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圈——从河南走出来的餐饮独角兽,永葆开拓进取的豫企本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22日 17:26 字体: 分享:      

  近些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快速发展,增长态势明显。消费需求驱动行业多元化发展,预制菜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起源于河南省的锅圈食汇(下称锅圈)作为预制菜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不仅探索出了餐饮服务新业态,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日前,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主要领导先后到锅圈调研,强调要顺应发展趋势,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保障,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做强做优,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注入新动能。来自家乡主政官员的肯定与期许,不仅极大地鼓舞了锅圈,更为新消费赛道的企业树立了强大的信心。

  从河南走出来的餐饮独角兽

  河南省不仅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也是食品工业大省。省内食品产业体量大、名企多、链条长,企业扎堆集聚、相互赋能、协同发力,食品产业规模庞大。

  2021年,《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建设万亿级现代食品产业”。

  可以说,当下河南省的食品产业,正在全力冲刺万亿级“考验”。

  如何应对这个“考验”?除了省委省政府正确、有效的引导之外,还得看豫企的发展劲头。锅圈就是一个典型的豫企食品界的代表。

  2017年,锅圈成立于河南省郑州市,在经了6年的发展历程后,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在最近3年中,锅圈已完成 7 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近 30 亿元,估值达到 130 亿元,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企业。

  开拓进取,豫企本色。作为一家起家于河南省的豫企,锅圈乘着中国经济腾飞的东风,一路开拓进取,成为全国知名的万店连锁餐饮新零售企业。目前锅圈旗下居家餐饮产品SKU已超700家,覆盖火锅、烧烤、卤味、一人食、快手菜、饮品、西餐等多个品类。截至目前,锅圈在全国门店数量已超10000家,单店辐射2000-3000户家庭,成为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的重要参与者。

  产业基本盘及相关供应链孵化企业扎根河南

  2019年,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锅圈总部从郑州市搬到上海市,但公司始终以河南为核心,坚持“郑州+上海”双中心发展模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比于上海,锅圈最核心的研发中心、产品中心、品控总部、云信息中心等部门,一直还保留在河南省,这是锅圈发展壮大的立身之本。

  以云信息中心为例,该部门可以实时监控锅圈在全国的数据、物流信息以及供销两端的情况,是锅圈数字化供应链体系的核心。有了云信息中心,就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全国产品进行科学调配,同时把物流效率提高到最佳水平。

  澄明食品

  除了总部之外,锅圈在河南省还有其他核心布局,如澄明食品等。作为锅圈产业生态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河南鹿邑的澄明食品在当地解决了当地大量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此外,锅圈还在河南省各地采购优质食材,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如,锅圈在和河南设置了400亩养殖基地,每年都会收购位于河南省新乡市上游自有牧场的滩羊。

  不仅如此,河南省还是锅圈真正意义上的“大本营”。据统计,河南省有1400余家锅圈店铺,其中包含约500家乡镇店,在全国范围内看,乡镇店比例较高。扎根在河南省的锅圈店铺也依托“小店经济”模式,直接促进餐饮业态发展,通过加盟商创业带动当地就业等。

  锅圈的发展离不开河南省的培育,同时,锅圈也早已与河南省融为一体、密不可分。

  豫企底色及基因不变

  追溯企业发展故事可以了解到,锅圈的创始人杨明超出生于河南省东部的鹿邑县,1994 年从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几年后,他辞职创业,立足当地开始做餐饮。刚开始是做夜市生意,后来随着火锅的创新形式不断涌现,杨明超开始进入火锅行业。

  在郑州餐饮市场上“摸爬滚打”了二十余载之后,他发现做供应链能做得更大,于是在2015 年成立了一家专门从事火锅食材配送的供应链企业,也就是锅圈的前身。2017年,他把这个面向 B 端的供应链企业改造成面向 C 端的快消企业,成立了第一家锅圈零售门店,定位为火锅食材超市。

  锅圈食汇创始人杨明超

  从发展历程不难看出,锅圈的发展具有浓厚的豫企特色,吃苦耐劳、低调务实、一步一个脚印。锅圈的价值体系讲究“低调务实,利在利他”,这是河南省滋养出的企业优良基因。

  豫企中不乏像锅圈这样的行业佼佼者。近年来,在河南省委和省政府的指导下,豫企信心更充足,路径更清晰,目标更明确,凝聚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这些企业在市场博弈中,抢抓黄金赛道,勇立潮头,与中国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这些文化内涵深刻影响着锅圈的发展,未来也将护佑锅圈行稳致远。接下来,锅圈将继续秉持豫商精神和创业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争取成为豫企的典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