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观豫 | 鹿邑县:打好“三张牌”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9日 09:55 字体: 分享:      

  走进河南省鹿邑县澄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袋袋标注有“澄明食品”商标的火锅底料经过灌装入袋、凝固成型,从生产线上自动落下,再经过精致的外包装后,便通过物流供应至有关餐饮企业全国连锁店。

  “近年来,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县建设,鹿邑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产业转移向好迈进,有效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鹿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郭涛介绍,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0多家,经济总量迈上500亿元台阶,进入河南县域工业30强县(市)行列,上榜中部百强县。

  打好“政策牌”,营造投资洼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鹿邑县按照“多规合一、坚持四集一转、促进产城融合”的要求,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平台,大力实施开发区提质工程,按照“区中园”“园中园”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功能。已经围绕食品加工、美妆彩妆两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造纸、纺织服装、智能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全县构建“213”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压舱石”。

  目前,鹿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已经入驻食品加工、美妆彩妆等工业企业5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0家,工业总产值230亿元,从业人员3.1万人,实现了由“县产业集聚区”向“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迈进的历史性变革。

  据介绍,鹿邑还是“中国化妆刷之城”,全国95%的动物毛、85%左右的人造纤维毛产自这里。该县不仅规划建设了1500亩的化妆刷产业园、化妆刷产业孵化园、化妆刷创业街区和化妆刷创业小镇,还建成了河南省化妆刷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制定了河南省化妆刷地方标准,填补国内此类产品地方标准空白。

  如今,化妆刷产业在鹿邑县已形成全链条的“百亿级”化妆刷产业集群,被评为“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我们将引进尾毛加工项目作为激励目标加分项,鼓励尾毛产业乡镇外出招商,动员在外企业返乡投资兴业。”郭涛说,对于引进项目的社会人士,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百分比予以奖励,营造出“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

  打好“精准牌”,突出产业招商

  大员上阵,带头招商。鹿邑县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对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点项目亲自洽谈,不定期到项目施工现场,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形成了政府、企业相互考察、洽谈、签约、落地的良性互动。

  绘制图谱,驻地招商。在深圳、东莞、义乌、天津等化妆刷产业聚集地,鹿邑县设立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3个驻地招商组,与当地尾毛商会、协会搭建合作桥梁,摸清产业转移趋向,瞄准关键企业、关键人,绘制招商路线图,常年派专人专班开展尾毛化妆刷产业招商工作,适时组织召开县情推介会、产业转移对接会。

  抓住乡情,以情招商。在老乡聚集聚业的城市,鹿邑县开展主导产业推介和乡情招商活动,力推“凤还巢”工程。按照“三不四一”原则,即不打扰、不请吃、不吃请,叙一次情、作一个推介、提一条建议、找一条招商信息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拜访和召集在外创办企业和拥有招商资源的鹿邑籍成功人士,以情招商,更大程度地促进企业投资意愿。近几年,全县仅化妆刷加工企业就引进100多家,投资50多亿元。

  打好“服务牌”,促进产业提升

  为加大招商项目服务力度,鹿邑县成立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与商务局形成“1+1>2”的招商营商优势,从信息收集到项目跟踪推进,从项目签约落地到项目服务,一切围着招商转,做优营商环境,做大产业经济。

  落实代办服务,鹿邑县抽出专人负责引导和帮助企业办理工商、国土、住建、消防等相关证照手续;开展春风行动,为企业招工引智;协助企业规范生产管理、提升企业形象,把“6S”管理提升纳入了经常性工作,使化妆刷企业全面走向规范化管理轨道。

  注重品牌提升,鹿邑县引导企业先后注册“迪雅思”“蔻莲娜”“惠姿蔓”等化妆刷自主品牌50多个,远销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欧莱雅、香奈儿、宝洁等国际品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产业链延伸,拓展到粉扑、彩妆蛋、口红管、假睫毛、牙刷等美妆产业。同时,每年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开展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大力促进尾毛化妆刷的贸易洽谈和商务交流。

  目前,鹿邑县初步形成了以“宋河”系列酒为主导的食品“一瓶酒”、澄明食品工业园为依托的火锅“一袋料”、化妆刷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化妆“一把刷”、羊毛衫生产为重点的纺织“一件衣”、多走路健步鞋业为主体的走路“一双鞋”、辅仁药业为龙头的健康“一剂药”的六大产业集群,重新构建起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和发展张力的县域工业体系,使全县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得到空前提升,谱写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