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集乡四举措织密织牢秸秆禁烧防控网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6日 15:37 字体: 分享:      

  为全面做好“三夏”秸秆禁烧工作,邱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禁烧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秸秆禁烧工作列为中心重点工作,组织召开“三夏”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各行政村签订了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实行责任追究制,并由专人专岗负责查看乡村两级监控,做到人技两防相结合,做到把握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时间,做好无缝衔接,把秸秆禁烧的责任落实到每一名乡班子成员,落实到每一块田地,切实做到任务清、责任明,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序高效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二是广泛深入宣传。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书写墙体标语、发放告知书和承诺书等多种形式,一对一、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政策规定,提高环保意识和科学重点意识。同时,中心校组织开展“上好一节禁烧宣传教育课”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影响家长,努力使秸秆禁烧工作理念深入寻常百姓家,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积极参与秸秆禁烧的工作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秸秆禁烧,以网格化管理实现监管全覆盖、无缝隙。

  三是提升应急能力。成立乡、村两级应急工作队,应急专业队不少于10人,应急专业队员24小时待命,随时处理本乡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关键时刻真正拉得出,用得上。发挥村治安巡逻队的作用,负责区域内24小时巡逻,发现火情,及时扑灭,并严防不法分子蓄意纵火,确保本行政村不出现火情,确保农田全覆盖,提高防控效果。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值班期间,要求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坚决杜绝擅离岗位现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守在岗在位,至少有1至2名村干部坚持日常田间地头巡逻;建立24小时值班交接班制度,形成台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陈静)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