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集乡用好“三个抓手”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1日 10:45 字体: 分享:      

  邱集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突出党建引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立足实际,循序渐进,通过不懈努力,全面改善本村人居环境。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党员干部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有序开展街区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着力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

  一是抓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等形式,认真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治理内容和相关要求,使之家喻户晓。通过标语、微信等形式将文明行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传到千家万户,发动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并参与到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从而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基础,补齐短板。对基础差的村持续开展“六清、治理“六乱”,清理主次干道四大堆、拆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达到整洁有序。根据各村特色,围绕坑塘整治,利用废弃宅院等,实施“一宅变四园”,积极打造路通、景美、村整洁的亮点,形成一村一特色。在今年人居环境全域推进提升的基础上,又重点完成了五个行政的高标准连片打造,进一步扩大连片成效,为逐步实现全域整治奠定了基础。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讲卫生的良好氛围,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督促每户做到房前屋后一眼净,养成不乱丢垃圾、不乱堆乱放的良好生活习惯,倡导群众文明生活,确保环境整治问题不反弹,效果持久。

  三是抓实效,落实责任。强化包村干部责任,加强督促和工作指导,围绕乡村秩序、环境卫生、乡容村貌等方面,重点针对大街小巷、小沟小渠、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积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清除农村“四大堆”乱堆乱放问题,逐渐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整治模式,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四是督查评比促提升。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按照管区不定期对大段、九龙口、毛庄行动落实情况进行观摩评比,并进行全面性、阶段性检查、考核,对行动不积极、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行政村,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通过督查评比,传导压实责任,做到人员、措施、责任落实三到位,确保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刘缙)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