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传说】骑青牛过函谷关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2日 09:08 字体: 分享:      

老子五十六岁那年,辞官不做,告老还家。一天,他骑上青牛,离别家乡,一直往西,准备到秦国讲学。

要去秦国,必经函谷。这函谷关,在河南灵宝县,地势险要,岭峻山高,城池威风。函谷关令尹喜,夜观天象,见紫气横空,知道必有贵人来临。就派人四下打听,看近来有谁要来函谷。不久就打听到了老子弃官西游,将要赴秦讲学,从函谷关路过。

20171212_090602_032.jpg

关令尹喜早已仰慕老子盛名,知道他生性善良,慈爱百姓,道高德崇,学问渊深,能知天上阴阳,人间祸福,懂得世间万事万物既对峙,又和合,发展变化无不循道而行。是个非常有智慧的人物。

就派人严密把守函谷关,将吊桥竖起,如若发现老子,好留着不让他走,请他在这住一段时间,写一部书,一来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安邦,二来可以流传后世教化子孙。

20171212_090602_033.jpg

这天,把守函谷关的下人因有急事,暂时离开。忽然风送异香,霞光升起,老子骑着青牛徐徐而来。来到城壕外边,见吊桥高竖,无法通过,老子心急如火。青牛善知主人心意,看到此种情况,他两眼一瞪,尾巴一拧,四蹄顿生紫云,驮主人腾空而起。牛身下云朵涌动,错落连环,自东往西,越伸越长,霎时在函谷关上空仿佛搭起一座紫色的“天桥"。老子就这样过了函谷关。青牛落到地上,驮着主人,继续西行。

关令尹喜听说老子骑牛从城头上飞过,十分惊奇,就骑上白马,领着随从,出西门,一直追赶老子,追了十二里,见老子正骑牛缓缓而行。尹喜下马,急忙上前拜见老子,向他说明了自己的心意,请他答应请求。开始老子不答应,令尹喜再三恳求,老子才答应他的要求。

20171212_090602_034.jpg

尹喜把老子请回函谷关,盛情招待,十分尊敬,不仅一天三宴,三天九宴,而且亲自铺床叠被,早晚问安。老子就在函谷关写下了五千言的《道德经》。书稿完成后,即辞别令尹喜,骑青牛离开函谷关,继续西行。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老子过函谷”。

老子过函谷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至今还在民间广泛流传,特别是在鹿邑一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甚至打嘴仗,骂着玩也借用这个传说。

据说,有一回,一个姓刘的人问一个姓李的人姓啥?姓李的说:“骑青牛,过函谷,老子姓李。”

20171212_090602_036.jpg

姓李的问姓刘的姓啥?姓刘的说:“斩白蛇,兴汉室,高祖姓刘。”

姓李的笑了:“好,对的还不错。不过,你要知道,你高祖斩蛇兴汉是在秦朝以后,我老子骑青牛过函谷是在秦朝以前。”  

 

 

讲述:朱化广  整理:刘升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