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抓牢项目建设 扛稳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11:03 字体: 分享:      

  6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鹿邑县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这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热火朝天,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二期项目预计8月底建成并可投产运营。


  据悉,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只是该县众多项目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据鹿邑县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22年全县列入省重点项目12个,数量居全市第一,应开工11个,已开工11个,已完成投资93.11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的78.5%;2022年全县列入市重点项目24个,应开工23个,已开工23个,已完成投资94.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0.55%。目前,省、市、县重点项目进展均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


  2021年鹿邑县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推进成效明显,6月2日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全省唯一。1至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报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报增长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亿元,增长9.4%。预计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6.5%,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

  6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鹿邑县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稳住经济大盘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全县上下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厘清思路、谋篇布局,决心扛稳经济大盘政治责任,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统筹推进“三个一批”,锚定“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盯项目、强攻坚、抢进度,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接下来,鹿邑县将铆足干劲、加快发展,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以昂扬向上的状态、锲而不舍的追求、时不我待的作风推动各类重点项目投产达效、落地生根。”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说。

  强力推进项目竣工投产。坚持五链耦合深入推进区中园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6月份能够竣工投产项目共9个(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4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54.7亿元,占总投资的122.5%。6月份将新开工项目9个(工业项目2个),总投资2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3亿元。最近中俊1500万套美妆彩妆产品生产线等项目的投产达效,化妆刷企业自去年以来新增22家,形成157家全链条的化妆刷产业集群,年销售额达120亿元,增长20%。


  依托澄明食品工业园,打造火锅食材特色产业集群。澄明食品、伟红食品带动宋河等乡镇发展种植番茄、辣椒基地4万亩;和一肉业带动年出栏10000万头的太清宫镇后双村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占地110亩,将于6月底开工。

  依托通大数控等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通大数控公司的产品占华北市场的80%—90%,通大数控智能化数控机床项目已完成投资2.5亿元,占总投资的83%,现引进设备67台,8月底投产时机器设备达80多台。

  依托海南华研胶原等企业,打造战略性新兴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植物多肽产业化基地项目占地100亩,近期一期30亩土地摘牌开工。

  依托优奈、润恺等企业,打造绿色生活纸业创新循环产业集群。优奈新材料年产5万吨的无纺新材料项目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调试,项目全部投产后产能占全国同类产品总产能的10%。

  稳步推进企业生产满产。建立228家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企业名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大帮扶支持力度,促进企业产出最大化。

  向上争资。第一季度对因疫情等因素停产停工的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争取满负荷生产资金支持370万元,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第二季度继续申报,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享受到政策红利。

  银企对接。出台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的意见》,6月1日召开银企对接会议,10家企业现场签约资金4.08亿元。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共减免各类税费1.44亿元,退税2.1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514家。近日,将继续举办“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助企惠企政策宣讲专题活动,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使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物资保畅。指导帮助130多家企业线上申请全国统一道路运输通行证,确保企业物资运输进得来、出得去。


  加快推进“四保”企业稳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行业建立465家“四保”重点企业项目白名单,已在政府网站公示,其中工业企业225家(省级1家、市级14家、县级210家)、文广旅业6家(市级2家、县级4家)、重点项目建设88家(“三个一批”13家、省级12家、市级17家、县级46家)、商贸流通业120家(市级8家、县级112家)、道路运输企业26家(县级)。

  持续推进在建项目增产。抢抓当前项目建设施工黄金期,提速投资扩增量。前四期“三个一批”活动经省认定滚动转化后,“签约一批”项目3个,总投资9亿元,开工率100%;“开工一批”项目9个,总投资50.74亿元,已完成投资51.26亿,占总投资的101%;“投产一批”项目10个,总投资53.76亿元,已完成投资57.56亿,占总投资的107.06%,达效率100%,位居全市第一。12个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3.1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8.5%。24个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4.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55%。105个县重点项目总投资413.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4.34亿元,已完成投资166.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13%。

  该县6月份在建新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44.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54亿元,6月份计划完成投资1.27亿元,现已完成投资6100万元,完成投资率47.79%,超计划完成率17.79%。其中,工业项目4个,总投资33.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74亿元,6月份计划完成投资76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3600万元,完成投资率47.38%,超计划完成率17.38%。

  大力推进纳规入统育产。着力深化企业升规入统,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3256户。依托创客小镇打造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为一体的创新聚集发展“新高地”,现已签约落地视氪盲人眼镜等科技创新型企业14家,省级研发平台2个。“四上”企业1至5月份共入库14家,其中工业6家、房地产3家、建筑业1家、服务业1家、贸易业3家;6月份已申报18家,市级审核已通过,正在等省、国家审批;7月份准备申报20家。112家加油站中纳入“四上”企业5家。

  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达产。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8个,债券额度4.96亿元,6月份计划支出债券资金1亿元。目前,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已谋划储备55个,总投资211.59亿元,债券需求141.33亿元。已立项储备25个,债券需求40.9亿元,其中已编制完成“三评一案”项目6个,债券需求5.3亿元;正在编制“三评一案”项目19个,债券需求35.6亿元。待省、市发改委项目库开口后及时入库。

  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表示,鹿邑县坚决扛稳经济大盘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稳经济增长,抓牢项目建设,促进政策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做到疫情防住、经济上去、发展安全,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