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长总编看项目】鹿邑“美丽健康”产业崛起“三巨头”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5日 15:26 字体: 分享:      

  老子故里鹿邑,人杰地灵。

  近年来,一大批在外创业成功的产业带头人,不忘初心、情系桑梓,纷纷回乡投资兴业。在他们带动下,以化妆刷、湿厕纸、洗发水为核心的三大“美丽健康”产业迅速崛起,全国闻名,在新时代绽放新魅力。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记者深入鹿邑中俊美妆产业园、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光合健康产业集团采访时,真切感受到了“美丽健康”产业在鹿邑的“蝶变”历程,看到了这些产业美好的前景。

  中俊美妆生产车间。

  化妆刷“牵手”美妆业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化妆刷对她们来说必不可少。

  化妆刷的基础材料是动物尾毛。“世界尾毛看中国,中国尾毛看鹿邑”。在国内尾毛原材料市场,95%的动物尾毛、85%的人造纤维产自鹿邑。鹿邑化妆刷产量占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出口量占全国份额的90%以上,强劲势头令人叹为观止。

  鹿邑化妆刷产业有什么独特优势?为何能长盛不衰?在中俊美妆产业园负责人牛祥宇带领下,记者走进了生产车间一探究竟。

  车间内,自动化机器有节奏地送料、传输、分装。在制作环节,工人们把成把的尾毛小心散开后捋顺,用梳子梳理毛峰及毛根,把梳理好的尾毛装入杯中墩出相应的毛型,最后把墩好的毛型用棉线扎紧……经过组装,成品化妆刷完美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中俊美妆产业园是2021年鹿邑县委、县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占地130余亩,总投资约10亿元。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运营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可带动3000多人就业。”牛祥宇说,化妆刷行业门槛并不高,主要在于产品的销售和创新。公司将进一步转型发展,创建自己的品牌,吸引高层次人才到鹿邑发展。

  在中俊美妆展厅的展架上,眼影刷、腮红修容刷等化妆刷花样繁多;口红、粉饼、眼影等彩妆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保湿面膜、柔肤水、洗面奶、面霜、精华液等润肤产品琳琅满目。

  鹿邑尾毛产业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经过几十年发展,各类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但对于化妆品国际大公司来说,化妆刷仅是其附属用品,高额利润都被这些大公司拿走。为争取市场主动权,鹿邑尾毛加工企业纷纷走上转型发展之路,由初级的尾毛加工向化妆刷、装潢刷、仪器仪表刷等中上游产品延伸,并创建自己的品牌。

  中俊美妆则向美妆转型,实现化妆刷与美妆一体化产业链生产。道理很简单,女人专属用品,永远不缺市场。

  在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记者感受到了尾毛产业转型发展的蓬勃生命力。

  公司董事长秦应成1994年进入尾毛加工行业,他根据多年经验制定出细尾毛行业河南省地方标准,并被作为行业标准在全国范围推广。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年销售额超亿元。

  “我们的产品已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与香奈儿、迪奥、雅芳、欧莱雅等品牌建立的合作平台,保持与高端市场同步发展。公司自主品牌‘蔻莲娜’实现线上销售并取得不俗业绩。”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已经组建电商队伍,自建营销网络。

  中俊美妆和河南正一是鹿邑众多化妆刷产业中的典型代表。目前,鹿邑化妆刷产业园入驻企业162家,年销售额突破130亿元,出口创汇43亿元,年产高、中档化妆刷1.5亿套,形成了尾毛、口管、铝皮、木柄、拉丝、箱包等配套完整的化妆刷产业链,带动相关经营主体1000多家。鹿邑也升级为“中国化妆刷之城”。

  专注品牌开发,向美妆业延伸,实现一体化产业链生产,鹿邑县化妆刷产业成了流光溢彩的“金字招牌”,找到了做大做强的光明大道。

  优奈新材料(河南)生产车间。

  湿厕纸倾向品牌化

  湿厕纸放入水中,几秒钟就可完全消失,真的很神奇、很环保!记者在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采访时见到了这神奇的一幕。

  2021年,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在鹿邑开工建设。公司生产的可生物降解环保新材料木浆复合水刺无纺布,可在水中或自然环境中完全降解,成为市场新宠。

  由于严格的卫生要求,记者进入生产车间采访就要费些“周折”。在公司执行总裁助理刘攀带领下,记者穿上脚套、戴上头套,在“风淋室”经强风除去身上的细微杂尘,穿过长长的过道,终于进入车间。

  车间内,工人正对验布机转轮上成卷无纺布进行严格的污点检测清除,确保布面没有任何瑕疵。7台大型分切机转轮高速运转,大幅成卷无纺布瞬间被裁成不同尺寸横幅的湿厕纸原材料。

  “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生产的无纺布绿色环保、工艺先进,主要供应恒安、德佑、俊富、护理佳、亚都医疗等知名企业。公司除可生产湿厕纸、面巾纸、防护服等原材料外,还开发自己的品牌,可随时向美妆面膜转型。”负责生产的副厂长徐记博说。

  据介绍,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生产线采用了智能先进的纤维分散工艺流程和经特殊设计的斜网成型器,能够让各种纤维均匀分散成网,提高产品的均匀度;改善纵横向拉力,使产品既有一定强度的同时,又能保证透水性,提高产品的使用性能。

  “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目前已开通3条生产线,明年将开通第四条生产线,年产能可突破3万吨,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总产能的10%,年产值5亿元,达到全国第一。未来,第五条、第六条生产线将会陆续跟进,公司会迅速成为可冲散环保新材料的龙头企业。”刘攀介绍,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对生产的无纺布生产参数进行调整,经过工艺处理,即可进行美妆面膜生产。

  为保证产品保持领先地位,今年初,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等单位成立了“湿法水刺新材料研究院”,专注新材料的开发、应用,推动绿色可循环、可降解、低成本新材料的研发应用。

  呵护每一天,“纸”为你的美好生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湿厕纸行业蓬勃发展。

  如今,湿厕纸已成为群众重要的消费品,超市、餐厅、娱乐场所内随处可见。优奈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开发自己的品牌,使群众生活更卫生健康,人居环境更绿色环保。

  光合健康生产车间。

  洗发水延链中医馆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草药的新故事”。成立于2023年1月的光合健康产业集团(光合健康),发扬中医药文化,从“头”开始。

  光合健康总部位于鹿邑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占地137亩。明年,厂区中央的空地就成为一个百草荟萃的“百草园”,种植多种草药,用以研究、生产中草药洗护产品。依托完善的产业链和研发生产实力,集团将着力打造围绕“中草药从头到脚、从外用到内服的头部品牌集群”。

  “十二草集”“自然而然”“宫品”“所望”“光合草本”……光合健康展厅的货架上,洗发、沐浴、护理产品多姿多彩,品牌定位清晰、销售渠道分明。这些产品,全国销量遥遥领先。

  能将洗护产品做到这么火爆的程度,与刘强深耕洗护产品20年分不开。2004年,年仅26岁的刘强南下广州,创办公司,推出“所望”品牌洗发水。2017年起,公司陆续推出中高端中草药洗发品牌“十二草集”“自然而然”等品牌,打造全国独有的中草药洗护产品全产业链。2021年3月,刘强响应家乡“凤还巢”计划号召,将总部从广州迁入家乡鹿邑。

  “集团的产品都是利用中药粉、中药浆、中药膏、中药精油结合现代先进技术及工艺生产而成,直接带动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30万亩,实现农户增收。”刘强说,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就需要我们发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

  目前,集团的草本洗护产品消费量在全国已是首屈一指。

  刘强谋划集团三期工程明年建设,3年内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5年内实现年销售额50亿元,做行业头部品牌。

  做好洗护产品业务的同时,刘强将推出万家连锁食疗中医馆,讲好“草本故事”。

  “集团将打通中草药上中下游产业链,推进‘健康中国’政策落实,培育中医医师、中医养生师、中医特长师、健康管理师等专业人才,为中草药发展、光合健康人才输入提供支撑,最终实现建立光合健康大学的目标。”谈及未来,刘强信心十足。

  化妆刷、湿厕纸、洗发水,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玩意”,但只要做精做透,就能做出大产业。

  鹿邑的“美丽健康”产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放眼未来,方兴未艾、未来可期。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