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发展新优势 培育增长新动能——访河南省鹿邑县人民政府县长郭俊涛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4日 09:50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河南省鹿邑县全面贯彻周口市委、市政府和鹿邑县委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应变克难。目前,全县经济运行稳定,产业发展稳健,城市建设提速,农业发展高效,民生保障有力,呈现出“稳中向好,蓄能进位”态势。今年6月初,鹿邑县因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推进成效明显再次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8月14日,鹿邑县县长郭俊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鹿邑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坚持“项目落地”目标导向,围绕“十四五”规划、中央资金投向、重大产业,把握国家政策趋向,瞄准国家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结合鹿邑实际,围绕谋项目、招项目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形成了项目推进速度快、项目储备质量高的良好氛围。积极争取资金成效明显。上半年,鹿邑县共谋划上报中央预算内项目10个,总投资32048万元;前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78个项目,居全市第一名,总投资297.63亿元,居全市第一名;滚动实施五期“三个一批”项目56个,总投资额累计349.7亿元,其中今年共落地开工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10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9亿元,已完成投资83.9亿元。今年12个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0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1.7%;24个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2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9.7%。项目建设整体呈现出务实、高效的特点,鹿邑县在全市第二季度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集中观摩活动中荣获第二名。

  郭俊涛说,鹿邑县始终把高质量招引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出台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线下鹿邑村、线上“鹿e家”,进一步摸排全县在外创业企业及熟练技术工人情况,聚焦现有产业链薄弱环节开展延链补链招商,借鉴招引食品、机械制造上下游企业和关联配套企业的经验,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以链补链,招大引强、招新引精,力求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利用整合地块着力打造澄明食品工业园、美妆彩妆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 6个“区中园”和1个产业孵化园 (创客小镇)齐头并进的新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初见规模,实现了由“一袋料”扩展到火锅食材“全覆盖”,由“一把刷”研发美妆彩妆“全系列”,由“一包纸”创新绿色低碳“全链条”,由“一机床”招引智能制造“上下游”的产业发展新局面。美妆彩妆产业形成157家全链条的百亿级化妆刷产业集群,年销售额突破130亿元。食品加工产业依托澄明食品工业园,两年发展到700亩,入园8家企业已投产6家,以锅圈百亿元订单为基础,中部最大的火锅食材生产基地正在形成,今年预计产值达35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引进的通大数控,其产品占华北市场的80%—90%,设备已安装67台,8月份可完成100台投资量。总投资50亿元的亚太森博年产5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正在推进。“五职”领导干部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和新开工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个数均位居全市第二。

  郭俊涛介绍说,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影响,鹿邑县全面疏通消费堵点,深入挖潜消费市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采取多种新的促消费措施,打造消费新平台,着力化解消费能力减弱、消费意愿下降、消费场景受限等问题,全力促进全县消费快速增长。一是全面落实新的政策。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促消费工作专班,制订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广泛动员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有序开展家电、汽车等大宗物品促消费活动,确保促消费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二是培育新的消费模式。充分利用“老子故里景区”+“明道城”“上清湖”“新天地”商业综合体空间资源,开展“鹿邑老字号”特色产品促销活动,不同层次、多种形式开发“夜产品”,基于夜市、夜游等夜间消费场景,夜经济正在释放新活力。三是培育新的消费市场。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载体,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营造电商发展氛围,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电商营销格局,拉动电商消费复苏。1至6月份,鹿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7.57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居全市县(市、区)第二位。

  郭俊涛说,鹿邑县坚持把抓好创新引领作为厚植发展的抓手和动力,充分发挥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引领作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至7月份,全县共办理留抵退税102户次,累计退税额6481万元;办理“六税两费”退税4860户次,减免税费2517万元。二是落实好“四保”白名单制度。全县共列入白名单企业225家,为企业、工地正常运转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三是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建立“1+3+4+70”工作体系和“三库两档”信息管理机制,105家企业汇总梳理问题47个已全部解决;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化企业梯次培育,积极推进头雁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升级设备、扩大生产。积极为澄明食品、丸来丸去等企业申报智能车间,向上争取智能化改造项目及扶持资金,获市批准智能化改造项目7个,预计总投资2.26亿元,截至6月底共完成投资9550万元。1至6月份,全县四上企业入库49家,居全市第一。

  郭俊涛表示,鹿邑县将继续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培育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发扬“严、高、新,快、实、效”的工作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鹿邑新贡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