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辛河畔写生去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14日 10:59 字体: 分享:      

河,是大地的血脉;水,是生命的源泉。鹿邑自古地杰人灵,血脉精纯,泉水甘甜。鹿邑大地上曾孕育出伟大的道教鼻祖李耳,睡仙陈抟……

几曾何时,在这片大地上,高楼崛起,机器轰鸣。在笔直平坦的公路上,大车小车,你追我赶。工厂的烟囱,汽车的尾管,肆意的排放着体内的垃圾,熏浊了眼睛,染黑了蓝天,夺走了健康,催富了医院。血脉淤堵了,源泉污腐了,生命将何以延续?于是花谢了,草疏了,树木也难以苍翠了;鱼沉了,鸟落了,蛙虫的鸣唱也渐行渐远几近消失了,仅存的那一两声,显得那么凄惨那么悲凉!

走,鹿辛河畔写生去!谁敢?

老远就闻见臭气熏天,两岸树木枯黄,河坡的杂草像老翁之白发,干枯而稀疏。食品袋易拉罐饮料瓶……随处可见,有的蹲在树底下乘凉,有的卧在杂草中酣眠,还有的悠然自得仰躺在浑浊的水面上沐浴。生活垃圾大堆小堆的散落在水边,苍蝇嘤嘤嗡嗡飞来飞去,乐此不疲。不知哪来的污水,散发着刺鼻的酸腐味,哗哗啦啦注入到这默无声息小河中。河水一动不动,任凭其肆意蹂躏。河面上笼罩着一层灰烟,我想,那大概是小河的怒气吧!

这一切,以朱良才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全县人民的水碧天蓝,他们召开多次会议,最终出台并成功实施了“五河”治理方案。经过“五河”治理项目的开展,政府及相关部门下大决心,狠抓实干,克服了重重困难。一年来,成效显著:他们疏通了河道,修整了河床,彻底清除了污染源,硬化了河沿,绿化了河岸,美化了河畔,小河重焕新颜!

清澈的河水潺潺地流动着,河底的水草飘摇招展,成群的小鱼儿在草叶间嬉戏游玩。河沿儿上树荫里,三三两两的垂钓者在与鱼儿斗智戏耍。忽闻扑通一声,随后,一片涟漪扩散开来,准是哪条顽皮的鱼儿耐不住水下的寂寞,想偷窥一眼岸上优美的风景。河两岸亭台雕栏,脚下是规整的方,还拼出各种不同的图案。平坦而曲折的人行小径在花坛间忽隐忽现,各种健身器材点缀其间,不断有散步的人们走走谈谈,眉宇舒展,笑容灿烂。四月间,河畔百花竞艳,有樱花,海棠,红叶李……怒放时如霞似瀑,浓郁的花香引来蜂蝶翩翩!高大的玉兰头上顶着硕大的白花,婀娜的垂柳风姿绰约,手手相牵。好美的一幅风景长卷!试想七八月间,沿河一路慢慢走来,时而“荷叶碧连天”,时而莲花娇艳艳,时而“鱼戏莲叶间”,哪一幅不是生动的画面?午后,树里蝉鸣声声,鸟啼啭啭;傍晚,又可“听取蛙声一片。”好一派生机盎然!

“走,鹿辛河畔写生去!”每逢双休日,几个伙伴不约而同、心照不宣。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