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河镇抓好“四个关键”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3日 10:55 字体: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宋河镇按照省市县委工作部署,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以抓好“四个关键”为着力点,真抓实干,强化举措,全力攻坚,着力改善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以增强支部引领为关键。我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让镇村干部和广大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镇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破除支部书记等待观望思想,明确环境整治没有重点村、重点项,必须全域治理、全面推进;鼓励党员率先垂范,各村设立党员公示牌,亮明党员身份,通过党员领任务、拼进度、比形象、出特色,筑牢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以提高群众参与为关键。我镇在人居环境规划、整治、提升中,坚持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听取多方建议,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大喇叭定时播放、小广播流动宣传,微信电话线上告知,标语横幅线下提醒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五美庭院”评选、“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参与热情,使其自觉成为人居环境的“建设者”与“维护者”。

  三是以强化典型带动为关键。我镇坚持总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典型事迹,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向外推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坚持根据各村实际分类施策,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整体提升;坚持“向内、向外”双学习,向内学习本镇先进行政村的成熟经验,向外学习兄弟乡镇特色亮点,找自身差距、鼓工作劲头、聚干群合力、创亮点提质。

  四是以深化长效保持为关键。建立观摩评比、创新激励、共建共享三项机制。每周现场观摩,在评比中不断找差距、学经验、明方向、鼓干劲、聚合力、促提升,在奖惩中营造人人争当先进、村村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同时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因地制宜设置“村路长”“胡同长”等岗位,开展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激发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内生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刘乾坤)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