辉煌,近瞧雕梁画栋,白阶如玉,柳岸长桥,曲水菡萏,美似仙宫。还有闻名遐迩的明道宫、老君台,每日游客络绎不绝,熙熙攘攘,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一个道德文明、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自然不言而喻。如今大多数鹿邑人深受“道”的精神熏陶,《道德经》更是家喻户晓,“道”的精神理念深入生活。漫步于公园和街巷,常看到一些正悠闲打太极的老人,气定神闲、行云流水的动作看似绵里揉针,却蕴含着老子“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伟大哲学。也常遇品茗对弈的文人雅士,一亭、一茶、一棋、两人。即便微风茶凉,那人似乎也不急,依旧拈着棋子,看似漫不经心的一点,却有扭转乾坤之势。看似棋局近似尾声,却丝毫不见厮杀之气,也不论输赢,只管兴足,便潇洒如风。

这一点也体现了如今鹿邑人的生活特点,不再像以前那般每天只为生计奔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享受生活,探究养生之道,与世无争,日子恬淡而幸福。如平湖烟雨,如风过疏林,这多少源于鹿邑人淡泊的“道”心,但更得益于城市文明建设带来的好处。

走近你,更大的变化是水道的清洁。水乃万物之灵,你的身躯河流遍布,怎奈过去的河水总是污浊不堪,像风烛残年的老人流下浑浊老泪,在滞固中沦为一潭绝望的死水。而今无论涡河,还是惠济,抑或街巷间的人工河道,皆水质清冽,如少女的明眸,隐约可见水底藻荇交横,宛若翡翠。空灵的河水使你脱胎换骨,老子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静静流淌的河水于无言中涤荡了这座城中多少喧嚣与浮躁,使“道”家的精神在人们心中积淀。

走近你,惊叹之余,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之情愈发强烈。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同样的,每一个鹿邑人都对你心怀热忱,我们都有责任使你朝更好的方向发展,让繁荣的花儿在这片乐土上盛放,让世人惊羡。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9 18: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