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传说】别尹喜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2日 09:11 字体: 分享:      

老子在函谷关令尹喜家写完《道德经》,心中暗想:“‘功成,名遂,身退’这句话我已写到书里,眼下该按照这句话实际去做了。”于是就向尹喜告别,要继续西行。尹喜怎么挽留也挽留不住,只好让他走。

20171212_090939_037.jpg

为了照顾老子,临行之前,尹喜问老子打算走哪条路,最后在哪落脚。老子笑而不答。再三追问,他只说了一句:“我要去过隐居生活。”

老子骑牛,离函谷关,往西行,只见后方不远,有个骑骆驼的,不紧不慢地跟随着他,老子走,他也走,老子停,他也停。聪明的老子起了疑心:“这个人想干什么?”

20171212_090939_038.jpg

老子拉一下牛缰绳,让牛往南拐去,然后回头一看,见那骑骆驼的也往南而来。老子心里明白了,就让牛往东拐。那人也往东拐。老子驱牛往南一拐,向一座树林茂密的大山里走去,他来到一条又宽又深的山涧沟旁。骑骆驼的紧紧追赶。老子用手往牛屁股上一拍,青牛腾空飞过山涧,落到对岸。骑骆驼的人再也无法过去,就说:“老聃先生,我是关令尹喜派来的人,是想弄清你的去路和落脚的地方,以便日后对先生资助,谁知先生你……”

20171212_090939_039.jpg

老子笑着说:“大河之水深千尺,不及尹喜待我情,如若朋友再给我恩惠,恩情过重,无法偿还,拖欠人情债,心中不舒展,我的隐居生活,无法过得自然。情义我已领,请君速回还。”说罢,驱牛而去。

骑骆驼的无奈,只好往回走。老子拉缰绳拐回头,站在山涧旁边,深情的望着那人的背影,看哪看,直到背影消失。

 

 

讲述/声远 整理/刘升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