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创建】鹿邑县贺店村:五星闪耀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09:33 字体: 分享:      

  连日来,唐集乡贺店村党群服务中心异常忙碌,村民陆续前来对房屋不动产确权信息进行最后一次核对,村党支部书记蔡志强快步迎向一位腿脚不便的白发村民,搀扶着进入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接待室,舒适的空调温度,耐心的解释,周到的服务,贺店人切身感受着政策的利好,村党支部的亲切。

  “‘五星’支部的五颗星,每一颗都亮在用心、用情、办实事的为民实心上。”工作间隙,蔡志强向记者讲述了贺店村从一个脏乱差的贫困村,到“绿富美”的蝶变历程。

  贺店村距离鹿邑县城45公里,地处鹿邑、太康、柘城三县交界,下辖6个自然村,散状分布,现有3048人,3086亩耕地,是鹿邑县10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昔日的贺店村,仅有一条破损的柏油路,乡亲们出行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街内污水横流,坑塘内充斥着垃圾、臭水。小麦、玉米种植的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导致许多有病人、孩子老人无人照看的家庭,收入微薄,485人处于贫困之列。

  2015年以来,贺店村党支部把脱贫奔小康作为头等大事,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村工作队一道,聚焦贫困人口,强支部、兴产业,美环境、育新风,既致力脱贫摘帽,又对接乡村振兴,年年上台阶,年年谱新篇。

  “我们牢牢把握党建引领的‘牛鼻子’,始终注重建强支部,锤炼过硬作风。”回顾脱贫攻坚硬仗的点点滴滴,蔡志强深有感触,支部的堡垒作用体现在公信力、引领力和创造力,党员、干部要在服务群众中,展现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

  党支部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全过程民主,让群众参与、审议、监督各项扶贫政策和脱贫规划的落实与推进;修筑道路、整治坑塘、美化环境等民生实事,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带动大伙儿齐上阵;针对131户(485人)贫困家庭,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确保实现稳定脱贫。……村富了、路通了、街净了、水清了、灯亮了、景美了,贺店村旧貌换新颜。

  口袋富起来的贺店人,精气神也提起来了。张校民便是变化较大的一个。他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常年吃药,俩孩子上学,妻子伺弄几亩土地,入不敷出的收入,让家庭生活举步维艰,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支部的帮扶下,张校民借助村里的空宅院养起土鸡,孩子借助“雨露”等助学工程,免费就学,妻子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张校民在舒展眉头的同时,对乡亲们的事也热心起来,谁招呼一声,便忙前忙后。2018年,村“两委”换届,村民把张校民选进村委会班子。“女儿今年7月从职专毕业,现在郑州一家企业务工。儿子就读技术学校,马上也要毕业了。”在村视频监控室,张校民值守着村里的平安。“我虽然身体不好,但宣传宣传党的好政策,收集收集群众意见,为大伙儿的事跑跑腿,还是能做到的。”

  多县交界的贺店人,更加期盼平安祥和。村党支部一方面积极推进“一村一警一律师”、“三零”创建等工作,一方面加大投入。在人防上,每个自然村成立群众巡防队;在物防上,安装路灯140盏,村村通大喇叭;在技防上,在主要路口和地段,安装50个监控摄像头,构建监控网。借助村内广播,法治进农村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护知识、防电信诈骗、防溺水等宣传,守护群众的生命线和钱袋子。走进蔡庄村一处农院,一盆盆太阳花、芦荟等绿植映衬在庭院里,和着秋日的暖阳,归家的乡愁油然而生。“上大学的儿子每次放假,我都让他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贺店这个大家庭好,我们小家才会跟着好。”女主人王玉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在‘五星’支部创建上,我们注重打好组合拳,久久为功,推动各‘星’齐头并进。”蔡志强说,作为贺店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效衔接乡村振兴创建工作,是最有利的抓手和重要载体。

  近年来,贺店村党支部广泛动员人人参与村居环境整治,先后建起6个村级文化广场,整治坑塘11个,栽植各类绿化树木2000余株,借助村集体经济收入聘用8名保洁员,实现“一时净”到“持久美”。引导群众争创“五好庭院”,因地制宜,把自家庭院建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营造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

  优美环境浸润心情,也激发贺店人陶冶心灵。群众自发成立6支业余文化队,争当好婆婆、孝顺儿子、孝顺媳妇蔚然成风,每月都会上演几场公益电影,闲暇时,到农家书屋“充电”的人愈来愈多……

  蝶变的贺店,召唤归雁,亦引来金凤凰。多年从事足球经销的丁先生,入驻贺店扶贫车间,建有4条足球加工生产线,吸纳48名村民家门口就业。村民张陆军、张学尊、杨振平等分别成立合作社,返乡流转700多亩土地,从事高效农业种植,采取蔬菜大棚与露地种植相结合,芹菜、金丝南瓜、朝天椒、红薯、高粱等轮作、套种,在四季见效益的同时,也全年为贺店的乡亲提供了务工收入。村党支部还为农业经营户和广大村民搭建种植技术服务平台,大家遇到把握不了的农技问题,可以直接视频连线省农科院的专家。

  金秋的微风拂过贺店的角角落落,甜蜜的气息顿时飘荡开来。一排排光伏电板,迎着艳阳,熠熠生辉,可为村集体年创造近9万元的收入;王梅花和姐妹们,熟练地操作平车、高车,一道道工序下来,富载乐趣的五彩足球便一摞摞,挤进发往各地的包装箱内;孙大婶等一众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双手飞快地收获着红彤彤的小辣椒,为葱郁的芹菜浇水,相互间不时大声撂几句玩笑话,原来辛勤劳作,也可以这样甜蜜;在村小学东侧童话般的幼儿园里,幼师正打着节拍,用甜美的嗓音,一节一节地教唱着童谣《小蜗牛》……

  现在,每当华灯初上,大伙儿纷纷汇聚到村里的文化广场,随音乐《半边天》起舞,孩童欢快追逐,老人拉呱聊天,间隙,大家或许还会与各类健身器材较较劲,……幸福愉悦的贺店人生活模式也在悄然变化。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