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传说】⑤得道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2日 08:40 字体: 分享:      

老子年轻的时候,整天勤奋读书。一天,他坐在厉乡沟边,一边读书一边想:“人间非旱即淹,风雨不调,百姓受罪。我咋能从这书里找到一个妙法,使天下通畅和顺呢?”想到这,合上书本,起身到树林里漫步沉思起来。

正行走间,忽然看见前边拐弯的地方金光一闪,现出一条蓝色的小路,曲曲弯弯顺着山坡往大山上伸去,一直伸到云彩眼里不见了。老子心里说:“奇怪!我从来没见过这座山和这条小路?可能是因为这里树林又深又密没谁来过,所以谁也没发现过山和路。我要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看到底能走到哪里去!”想到这里就沿小路往前走,顺着山势往上爬。

20171212_083904_019.jpg

原来这座山的山顶是一片平地,青松翠柏,紫石绿水,芳草地里开着红、黄、蓝、紫各色花朵。老松树上飞着成对的白鹤,飘着朵朵的彩霞。一棵大松树底下有个古香古色的八角亭,上盖秀色玻璃瓦,底下四根大红柱子上绕着金龙。亭子旁边摆着十二个大缸,地上放着一个水瓢。亭子里有一张石桌,两条石凳子。两位老人正对坐在石凳上下棋,有一位年纪长些的老人头发、胡子雪白,而且眉毛长得老长,穿一身胸前绘着阴阳二气的青袍;还有一位年纪稍轻的老人,花白头,黑胡子,两眼虎灵灵的。两位老人是谁?是玉皇大帝派来的白胡、黑胡二位使臣。他们是前来点化一个有德行之人,使他得道,成仙的。

20171212_083904_020.jpg

黑胡老人说:“白胡兄,咱要向这个年轻人传送真谛,又不能直接说,这该昨办呢?”

白胡老人说:“好办,就以咱面前这盘棋和旁边十二个大缸里的水为题。”

二位老人正说话,李耳已经来到他们身旁的大松树背后。隐隐约约听见他们说“一个年轻人”“不能直说"……什么的,就灵机一动,站在大树背后一探究竟。

黑胡老人问白胡老人说;“老兄下棋,局局取胜,到底有何妙方?能谈谈下棋之道吗?”

白胡老人说:“这下棋如同用兵,要能放得开,又能收得拢。对一盘棋子,要看到整体,也要看到局部。要能把他们放得错综复杂,又能把他们收拢得平衡适中。就和那边十二个大缸里的水是一样。”

“老人家,您说得好!”李耳高兴得没憋住劲,一步从松树背后走出来。没想到就在这时两位老人不见了,旁边只留下十二个水缸。

老子来到十二个大缸跟前,见缸里水有多有少,很不均匀,有的缸里水满满的,有的缸里水少得还不到半瓢。他想起刚才两位老人说的“能放得开,能收得拢,能叫错综复杂,能叫平衡适中”,他看着缸里的水,心里豁然开朗。他拿起水瓢把十二条大缸里水细心匀开,使十二缸水大致相同。他做完这些,抬头一看,咦!仙山美景全部消失,原来自己站在一片树林里,手里还拿着刚才读着的那本书。

20171212_083904_021.jpg

老子转身往回走,来到曲仁里村边,看见一片新春美景。柳扯绿丝,桃吐嫣红,破烂茅屋,变成新房,男耕女织,人人面带笑容。他认不出哪是自己的家了。一个黑胡子老头一把拉着他说:“耳叔,这些年你到那里去了?”老子仔细看看才认出,这人是自己好友的儿子王结实。老子说:“我才出去一会儿,你怎么长了满脸胡须呢?”结实说:“可不是?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如今已经几十岁了。”

老子把自己在山上的情形向王结实说了一遍,王结实又惊又喜,说:“怪不得这些年风调雨顺,政通人和,原来是你把十二个大缸里水的匀开了!那十二个大缸里水是十二个月的雨量啊。两位老者下棋,那是仙人在点化你,你已经得道了!”

从那以后,老子更加聪明,成了半仙之体,看啥事都看得更深了。

 

 

讲述/时国平 整理/刘升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