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记生铁冢乡中心学校最美教师徐丹丹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2日 21:56 字体: 分享:      

  

  讲台上孤单的椅子,是留给徐老师上课用的。

  孩子们眼睁睁地望着双腿打颤的徐老师,眼睛湿润了,一句句“徐老师您坐下来讲吧,您坐下讲吧”。“我还行,我还行”,应付之后,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徐老师咬牙坚持着……

  徐老师是为了挽留辍学的孩子,骑着电动车,冒雨家访才造成趾骨骨折的。为了不落下孩子们的一节课,她没有向学校请一节假,她总以九年级学生的学业重搪塞。她就这么犟!的确,她是在用爱心激励学生,用诚心感染同事,用衷心践行使命,用红心感化身边的每一个人。

  徐丹丹老师毕业于周口师范数学系,2020年被分到生铁冢乡中心学校,怀着对人民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走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以校为家,精心育人。凭着善良、博爱的教书育人天赋,迅速地适应了工作环境。她性格开朗,博学多艺,常积极参与学校活动,主持学校运动会,元旦晚会等。

  任教第二年,她主动要求带九年级毕业班的数学课,她每天清晨总是提前一个小时到校,风雨无阻,寒暑交替,始终如一。每天忙碌往返于办公室、教室这两点一线之间,见人总炫耀:学校就是她的第二个“家”。

  手持粉笔以谋生,心怀学子以谋爱。本该卧床休息的她,却放心不下面临中考的孩子们,她决定拄着拐杖进班去给学生上课。即便一点一点地挪动身躯,仍挡不住她对学生的关爱,挡不住对工作的热爱,她坚持考过的试卷不过夜,当天考试的卷子,必须第二天出结果。即便当学校停电的时候,仍坚持不浪费一分宝贵时间。在校园里,办公室内,课堂上,她的“一蹦一跳”的暖心之举,成了学校最美丽的风景线。

  她善于激发学生求知的兴趣,善于培养学生的进取信心。更善于用自己独特的“魔法”让学生沉醉于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之中。课间总是给学生解疑答惑,从不推辞。她常常引用爱因斯坦的那句名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有价值。即使脚打石膏,也从不想着休息,课间经常看到她的办公桌前围满了求知的孩子。

  对待疫情当下的网课,生怕学生掉队,她更是铆足了劲,加入了与时间赛跑的行列。为了避免学生上网课走神,挂机等情况,她要求所有学生在讲课的过程全程与她不少于五次互动。近千条的互动见证着她的课堂魅力,课后一声声“徐姐,辛苦了”在见证着孩子们的感激。除了学校安排的网课外,她又坚持周六、日每天给学生补课两个小时,让学生居家也能高效学习。

  一艘远航的小舟,见证着舵手的勤劳,一汪明澈的水泊,映出了师者的光辉,一片肥沃的土壤,栽种着无悔的志向。在孩子们心中她是蜡烛,看,她正在努力地散发光芒,让自己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照亮孩子们前进的希望。  (李正华 苏士欣)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