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传说】⑥老子讲故事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2日 08:47 字体: 分享:      

老子在东周王朝担任史官的时候,诸侯争夺,天下大乱,周王朝名存实亡,已经成了一个空架子。全国连年战争,烽火四起,老百姓受尽诸侯争夺之苦。老子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他苦心劝说诸侯,要谦慈,莫争夺。一部分争夺成性的诸侯不但不听,还回过头来讥笑他。老子终日愤怒填胸,可是丝毫没有办法。

20171212_084410_022.jpg

一天,诸侯上金殿朝见天子,天子因病不能上朝,众诸侯到病榻看望之后,就聚在一个厅堂里说闲话。

一个最爱争夺,平时很瞧不起老子的诸侯见老子来了,想趁机出出他的洋相,开开心,就说:“咦!李老聃先生掌管史书,知识渊博,天底下的事没有不懂的,咱请这位先生讲个故事,诸位说好不好?”一部分爱起哄的,明知老子没讲过故事,故意拍着手说:“好!好!不讲不中,一定得讲!”

20171212_084410_023.jpg

没想到老子半点也没推辞,说:“好!我来讲个笑话。”接着,故意咳嗽一声,字清板稳地讲起来了,“有一个地方官,凶恶残暴,贪心不足,对百姓压榨甚是厉害,老百姓啼饥号寒。他呢,灯红酒绿,作福作威,穿不尽的绫罗绸缎,吃不尽的山珍海味。啥好吃的他都吃腻烦了,再也找不到他爱吃的东西了,总嫌厨师做的饭没味儿,一恼把厨师杀了。杀一个又换一个。才换的这个厨师用了十二分功夫给他做了好吃的饭菜……”

老子讲到这里,停下来,故意咳嗽几声,有个诸侯插嘴说:“这一下子,那地方官该高兴了吧?”另一个诸侯说:“别插嘴,叫他赶紧往下讲。”老子又咳嗽一声,接着讲起来:“没想到他一吃更嫌饭菜没味儿,一恼,又把厨师杀了。杀一个又换一个,换一个又杀一个,一连杀了十二个厨师。”

20171212_084410_024.jpg

老子又故意停了一下,“啊呀,这一回再没谁敢给他做饭啦。”有一个又插了一句。那个想要耍笑老子的诸侯不耐烦了:“谁又插嘴?别吭气儿,叫李老聃赶紧往底下讲。”老子又咳嗽一声,紧接着往下讲起来:“后来又换上了第十三个厨师。这个厨师的名字叫‘不畏死’,是他自己给自己起的,他起这名字的意思是不怕死。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他心里想,反正我也是活不成,不如拼了!就拿个柳条编的笊篱到茅厕挖了几笊篱蛆,用面一拌,过油一炸,往盘子里一放,端到那地方官面前。那地方官一吃,咦!好吃!味道特别美!连声夸好!他问这第十三个厨师:‘这美味佳肴,叫什么名字?’厨师说:‘这东西,特别好吃,一吃就上瘾,不吃不能活,你不叫他吃,他硬争硬夺也得吃,所以它的名字叫争夺。’那地方官说:‘好,这争夺真好,我最爱吃!’他越吃越上瘾,一天不吃都不中。冬天来了,蛆找不到了,这地方官一个劲喊着要吃争夺。厨师没办法,就到处给他找争夺,一天,在桥底下找到了一个干死的大王八,有盆口恁大,他掀开王八盖一看,咦!那里头乱攘攘的,一肚子都是争夺!”

老子讲到这里,在坐的诸侯“哄”一声笑了。那个出老子洋相的诸侯笑一阵,仔细一想:“这不是嘲骂我的吗?”马上敛容不笑了。

 

 

讲述/李建克 整理/刘升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