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传说】车和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2日 08:55 字体: 分享:      

春秋时候,有一天,孔子坐着马车,来到楚国苦县东门外边的大路上,见几个小孩正在路上做堆土筑“城”的游戏。孔子没有下车,赶着马车从他们筑的“城”上碾过去。这一下可把几个小孩惹恼了。一个孩子上去拦住马车,瞪着眼说:“你们不能走,得包赔俺的城!”闹得孔子从车上下来了。

20171212_085249_025.jpg

小孩说:“你是谁?哪里人?”

孔子说:“俺姓孔,名丘,字仲尼,鲁国人氏。”

小孩说:“噢,原来你就是孔夫子呀!我问你,你说是城会走路还是车会走路?”   

孔子说:“车会走路,城不会走路?”

小孩说:“要是车来到城下过不去了,是车应该躲城,还是城应该躲车?”

孔子说:“当然应该车躲城。”

20171212_085249_026.jpg

小孩笑了,用带着讽刺的口气说:“好!那你的车来到我的城下就应该绕道走过去,你没看见俺筑的城吗?你的架子不小,眼眶子也不小哇,连车都不下,从俺城上碾过去,你还是天下有名的孔夫子哩!以为天下只有一个孔夫子,而且目中无人。别看苦县城小,里面还住着一个老聃爷爷哩!好了,不说了,你得包赔俺的城。”

没想到能说善辩的孔夫子在一个小孩面前弄得张口结舌,一时不知道该怎样说好了。

孔子想了一下,笑着说:“是的,苦县是老聃先生的故乡。来到贵县城下,没有下车拜访,实在失礼,贵县地灵人杰,三尺顽童能说出这样的道理,了不起!”他心里又想,“不错,苦县有个老聃,听说是个学问家,可惜没见过,不知到底是什么样子。叫小孩拦车,可能是他出的主意,趁小孩不让走,我要去见见他,这样,既可以补偿自己的失礼,又可以弄清他叫小孩拦车的目的。”想到这里,他说,“想叫我赔你城,请你快快领我去见老聃先生。”

孩子说:“不中,你得包赔我的城。”

孔子说:“不见老聃先生,我不能包赔你城。”

“那中。”几个小孩就领孔子到苦县城东门里去见老聃。

东门里路北边有一片空地,当中有个高岗,高岗上长一棵大松树。李老聃正坐在树下讲学。

20171212_085249_027.jpg

小孩和孔子来到老聃面前。孔子弯腰一揖:“老聃先生,仲尼前来拜见,一则拜访请教,二则道歉,请您恕罪。”

老聃见孔子前来,十分高兴。可是听他说出“道歉”、“恕罪”的字眼,猛一愣,不知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几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把刚才发生的事一五一十说了一遍,并再一次提出叫孔子赔他的城。

老聃笑着说:“聃久闻孔夫子大名,心中敬仰。你虽小我几岁,仍不妨让我称你夫子。孔夫子一路风尘,远道而来,俺有失远迎,请你原谅。几个顽童无礼取闹,这事我并不知道,请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说到这里,又对那几个孩子说:“是你们有错,你们的城不应该修到大路上,挡了大道。孔夫子的马车从你城墙上碾过去,也就难怪了。再说你是本地人,孔夫子是外地人。常言说,有家千日好,出外一时难,他风尘仆仆,不远千里,来到咱苦县地面你就应该热情接待,你不仅不如此,还故意挡着大道出难题,让人家过不去。这不是孔夫子失礼,是你们无理取闹。快去玩去吧!”

一番话说得孔子十分激动,对老聃打心眼里佩服,连连称赞老聃先生道高德崇,只恨与老聃先生相见太晚。

因为孔子心里佩服老聃,所以第二年在他研究周礼碰到难题时,就又从老远的地方来到苦县向老聃请教,这就是有名的孔子问礼于老聃。后人为了纪念这问礼的事,就在孔子和老聃两次会面的这个地方修了一座牌坊,上写“孔子问礼处”,人们看见这牌坊总要想起车和城的故事。

 

 

讲述/朱化广 整理/刘升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