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5日 14:19 字体: 分享:      

   中新河南网12月14日电 “服务太到位了,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拿证,真是火箭速度!”近日,鹿邑县河南润恺纸业有限公司在递交申请6个小时候后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企业负责人给鹿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鹿邑县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提升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台实施多项便民利企重大举措,开启‘立足小窗口、演绎大服务’新模式。”鹿邑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刘波介绍说,目前实体大厅入驻41个单位,设置169个窗口,进驻事项2209项,进驻率98.3%,“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基本实现。

  推进“四办”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优化服务方式,推进“网上办”。通过推进数据共享、快递服务等方式,着力提升实体大厅“不见面、网上办”审批事项占比。全县发布政务服务事项2247项,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数2185项,占比97.24%;产生办件事项数2037项,占比90.65%。据统计,今年全县企业登记网上办理占比90%以上。

  提升服务效率,实现“马上办”。对于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简单事项,全部纳入即办件范围。全县发布行政许可类即办件1006项。对于“立等可取”的即办件,窗口实现了现场办结、当场拿证。

  实行服务承诺,做到“一次办”。对于材料齐全的承诺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审批结果通过快递邮寄给申请人,实现了到实体大厅办事“最多一次办”。目前在窗口办理公积金缴存和提取业务已经做到了“一次办妥”,通过公积金网上平台办理缴存和提取业务,也实现了由“跑一次”向“零跑动”的转变。

  推进服务下乡,落实“就近办”。在政务服务事项乡村两级试点工作中,按照统一办公场所、统一门牌标识、统一进驻事项、统一服务窗口、统一内部设施、统一建章立制、统一领导机构、统一考核奖惩建设标准,把户籍、残联、民政、人社、卫生健康、司法等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引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实现“就近办”。

  设置“五大”专区,打通政务服务堵点痛点

  设立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示范区。在行政服务大厅划出专区,配置桌椅、电脑、自助终端等设备,有辅导员现场指导进行网上登记注册,严格落实申报承诺制度、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系列便利化措施。

  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专区。把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税务局房产税征缴、住建局房屋交易备案共32项与不动产交易登记有关联的业务集中到一个专区办理,利用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信息平台,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窗受理”专区。将建设工程审批事项和市政配套事项集中到专区统一办理,推进“工改”进程。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工改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反馈。

  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行政服务中心划出专门区域,配置自助服务设备,由专人管理和维护,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第一批进驻的事项有政务服务事项查询、税务局电子发票和定额发票申领。

  设立税务综合受理专区和税务自助服务区。开设26个涉税综合窗口,纳税人只需“排一次队、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涉税业务。自助区配备自助发票发售终端、车购税申报缴纳自助终端、社保缴纳查询打印自助终端、网上自助办税电脑,可办理涉税业务184项。

  开展“六项”活动,让政务服务暖人心接地气

  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推行代办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服务全县17个重点建设项目时,结合企业办理审批服务事项需求,与项目法人主动对接,上门服务。

  政府买单亲商惠企。在办事大厅设置免费文印站,企业办事提交的纸质资料,全部由文印站负责免费打印复印。企业办理税务、企业养老等事项已经实现免费邮寄。

  扩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功能。10余名学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大厅,在提供失物招领、应急药箱、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的同时,还为企业提供咨询引导、代办帮办等服务。志愿服务站也接受办事企业投诉,负责运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企业反映“办不成”的事项登记后转督查科进行调查、处理、反馈。

  推行政务服务公开。各窗口在推行政务服务网、单位门户网站公示的基础上,制作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摆放在窗口明显位置。在每层楼设置自助查询机,企业通过查询机触摸屏可对申请事项进行查询、打印。

  健全评价监督体系建设。窗口自建系统与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基本完成,要求各窗口做到现场服务、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今年“好差评”有效评价量达70余万条,好评率99.99%,差评按时整改率、咨询办结率、投诉办结率均实现100%。

  推广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应用。以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等形式,让全县中小微企业了解平台、注册平台、使用平台,促进平台“增量、提质、扩面”,缓解金融机构“放贷难”和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首贷难”问题。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