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鹿邑县:一把毛刷闯世界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18日 17:13 字体: 分享:      

  10月16日,走进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园英娜美化妆用具有限公司化妆刷生产车间,近百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梳理、分尺、墩杯、组装、检验等化妆刷制作工序。随后,这些成品化妆刷将通过空中和海上丝绸之路出现在国外美妆产品专柜上。

  “今年重点打造‘芙珞黛’和‘伊颜堂’两个化妆刷自主品牌,通过电商平台把我们自己的化妆刷卖向全球。”公司负责人李卫华满怀信心地说。

  据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鹿邑县就兴起了尾毛产业,全县尾毛加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有3000多家,遍布10余个乡镇。后来,受地理区位、产业配套和产品销售等因素影响,众多尾毛加工者纷纷到广州、深圳或河北、天津等地发展。

  2016年,国家对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加大,为吸引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本回流,推动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鹿邑县实施“凤还巢”工程,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化妆刷产业园,提供土地、贷款、房租、电费、水费等诸多优惠政策,吸引全国各地鹿邑籍化妆刷产业老板返乡创业。李卫华返乡创业就是“凤还巢”工程的生动实例。

  李卫华以前在深圳从事尾毛贸易生意,2016年相应号召返乡创办蓝天毛业,主营化妆刷原材料,为化妆刷产业园几十家化妆刷企业提供原材料。2017年,他创立英娜美化妆用具有限公司,开始从事化妆刷的生产和销售,生意逐渐做得风生水起。

  “以前本地化妆刷企业没有形成品牌优势,一直靠给欧美日韩品牌化妆用具贴牌生产。人家需求量大,我们就忙不完,人家需求量小,我们就成了‘吃不饱’的状态。”李卫华说。

  在考察了国内外化妆刷市场后,李卫华决定注册“英娜美”化妆刷品牌,一边培育自主品牌,一边为国际品牌代工。为提升综合竞争力,他斥资几百万元购买设备,建设化妆刷生产车间,通过国际美妆展会宣传中国化妆刷品牌。

  随着英娜美化妆用具有限公司的不断壮大,当地群众也得到了摸得着的实惠。“在这里工作距离家里近,收入也不比沿海城市低,从2017年起,我就在这里工作了。”员工张江龙说,在家门口每个月能轻轻松松挣4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人。

  “从当初的小产房,只有30多名工人,发展到如今上万平米的现代化公司,拥有150多名专业化工人,仅仅用五年多时间。政策帮扶、企业抱团、产业链健全,现在在园区所有化妆刷原材料都能配全,太方便了。”李卫华介绍说,目前公司年销售额也从开始的300万元发展到如今的上千万元。随着公司产品品质与品牌的持续提升,线上线下销售量都在不断攀升。

  注重创新、注重品牌,借助政策红利和年轻一代新的经营理念,当地企业已创建“英娜美”“蔻莲娜”等自主品牌60多个,研发出美容化妆笔、航空仪器刷等14大类100多个品种,授权专利214项,申报技术专利90多项,鹿邑制定的化妆刷地方标准填补国内此类产品地方标准的空白。

  目前,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园入驻企业162家,年产中高档化妆刷1.5亿套,年销售额突破130亿元,出口创汇43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经营主体1000多家,带动就业6.6万多人,一个集产品研发、标准制修订、品牌创建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百亿级”化妆刷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为给化妆刷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鹿邑建设了化妆刷主导产业孵化基地创客小镇,占地350亩,可承载50家美妆企业入驻。以创客空间作为孵化器,以现代化厂房为加速器,实现“电商直播产业”和“美妆时尚产业”的融合发展,已成为鹿邑美妆彩妆产业发展与成果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化妆刷只是美妆产品或彩妆产品的前端,我们正在借助化妆刷往下再延伸,把彩妆和美妆产业做大做强。”鹿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涛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