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鹿邑宋河镇:“秸”尽全力 筑牢秸秆禁烧防控网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6日 10:33 字体: 分享:      

  为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全面守护沃土蓝天,连日来,宋河镇多点发力、周密部署,采取多项举措,全方位打好“组合拳”,确保“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包保责任。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动员大会,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秸秆禁烧工作方案,以预防为主、消防为辅,做好值班巡逻、禁烧宣传等工作。采取“领导班子包区、支部书记包村、镇干部包地块”的原则,逐户、逐地块压实秸秆禁烧责任,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块地,细化分解禁烧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加强巡查警戒,营造禁烧氛围。由镇派出所、环保所以及行政村成立多支巡逻队,全天候不间断巡逻,严防死守,并通过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加强火点监测,确保火点及时被发现。并利用全民核酸检测的好时机,通过宣传车、村喇叭、广播、微信群、条幅、禁烧责任书等多种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秸秆禁烧,切实做到人人皆知、人人皆防。

  加强多元利用,拓宽增收渠道。宋河镇开展农作物秸秆多元化综合利用工作。推广秸秆收储运模式,主动加强与外地、本地养殖合作社的沟通联系,动员群众使用秸秆打捆机将秸秆打捆出售给养殖社,促进增收,使群众由“不敢烧”到“不愿烧”。同时,该镇广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效率,减少化肥使用,提高农户种植效益。

  “秸秆禁烧进行时,秸秆焚烧不可为。宋河镇将继续加强巡查,不漏一处死角,不留一丝隐患,为辖区群众守护好云清天明的丰收季。”宋河镇党委书记张鹏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