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支部创建】鹿邑:小小门牌“扫一扫” 群众生活添便利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09:59 字体: 分享:      

  “咨询社区居民医疗保险及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生儿出生办理户口……”这些事儿原本都需要群众自己亲自去办理,鹿邑县卫真街道办事处推出二维码门牌,只需扫一扫门牌上的二维码,就能让群众少跑腿方便快捷。9月27日上午,记者在鹿邑县卫真街道办事处城角社区体验了一把“智慧门牌”的方便。

  家住鹿邑县卫真街道办事处城角社区牛元东巷的梅大妈,近日看到自家住所外新安装了一块门牌,上面除了标准的“道路名+门牌号”的地址信息外,还多了一个二维码。梅大妈掏出手机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立马进入卫真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页面,随即出现自家详细地址和所属警务责任区。点击进入后,办事处片区负责人、责任区民警、社区干部的联系方式一目了然,可以随时电话咨询矛盾纠纷、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问题,还能办理流动人口居住报备、出租房屋报备、流动人口居住证申办等业务,了解户籍办理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梅大妈说:“很新鲜也很方便,手机一扫就能联系到社区干部与民警,现在政务服务是越来越方便了。”

  “这款门牌是办事处推出的二维码门牌,通过扫码,就能立刻知道房屋的地理位置等公共服务信息,还能根据群众的需求随时联系到相关负责人。”卫真办事处工作人员季海涛介绍,群众有需求,掏出手机“扫一扫”,社区干部随时上门服务。

  “‘五星’支部创建以来,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大街小巷,了解社情民意,与居民共同商议解决方案,按照前期网格化信息系统采集的户信息,由办事处出资对各个胡同和每一户居民制作路牌和门牌,制作的路牌和门牌均标识有二维码,做到‘一实三标’,一实即户实,三标即标识地址、标识干部信息、标识人囗信息,居民通过微信扫二维码可以快速查询标识信息,既方便又快捷,群众可以办事不出家门口就可以联系干部或民警。”卫真街道办事处主任聂磊介绍,截至目前,卫真街道已在城角、大李两个社区3877户居民安装了门牌,下一步将在街道所有社区铺开。

  小小门牌“扫一扫”,群众生活更方便,鹿邑县卫真街道办事处率先使用的二维码门牌,使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感受智慧门牌带来的便捷,同时,也大大节约了辖区居民办事的时间和精力,让群众充分享受二维码门牌带来的服务和便利。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