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王皮溜镇:“小艾草”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5日 16:02 字体: 分享:      

  艾草是一种应用广泛的中药材,有着极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王皮溜镇张庄行政村艾草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艾草加工车间,阵阵艾草的清香弥漫在空气里,让人心旷神怡,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将收割好的艾草进行深加工。

  据了解,该产业园是由河南省源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张庄行政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合作项目,是集种植、推广、回收、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艾产品经营企业,现已发展艾草种植3500余亩,产业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构建出了种植、培育、整理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的新路子,让艾草产业成为了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柱。

  【河南省源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孙涛:我们目前帮助农户种植面积有3500亩左右,计划3年内种植达万亩以上。从2023年初开始深加工,现每天加工原材料10吨左右,计划今年底再增加生产线和细加工,从而达到从种植粗加工到细加工再到销售一二三产业化发展。】

  在我国,艾草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艾草不仅够能够治病而且还能够防止蚊虫,由于其药用价值较高,被誉为是“东方神草”,并且艾草具有生命力强、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广、一年多茬等特点,因而受到了不少种植户的青睐。

  【艾草种植户 刘干金:我现在种植艾草有二百多亩,艾草成长周期短,管理非常方便,并且一次种植三年受益,一亩地一年可收入四千多块钱,收益非常可观。】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产业。近年来,王皮溜镇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艾草种植,既集约利用土地、加大了土地流转,又发展了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带动群众家门口实现就业。

  【王皮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静静:王皮溜镇将围绕“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持续培育壮大艾草产业。通过不断扩大艾草种植面积、延伸艾草加工链条,完善“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农户”联动带动机制,培育本土艾草品牌,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5 16: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