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邱集:夯实基础强服务 引“凤”归来促振兴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8日 16:20 字体: 分享:      

  近年来,为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鹿邑县邱集乡紧紧围绕“凤还巢”工程,以改善营商环境为基础,以服务保障为根本,以情招商成功落地一批上规模、效益好的返乡创业项目。位于邱集乡大王行政村的众诚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缝纫机嗡响、机杼声不停。一捆捆印花布料在工人的巧手下成为了造型美观的成品窗帘,这些客户预定的窗帘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全国各地。

  众诚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战全,今年34岁,邱集乡桥刘行政村人,是邱集乡2022年大力实施 “凤还巢”工程返巢的一只“金凤凰”。该项目占地30余亩,总投资1.5亿元。项目以生产加工高档窗帘窗纱为主要业务。

  邱集乡党委书记 朱志华:“对返乡创业项目,我们采取的是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众诚纺织项目从最开始的招商到投产运营,只用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该项目用工量比较大,可以解决600余人就业,这对提高我们乡农民收入有很大帮助。”据了解,该项目于2023年初建成后,就开始在周边村镇招工,目前已有100多名工人完成岗前培训,走上工作岗位。邱集乡前尹王村的郭福霞就是其中的一位。

  众诚纺织有限公司生产部职工郭福霞:“这里离俺家很近,也就几里地,骑个电动车就来了,上班灵活,也不耽误农活,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

  与“凤”共舞带动就业谋发展。邱集乡河李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权,今年46岁。自201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李国权就把恢复集体经济,引导项目产业落地,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当作他的头等大事来抓。为把村里十几名长期在外从事硅胶产业的能人引回来,2020年,李国权经过多方努力,成功说服在深圳市开办硅胶加工厂的同村村民李敏回乡办厂。

  邱集乡河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权:“我们村在硅胶生产加工方面有着传统优势,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就利用年关外出人员返乡的时候,鼓励他们返乡创业,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为了打消返乡创业者的顾虑,李国权应邀加入到投资管理的行列当中,真正与返乡创业者共进退。目前,阳鑫新能源河南有限公司已正常运营两年有余,建成厂房1200平方米、成品生产流水线两条,年产值1000万元,每年上缴国家利税达50余万元。

  阳鑫新能源河南有限公司职工孙荣花:“我在这儿工作已经2年多了,现在一个月有5000元的工资,一天管两顿饭,离家又近,逢年过节还会发奖金和礼品,也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

  邱集乡位于鹿邑县中西部,人口4.9万人,阳新高速穿境而过并设有出站口,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为给返乡创业者吃下定心丸,邱集乡党委政府展现出了最大诚意,在以情招商的同时,狠抓营商环境改善工作,以服务保障为根本,引导返乡创业项目落地邱集乡。

  刘国华,今年41岁,鹿邑县玄武镇人。2013年,在鹿邑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引导下返乡创业,在老家开办了第一家鞋业加工厂,承接国内外代加工订单。在得知刘国华有产业拓展意向后,邱集乡政府主动与其对接,为项目投产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2021年7月,河南清阳鞋业有限公司顺利落地邱集乡夏庄村。

  河南清阳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华:“我们在邱集乡开办的河南清阳鞋业有限公司现在主导产品是钓鱼鞋和骑行鞋,产品销往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现在年产成品鞋30多万双。”

  河南清阳鞋业有限公司项目占地2100平方米,年生产总值2000多万元,创造利税一百余万元。同时,该项目还提供了150余人的就业岗位,为邱集乡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增收做出了有力贡献。

  据了解,自2021年至今,邱集乡招引返乡创业企业共计11家,规模以上企业2家,总投资2.6亿元、实现利税800余万元,带动就业900余人。

  邱集乡党委书记朱志华:“在外人士陆续返乡创业,给我们邱集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迈开了产业振兴的第一步。今后,我们邱集乡将进一步做好营商环境改善工作,为返乡创业以及社会各界来邱集投资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