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河镇做好“四项”举措备战“三夏”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0日 15:46 字体: 分享:      

  为全面做好防疫、麦收工作双推进、两不误,宋河镇积极谋划,提前行动,扎实、有序、高效做好“三夏”备战工作。

  一是精准摸排,资源共享。前期对全镇所有农机、机手信息大排查,澄清底数。建立信息台账,摸清机器、人员位置,针对不在家的机器,及时召回非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机械,并结合防疫政策落实防疫措施。针对机器在家人员无法返回的情况,由镇政府建立对接平台,由机器所有人与在家无机器的机手联系,以机手一次性租赁机械、机主聘用机手、机手机主合作分成等三种方式开展麦收,确保人、机资源充分利用。

  二是加强培训,快检快修。建立机手微信群,线上对安全作业注意事项、常态化防疫工作要求、防火配备物资进行教学指导;线下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机服务网点,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站下乡送技术,现场培训农机手,帮助做好机械保养、调试和检修机具,同时备足备齐优质农机零配件,做到快检快修,确保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和最佳的安全性能开展麦收工作。

  三是信息互通、区域联通。落实班子成员、镇干部、支部书记“包机服务”责任制,实施跟机作业点对点联系服务;以管区为单位,结合地块实际,落实区域分包责任到人,印制麦收工作通讯录,方便区域联系调度,保障应急联系畅通。建立三夏工作服务中心,及时提供天气情况、收割进度、收割需求等信息,同时保障调度合理。

  四是服务大局、快收尽收。深化开展“务工在他乡、家事我来帮” 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由党员、网格员、入党积极分子、返乡青年大学生等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统计好因疫情无法返乡收麦的农户信息,由镇三夏工作服务中心统筹好在外农户、志愿者、机手三者的联系匹配,确保消除在外农户不返乡的顾虑,确保全镇小麦抢收快收、应收尽收,腾出更多机械、机手资源,服务全县统一调度大局,同时提高机主、机手经济效益。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