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传说】庄周拜师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2日 09:03 字体: 分享:      

庄周少年时候就立志研究学问。他聪明过人,而又十分傲气,天底下的人几乎没有他佩服的,所以觉得没有人可以作他的老师。

后来,他听人说苦县城里有个叫李耳的老头知识渊博,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就决定去苦县看看是真是假。

他从家乡动身,走了一天一夜,来到苦县。听说李耳正在苦县城东门里边讲学,就走进东门,往北一看,见一群人正围着一个老头听讲。这老头,中等身材,紫铜脸膛,白须白发,高高的鼻梁,一副仙家相。庄周猜定这就是李耳。

20171212_090203_028.jpg

他拨开人群,一步走到李耳面前,笑嘻嘻地看着他说:“你就是李先生吧?”

李耳感到惊奇:“你,你是哪方少年?你咋知道我姓李?”

庄周昂着头说:“我是宋国人,叫庄周,我不认识你,听别人说起过你长的样子,今天一看就认出来了。”

李耳说:“好聪明的孩子。到我这来有事吗?”

庄周说:“我听说你学问大,想投奔你,拜你为师,听你讲学。”

李耳说:“好,我收下你这个徒弟。一个小孩子能跑这么远来投师,我若不收你,不近乎情理呀。不过,我学问并不大。来,先听讲吧。”

庄周坐下,一面不在意地听李耳讲学,一面东瞅西看。

李耳讲到天下万事万物都有一反一正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又互相转化。比方乐与悲一反一正,否与泰一反一正,又互相转化。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庄周心里说:“啥是个乐极?啥是个生悲?乐就乐,乐咋还能悲哩?否就否,否与泰有啥关系?真是玄上加玄,胡连八扯!这个老头不中,不佩当我的老师。我走,不拜他为师啦。”想到这,站起来走了。

李耳以为他出去解手去了,并没在意,还继续讲他的学。

庄周离开苦县,往自己的家乡走。走到半路,看见前边出现一片树林。正是阳春三月,树林上桃花盛开,柳条青青,紫燕飞,黄鹂叫,真是美极了。

20171212_090203_029.jpg

庄周看着美好的春景,心里十分高兴,乐得拍着手蹦跳着往前走,越走越高兴,就又拍又唱,一蹦一跳,倒退着走。也不知咋那么巧,他“扑通”一声掉到一眼井里。他心里很害怕,连蹬带扒,喝了几口水。等他站稳脚,才知道这水刚到他的嘴巴骨。井水透骨的凉,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他想起自己要冻死在这里,心里十分悲痛。心里说:我不能等死,得往外爬!他扒着砖缝往上爬,爬了两次,都掉了下来,手指头都扒出血来了,钻心得疼,真是悲痛极了。他第三次扒砖缝的时候,一伸手,从一个大砖缝里摸到一个又凉又硬的东西,拿在眼前一看,是一个白玉石刻的蛤蟆。

放下井里的庄周不说,再说井外。这时井外有一群人,正追赶一个小偷。小偷钻进了这片树林。这群人把树林围起来搜了一遍,没找到一个人影。他们往井里一看,见一少年正在井里露着头,手里拿着一个玉石刻的蛤蟆。

“抓贼!快抓贼!贼跳井里了!”

几个人把庄周从井里拉上来,捆住吊了起来,问他为啥要偷玉蛤蟆。庄周不知道是咋回事。原来姬员外家的一件无价之宝玉蛤蟆被人盗走。据说这玉蛤蟆是周文王传下来的国宝。姬员外家的家兵追赶到这里,误认为庄周就是盗贼。庄周哭天无泪,刚在井里差点淹死,现在又遭吊打,真是悲痛极了。

20171212_090203_030.jpg

正在这时,只见两个人拧着一个小偷走过来。原来他钻进树林后,跳到井里,把玉蛤蟆塞进砖缝里,又爬上来往外逃跑,但四面被围,终于被抓到了。

家兵知道亏了庄周,把他放下来,禀报姬员外。送他白银三百两,姬员外是朝里大官,又决定报知朝廷,提拔庄周当官。可是庄周不要银子,也不愿当官。他想起自己这段经历不正是李耳说的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嘛,越想越有意思。他心里说:“这李老聃真不简单,他说的话是真理,我亲身体验了他说的话。我有眼不识泰山,竟看不起这样的好老师,我错了,赶紧回去拜他为师!”

20171212_090203_031.jpg

他又回到苦县城里,见了老聃,“扑通”一声跪倒:“老师,我要虚心向您学习,要拜您为师。请您原谅我,我错了!”

李老聃感到十分惊奇,问明情况后,笑眯眯地摸着他的头说:“好孩子,快起来!”从此以后,二人成了最知已的师徒。

 

 

讲述/薛保连   整理/刘升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