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创建】太清宫镇:围绕群众“三感” 创建“生态宜居星”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7日 10:19 字体: 分享:      

  人居环境提升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乡村振兴的必经过程、“五星”支部创建的重要抓手,想要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就必须要用好群众满意标尺,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促进农村环境面貌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让群众做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庞大而复杂,仅仅靠镇政府和支部的力量出成效难、维护成果更难。广大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因此发动群众参与整治至关重要。太清宫镇一是借助微信群、抖音等平台,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简单易懂的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通过构筑村庄打造蓝图、县内外人居环境打造先进样板,用群众的迫切需要和鲜明的对比勾起群众对美丽宜居村庄的渴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二是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树立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激发群众的“攀比心”;三是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以实际行动触动和影响周边群众,动员更多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搞好庭院、巷道卫生,促使人民群众从“局外人”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深入挖掘群众智慧,让群众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人”。人民群众是农村生态环境最真实的感受者,能更直接的反映出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和弱项,能更清晰的表达农村人居环境的实际需要,因此深入挖掘农民群众的智慧和潜力,才能打造出最符合人民群众心意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能工巧匠数不胜数。

  其中有较大一部分人员从事建筑或装修行业,对人居环境整治算得上是“专业对口”,能从更专业的角度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可行性意见,使村庄整治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打造质量更加长期可靠。因此,我镇把挖掘群众智慧、收集群众意见当作至关重要的一环,这既是合民心、顺民意的体现,也是人居环境打造品质的保障。

  坚决维护群众权益,让群众做人居环境整治的“铁杆粉丝”。人居环境整治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在农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因此,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太清宫镇坚持以群众利益为中心,不搞“一刀切”、大拆大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表面文章,防止劳民伤财、好心办坏事。在整治过程中涉及群众利益时,坚决做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先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再实施整治工作。如通过协商群众捐献或村委收购了一批闲置砖石、沙土堆,整治了一批废旧宅院,规范了房前屋后的花园、菜园,修筑了一批道路、桥梁,建起了一批村标、游园等等。只有充分尊重群众合法权益,群众才会在内心深处拥护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才会有更强、更深厚的推动力,真正把好事办好,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