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安全|科学用气,让燃气不“燃”!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5日 16:05 字体: 分享:      

  燃气是我们生活的好帮手,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做饭、烧水、洗澡等等,都离不开燃气的帮忙。燃气本身无色无味,在管道里的燃气或者灌装的燃气,如果我们能够正确使用,是非常安全的。但如果我们操作不当,让燃气大量泄漏、遇到巨大压力或者火苗,燃气会极大程度地显示它的“坏脾气”,那时的燃气会随时发生爆炸,引起火灾。我们生活中引发的火灾,不少都和燃气爆炸有关,就在今年7、8月份,在天津、苏州、福建等地发生了燃气爆燃,导致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所以,我们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注意燃气安全,尤其是初秋天气,天干物燥,更要科学用气,合理用气,避免燃气爆炸!

  01 燃气爆炸事故多有发生

  7月19日7时,天津北辰区一老旧小区发生燃气爆燃,事故造成11人受伤、2人获救、3人失联。8月2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昌里路一小区发生爆炸,5人受伤送医,事故原因是5层砖混结构居民楼一楼102室疑似燃气管道泄漏发生爆炸。8月2日上午8时,苏州市吴江区江陵街道一店铺发生疑似燃气泄漏爆燃事故,造成2名人员受伤,应急、消防、公安、卫健等部门迅速赶至现场处置救援。

  02 燃气爆炸的相关数据

  据中国燃气网的数据统计,2020年全年共发生燃气安全事故539起,发生于居民住所的燃气事故336起,约占据全年事故发生总数的63%。2021年燃气事故新闻401起,室内燃气事故新闻205起,约占全年事故发生总数51%。

  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显示,在61起已核实事故原因的天然气用户事故原因分析样本中,连接软管问题(包括老化、破损、脱落、动物咬噬)占比最高,达到21%;其次是用户私自接改燃气管道造成的事故,占比19.7%;外力因素(包括违规操作、室外燃气泄漏串入室内)致燃气泄漏事故占比14.8%,液化石油气(俗称“煤气”)用户事故原因分析样本中,也显示软管问题占比依然最高,液化石油气调压器造成事故占比紧随其后。

  03 燃气什么时候会爆炸

  管道里流动的燃气或者灌装燃气在没有受到强力破坏的情况下,是很安全的,但在以下这几种情况下容易引起爆炸:

  04 如何避免燃气爆炸

  科学使用燃气,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燃气爆炸的概率。

  最后,中教应急提示大家,为了用气安全,千万不要私自接改燃气设施和加装燃气管道,否则,将是害人害己,还要面临法律的制裁,并且,遇到任何严重的燃气爆炸事故,一定要打119报警求助!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