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案例:转基因大豆大量引入国内的利与弊——引导学生回归和探究生活世界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30日 10:24 字体: 分享: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当今社会的高标准、高需求,越来越多的转基因产品流入了社会。转基因棉花的问世减少了虫害,提高了产量;转基因番茄延长了保存时间;转基因玉米迎合了大家的不同口味需求;转基因大豆抵抗病虫害、减少使用除草剂,增加了维生素、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随着转基因产品的大量出现,人们的态度是褒贬不一,有人欢喜它们比自然物多的优势,也有人担心转基因产品可能带来的危害。结合这一热门话题,临汾市解放路学校选择了“转基因大豆大量引入国内的利与弊”这一课题,分别在科学、经济、政策、文化、伦理5个方面展开了探究学习。旨在引起学生对生活和社会问题的关注,引导学生回归和探究生活世界,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整合性发展。

科学:转基因大豆的议题融合了生物、数学、地理、历史等多个学科知识。生物学科主要是引领学生通过制作DNA结构模型了解DNA结构;学生模拟转基因技术过程了解转基因技术的原理,通过情景剧演绎丰富转基因技术的应用前景;通过种子实物对比观察、种子萌发实验探究转基因大豆与非转基因大豆的鉴别方法。地理学科主要是引导学生认识地图,学会大豆区域分布图绘制,了解我国大豆分布概况。数学学科主要是引导学生学会换算数据百分比,绘制饼状图,制作数据模型。

政策:为了满足国内需求,国家进口转基因大豆,并且在国内研发转基因大豆。为了降低基因污染率,到目前为止国内不允许种植转基因大豆。

经济:大豆是我国传统的粮食、油料兼用作物,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加工利用价值。转基因大豆的大量引入会保证人民对豆制品的需求供应,但也可能引起大豆及其大豆产品经济链的波动。学生通过从个人、家庭使用大豆出发,梳理行业、社会间的经济影响。

文化:学生整理我国大豆文化,通过吟诵诗歌、讲解故事、制作豆腐等实践活动感受大豆文化的悠久历史。

伦理:由于转基因技术跨越了物种的界限,会改变人们对物种界限的重新认识。会影响人们对所信奉的或忌讳的生物身份的重新界定,引起矛盾潮。

基于星形图的内涵,我们开设模型构建,转基因大豆技术,转基因大豆与普通大豆的区分,对普通大豆区域种植的影响,对传统大豆文化、经济、国策的影响,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伦理性影响,模型完善等10个主题活动,意在丰富学生的5种生活空间,引导学生回归生活世界,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科学素养。

引导学生回归和探究科学生活世界

环节1. 转基因大豆技术模拟

创设情境

学生观看科技报道《转基因的前世今生》,了解转基因的前世今生故事。这篇报道介绍了转基因的背景,即人类自200万年前产生时,为了个体的生存和种族的繁衍,通过对火的掌控开始影响自然;到1万年前对农作物和动物的驯化,再到利用蒸汽机、电机等科技产品为人类服务不断加强对自然的影响力。由此总结转基因的前世(天然杂交技术和人工杂交实现基因转移,创造遗传变异,培育优良品种的方法)和今生(通过微生物感染,其他物种的基因进入其中,而且与之共存,带来新的性状)。

转换角色

教师提问:“如果你是一位科学家,想想你为什么要发展转基因技术?”

学生讨论

学生思考,讨论,梳理。

得出结果

①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在中国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要靠扩大耕地面积提高产量,显然是非常困难的。要保证每一个人都有饭吃,就必须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②减少对农药的使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培育抗病虫害强的品种。

③创造新品种,满足更高需求,丰富世界。

[设计意图]让学生了解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历程,引起学生对议题的兴趣。

进一步探究

教师提问:“转基因技术是怎样进行的?我们可不可以模拟转基因过程?”

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学习DNA的结构,准备彩色卡纸、剪刀、订书机、绳子等,自己动手制作DNA结构模型。学生利用彩色卡纸裁剪出分别代表磷酸、脱氧核糖的圆片、五边形,按照碱基互补配对原则,用不同形状代表AT、CG之间的配对,先在桌面上摆好位置,再用订书机将分别代表DNA不同结构的圆片、五边形、碱基图形按照DNA的结构特点连接成DNA短链。最后两头系上绳子,方便拿取。这就制作出了DNA结构模型。学生拿着自己制作的模型再小组组合模拟转基因过程,深刻认识遗传物质及转基因技术的原理(图2)。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动手制作模型,小组配合模拟转基因技术过程,在科学知识、动手能力、合作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教师继续提问:“如果你是一位转基因技术科学家,你会利用这项技术做什么呢?”

学生几个人自由组合,根据制作好的模型编排情景剧,利用情景剧表演,展望转基因技术的前景。

学生演绎情节摘录

● 现在很多事故会夺取人们身体的某一部分。小王在车祸中失去了1只耳朵,医生用转基因技术给小王制作了1只耳朵。医生把小王耳朵的基因转接到老鼠的DNA上,这样老鼠就长了1只人耳朵,长成后再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就可以了。这样的技术会拯救好多残疾人。

● 园丁想培育蓝色玫瑰花,但是玫瑰花很少有蓝色的,于是园丁把蓝色牵牛花的基因拼接到玫瑰的DNA上,这样玫瑰就会开出蓝色的花了。转基因技术丰富了我们的世界。

● 最近老虎伤人的事件频有发生,有些人喜欢老虎,但它凶猛不可接近。如果用转基因技术把猫的基因接到老虎的基因上,那它只会变成萌宠,再也不会出现伤人的事件了。

[设计意图]让学生带着好奇心和创新想法参与,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的兴趣,拓宽学生创新思维空间,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自信心。

环节2. 学生自行设计中国大豆产量区域分布图

创设情境

要了解转基因大豆的影响,必须先对我国传统大豆有个了解。大家知道我国哪些地方种植大豆吗?

转换角色

教师给出2017—2010年我国大豆区域分布数据,提问:“如果你是一位地理研究者,那你会怎样分析数据呢?能不能绘制出大豆区域分布图和数据模型进行表述呢?”

学生讨论

学生分析数据,设置产量比例尺,商定颜色代表量,自行设计某一年大豆区域分布情况表达方式。根据大豆分布量的不同,标注不同颜色;将各省区大豆量进行数据计算,换算出各区域占有的百分比,转化成直观明了的饼状数据模型图。

进一步探究

教师:“根据数量分布,大家试着描述出我国大豆的分布情况。”

学生分析、讨论,得出大豆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黄淮流域和长江流域,在青海和西藏几乎为零。

教师:“那为什么青海和西藏种植很少呢?”

学生分析后得出那里的自然条件不允许(气候、土壤、水源等)的结论。

教师:“那转基因大豆的大量引入会对传统大豆种植带来什么影响?”

学生讨论后得出:转基因大豆的大量引入会减少人们对传统大豆的种植。

[设计意图]区域分布图绘制是从地理学科角度让学生熟悉我国省份分布情况;饼状图模型建立是为了锻炼学生的数据比例换算能力,构建数据模型还可以直观地看出大豆分布情况;大豆区域分布原因的剖析,可以培养学生将地理知识融入实际问题的能力。

引导学生回归和探究文化生活世界

创设情境

教师向学生提供《大豆在中国的历史》《中国人培育大豆的历史》《舌尖上的中国:不是大豆重要产区的云南,却拥有着悠久的豆腐历史》等视频,让学生了解我国渊源颇深的大豆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转换角色

教师提问:“其实视频中呈现的只是我国大豆文化的一角,如果你是一个大豆文化宣传者,你会怎么弘扬大豆文化呢?”

学生讨论

通过网络、图书、杂志等整理、收集有关大豆文化的信息。可以是诗歌赞颂,可以是伟人与大豆的故事,还可以是豆制品的制作文化等。

得出结果

学生展示:有的同学吟诵了萧大雅、苏秉衡、曹植等诗人的诗歌赞美大豆;有的同学给大家讲述了豆浆、豆腐、豆腐脑的由来和制作过程;有的同学给大家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伟人对大豆的钟爱故事;还有的制作出大豆文化的手抄报。

进一步探究

教师提问:“根据大家讲述的豆腐制作过程,我们能不能也体验一下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学生梳理豆腐制作过程(泡豆、磨浆、过滤、煮浆、点兑、成形),小组合作开展豆腐制作实践活动。

教师:“请大家说说体会。”

有的学生体会到劳动人民的智慧真伟大;有的学生感叹大自然的生物真神奇;还有的学生为学会了一门手艺而开心。

[设计意图]通过大豆文化活动,让学生从文学角度认识大豆,从劳动技术角度进行生产实践,精神层面进行升华,大豆并不只是供给粮食单一作用,它对我们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

引导学生回归和探究经济生活世界

创设情境

教师:“同学们,家中有什么关于大豆的需求?”

学生:“大豆熬制米汤、豆浆、大豆油、豆腐皮、豆腐、豆腐乳、豆腐干、豆瓣酱、大豆拌菜等。”

教师补充:“大豆除了可以饮食之外,还有医药、化工方面的开发。”

转换角色

教师提问:“如果大豆涨价了,对你的家庭有什么影响?对相关社会行业又有什么影响?如果你是一名经济学者,你会怎么分析这件由大豆引起的经济事件呢?”

学生讨论

可以绘制由家庭为单位扩展到社会、国家的经济影响关系图,通过事件或事物之间的联系进行扩展,就像多米诺骨牌那样延伸。

得出结果

有的学生从自己每天吃饭开始梳理影响关系图:大豆涨价—市场大豆的出售涨价—饭店成本增高,商店成本增高—家庭消费增高—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家庭生活水平降低。

有的学生从社会出发:大豆涨价—大豆加工品涨价—大豆食品业、医药业、化工业抬升价格—扩展到更多行业,更多商品价格变化—国家整体经济受影响。

进一步探究

教师:“由此看来,只是大豆涨价了就可能会牵连出整个社会,如果有人恶意抬高价格,那对社会的影响更大。如果你发现了这种事,该怎么做呢?”

学生:“打12315,向消费者投诉平台投诉;打市长热线告知;利用网络平台曝光;向工商局投诉。”

[设计意图]学生由个人及家庭对大豆及其加工品的使用需求进行家庭到社会的影响关系图梳理,理解个人和社会、国家乃至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是息息相关的。转基因大豆的大量引入对经济的发展是把双刃剑。同时,学生作为一个社会人,要学会用正当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引导学生回归和探究政策生活世界

创设情境

教师为学生讲述阿根廷转基因大豆革命的故事,体会阿根廷作为转基因大豆的进口国,容易受到出口国的垄断性控制,而在国家地位上处于被动(由于转基因大豆的极强抗性而威胁到当地相关物种的生存,进而影响到百姓的生活,影响到国家政策的调控)。

转换角色

教师引导学生分成两组辩论:为了满足国内需求,我国大量引入转基因大豆,如果你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你会怎样分析其中的利弊关系?

学生讨论

梳理出各因素影响关系图,在每个影响点上进行具体分析。

得出结果

有利方面:转基因大豆的引入保证了国内对大豆及其制品的需求,维持了人民生活。转基因大豆具有比传统大豆更多的优良特性,从经济、生活方面和品种改进方面都占有优势,所以我国在政策上应该大力倡导。

不利方面:转基因大豆影响了我国传统大豆的种植和销售,会冲击传统大豆的价格,可能会带来原有秩序和模式的紊乱。而且进口国一旦对转基因形成依赖,就容易受出口国制约。转基因大豆可能会对当地原有物种产生威胁。因此我国政策上应该是慎之又慎。

进一步探究

教师:“大家分析得都很有道理,我们国家也对此进行了全面分析与权衡,最终允许转基因大豆的引入,但是也制定了很多规定减小它带来的危害。请大家查一查、找一找,有哪些政策规定?”

学生:“我国目前禁止国内种植转基因大豆,进口大豆都用作豆制加工原料。我们国家在研发自己的转基因大豆,从2020年6月11日开始,我国首次批准进口国内开发的转基因大豆。”

[设计意图]学生小组合作了解我国转基因大豆政策,通过辩论引起大家对国家政策的关注,让学生回归政策生活世界,了解我国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是非常严谨的,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

引导学生回归和探究道德伦理生活世界

创设情境

教师:“我国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我国广大的土地上,居住着56个民族,它们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也有不少饮食禁忌。”

转换角色

教师:“假设你现在就是一位有民族饮食禁忌的人,如果有一天通过转基因技术制造出了带有你所禁忌饮食的食品,那你会不会吃呢?”学生讨论

众说纷纭,出现不同的观点。

得出结果

学生主要形成3种观点。

● 继续吃,虽然食品中有禁忌饮食的个别基因,但食品的物种属性没有受影响,这种变化像是给食品换了一种装饰。

● 不吃,老祖宗立的规矩不能变,吃带有禁忌饮食的食品是在装糊涂,掩耳盗铃。

● 保持中立,可以根据自己的立场自己选择,不受限制。

进一步探究

教师:“这就是转基因技术引发的道德伦理。作为抛砖引玉,大家头脑风暴,说说转基因技术对道德伦理的影响。”

学生有的仿照举例,有的自我创新,比如把一种三叶草的基因给了大豆,那大豆究竟是叫大豆还是叫三叶草呢?

最后总结得出:转基因技术跨越了物种的界限,会改变人们对物种界限的认识,会影响人们信奉或忌讳生物身份的重新界定,引起矛盾潮。

[设计意图]教给大家“头脑风暴”的思考方法,拓展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带领学生探讨道德伦理生活世界。

活动意义

社会性科学议题的学习就是要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生活、关注社会,在劳动实践中进行知识探索,学会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学会回归到科学、政策、经济、文化、道德伦理等多个生活世界分析解决问题,改变学生单一寻求知识的学习方法。回归学生的生活世界,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能力面和价值观,让学生以各种角色身份体验自己作为社会人的责任和权力,真正将自己融入所生存的社会环境中。

活动反思

每次活动后学生的表现都给我们带来惊喜和赞叹。作为教师,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你十倍付出,学生就会百倍努力;只要你帮助学生打开一扇窗,学生就会自己打开百扇窗。在今后的教学探索道路中,我们将继续社会性科学议题的探索教学,不断开拓更多的生活世界,给学生搭建更宽广的学习平台,注入更多维度的新鲜血液。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