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鹿邑:扶贫结出“感恩果”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3日 14:19 字体: 分享:      

  11月4日中午,鹿邑县辛集镇朱楼村村民王义肩扛着一袋花生手提一桶花生油走进镇政府,交给扶贫干部崔金城手里。“崔书记,通过这几年你对我家的帮扶,我家的状况持续改善,住房不漏了、孩子上学有保障了,你给我家孩子买的本子、笔到现在还没有用完,你给我家送的花生种去年产量很好,今年我又种几亩,产量仍然不错,亲戚邻居都说我家能有今天的好生活,无论如何不能忘了你,所以,给你送点今年我种的花生,让你也尝尝今年的丰收果。”

  崔金城摆着手说:“你太客气了,扶贫工作本来就是党和政府派给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任务,你是贫困群众,对你帮扶本来就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不必这么客气。你家虽然条件好转,仍然不算富裕,上学的学生又多,你的心意我领了,花生我不能要。”

  王义一听这话急了:“崔书记,这是我一片真心实意,你如果不收下就是看不起我这个贫困户。”

  崔金城无奈地笑笑说:“好好好,我收我收。”说着,崔金城从兜里掏出钱给王义说:“我兜里带钱不多,这些你拿着回去给孩子买些学习用品。”

  “崔书记,你给我钱还是看不起我,我现在在党的扶贫政策引导和你们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已经脱贫了,现在政府给我低保、公益岗位、残疾补贴、电费补贴、教育补贴,还给我进行危房改造、厕所改造、办理慢性病卡,我家的日子能够过得去了,今天你这个钱说什么我也不会要。”

  一番推让以后,王义坚决不收钱,崔金城笑着说:“好吧,来日方长,有什么困难及时给我打电话,我会尽我所能解决你的问题。”

  看到王义送来的花生果,崔金城陷入了沉思,两年前,王义说想种几亩地的花生,自己开车跑了几个地方帮他找花生种,车被刮伤老长一道也无怨无悔,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今天,王义带着花生来感谢自己对他的帮扶,不正是连心果结出了感恩果吗。自己五年的帮扶工作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离开朱楼有许多不舍、许多牵挂,是党的好政策成就了自己和群众这一段相互不舍的感情,是党的好政策让贫困群众和大家一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些都是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最好诠释,自己的工作成绩得到群众的认可,是自己工作中得到的最高荣誉,是鹿邑县驻村办、辛集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

  据了解,崔金城于2017年11月20日响应县委扶贫工作号召,下沉到该镇朱楼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到2022年7月25日调整,在扶贫一线工作一干就是5年,其间走遍朱楼行政村一家一户,多次开展危房排查、贫困户识别、走访、帮扶等多项工作,经常在贫困群众中访贫问苦,深得朱楼行政村干群赞誉。

  如今,崔金城虽然不再担任朱楼行政村的驻村干部,但他仍然把王义作为帮扶对象来帮扶,王义和一些贫困户依然把他当成脱贫致富的精神支柱,遇到困难也总是首先给他说,听取他的意见。王义从贫困户变成了脱贫户,又从脱贫不稳定户变成了解除风险户,一路走来,离不开以崔金城为代表的镇村干部和扶贫各职能部门的帮扶。

  辛集镇镇长丁丰凯表示,群众带着礼品来到镇政府来感谢扶贫干部,比什么都能说明扶贫干部的扶贫工作成效。崔金城是辛集镇驻村干部的一个缩影,像崔金城这样深入群众、工作敬业的干部还有很多,辛集镇正是有一群这样的扶贫干部,才让辛集镇的扶贫工作在群众中得到广泛赞誉。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