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鹿邑:雁归兴鹿城乡美 老子故里迎蝶变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4日 16:20 字体: 分享:      

  过去的十年,是鹿邑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来,鹿邑县围绕“富裕鹿邑、人文鹿邑、平安鹿邑、美丽鹿邑”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统筹推进“五区”联动,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先后荣获全国第二批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中国化妆刷之乡、中国老子文化之乡、河南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河南省文明城市等称号,保持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鹿邑县坚持发展为先,综合实力持续迈上新台阶。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6亿元,同比增长7.9%,总量居周口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1亿元,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9亿元,同比增长7.6%,税收收入12.6亿元;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92.43亿元;全县居民人均收入22843元,同比增长8.5%。

  聚焦育龙头强特色壮主导

  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多走路智造(河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赶制订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鹿邑县用好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金字招牌,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积极开展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探索出“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双创”典型模式和实践经验,全县返乡创业者累计达10万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5万个,带动就业19.5万人。先后于2020年5月、2022年6月两次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澄明食品火锅底料自动化生产线

  澄明食品工业园是鹿邑籍企业家、锅圈食汇创始人杨明超返乡投资创建的。2020年4月项目落地后,鹿邑加强引导扶持,绘制食品产业图谱,以澄明食品为龙头,重点发展火锅复合调味料、牛羊肉等火锅高端食材。仅仅6个月,澄明食品第一袋番茄底料就“走”下生产线。目前澄明食品工业园扩大到700亩,入园8家企业已投产6家,中部最大的火锅食材生产基地正在形成。

  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化妆刷生产车间

  随着“雁归经济”快速发展壮大,鹿邑初步形成了以“宋河”系列酒为主导的食品“一瓶酒”、化妆刷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化妆“一把刷”、羊毛衫生产为重点的纺织“一件衣”、多走路健步鞋业为主体的走路“一双鞋”、澄明食品工业园为依托的火锅“一袋料”、辅仁药业为龙头的健康“一剂药”的六大产业集群,重新构建起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和发展张力的县域工业体系,进入全省县域工业30强行列,上榜中部百强县。

  聚焦文化兴旅游强名片亮

  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巍峨的城墙下和悠扬的乐曲中,市民李广和几个老友一起练习太极拳,虎虎生风。“修复后的古城墙与明道宫建筑群相映成趣,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尽显古城新韵。”李广说。

  古城新貌

  鹿邑是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故里,春秋置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境内有龙山文化遗址等多处历史文化遗存,明道宫和太清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鹿邑县将历史渊源、城市精神、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发展浓缩成一条主线,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推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文化名片。5年来,共接待游客37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7亿元,老子文化产业园被评为“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老子学院(研究院)

  穿城而过的涡河是鹿邑的母亲河,四季水量充沛。2500多年前,老子曾在涡河岸边观水悟道,发出“上善若水”的感叹,成为《道德经》名句。为打好“水文化”牌,鹿邑着力建设了涡河省级湿地公园、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千年古银杏园,集生态保护、文旅开发、湿地科研等功能于一体。

  为充分挖掘独特的“老子文化”资源,叫响老子文化名城,鹿邑县高标准举办“纪念老子诞辰祭典”“中国·鹿邑老子文化论坛”等高端论坛,老子祭典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老子学院(研究院)、老子历史博物馆、老子文化博物馆等文旅项目,老子文化的影响力、老子故里的知名度持续提升。

  聚焦基础硬管理精生态美

  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

  “沿街外立面增加装饰线条、铝合金空调架、外立面铝方通格栅、屋面树脂瓦,增设斗拱、梁架、露台、过廊、祥云等元素。”鹿邑县住建局局长孙永健介绍,市中心邮政大楼外立面设置了面积600平方米的裸眼3D大屏,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裸眼3D大屏

  紫气大道是鹿邑县的东西主干道,全长11公里,是连接新旧城区、文化园区、明道宫和太清宫景区的重要通道。鹿邑以紫气大道为切入口,全面整修主次干道,实施强弱电入地工程,完善雨污水管网建设。对道路沿街建筑立面进行改造提升,融入老子文化元素,推进城市“微更新”。

  老君塔小区建于上世纪末,设施老化、功能不全、私搭乱建等问题严重。“经过改造,小区现在有了新面貌,老百姓住得也舒心。”居民秦淑华说,小区内景观雕塑、健身设施、养老服务等一应俱全,增加的邻里中心设有水电费缴纳、养老保险等服务窗口。

  针对老旧小区“小散独”特点,鹿邑通过“连片、并入、合作”的形式,让“小院”变“大院”,改造老旧小区86个,惠及群众8600户,打造功能齐全的“一区一街一文化”特色街区。

  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

  鹿邑发挥老子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特色魅力城市。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0.8平方公里,规划区达60.93平方公里。近5年,累计投资276.66亿元,先后建成百城建设提质项目179个;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建设安置房8331套;投资3.87亿元,对城区河道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市政道路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一份份瞩目的民生“成绩单”,见证了鹿邑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增强。

  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稳住农业基本盘,是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十年来,鹿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引导农民抓好粮食生产,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为农业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高标准农田一角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122.87万亩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14.8万亩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四优四化”,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总产连续5年超过18亿斤,2021年粮食总产突破20亿斤。全县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98.1万亩,成功创建10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鹿邑芹菜”“鹿邑蒲公英”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绿色食品47个。推进畜牧标准化养殖,优质生猪年出栏80万头以上,全县家禽存栏量达800万只。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培育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31个。

  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鹿邑芹菜”种植基地,菜农正在对收获的西芹称重装箱。

  鹿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的目标任务,从村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亮化、完善服务功能等方面全方位推进,让广大乡村“破茧成蝶”。

  十年间,鹿邑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稳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生机盎然、乡村环境优美宜居、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在鹿邑大地,一幅产业强、村庄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尽情铺展。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