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王屯村架防疫连心桥:“支部对群众身边的事真帮真干!”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0日 10:52 字体: 分享:      

  “俺娘这个事,乡里乡亲、村干部都帮忙,该办嘞都办了,等疫情过去,俺兄弟妹妹都回来,再让俺娘入土为安!”5月8日,在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王美玲向记者讲述了母亲张金兰突然病逝,村党支部和乡亲们帮衬让老人安静地离去。

  今年3月份以来,隐匿性、传播性更强的奥密克戎毒株波及全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齐防疫,大家都期盼着家人平安、家乡平安、所在的城市平安,疫情早日过去。然而,正常的生老病死还是我们回避不了的。王屯村党支部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立足实际,把村民可能遇到的愁事难事考虑其中,尤其是聚焦在外务工人员的所忧所盼,成立帮扶组织,让他们安心在外。

  针对在外人员最为牵挂的老人、孩子,王屯村建立“一对多”帮扶机制,由村干部、党员、“三老”协会成员、村民代表分包到户,每日入户走访,帮助解决现实困难。5月5日,村干部王国忠午饭后来到张金兰家,入门后,不似往常能够见到迎上来的张金兰,便满院找。进堂屋、入偏房,到厨房才发现张金兰倒在灶台前,意识到老人犯急病了。王国忠随即拔打120,向党支部汇报,联系王美玲。

  王美玲是张金兰老人的大女儿,提起当时的情况,至今哽咽不已:“5号俺娘上午还做着核酸,突然间有病了。前头俺叔(王国忠)上俺家来,一看俺娘歪倒锅台后面了,给我打电话。俺姊妹五个都没在家,只有我来了,一个兄弟在郑州,大兄弟在南京,小兄弟在鄢陵,一个妹妹在上海,都没法回来。”

  虽经乡卫生院全力抢救,还是未能挽救老人的生命。大疫之下,如何办这个特殊的丧事,让王美玲很是纠结。此时,村党支部及时靠了上来。

  “刚才通过王国忠的汇报,张金兰不幸去世了。因为当前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家里老人去世也是个非常大的大事,儿女又多不在家,作为我们村‘两委’干部,‘三老’协会红白理事会会员,要勇于担当,当成自己的事,当成自己家里事,把这个事办好,让他们的儿女在外放心。”在王屯村“两委”会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力定下决心。

  “俺娘去世了,村里赶紧给俺家办这个事,亲戚、干部也都慌着来帮忙。”王美玲说。

  “俺老岳母去世以后,给几个兄弟姐妹打电话说这个事,因为疫情都回不来,就在电话里沟通,商量商量咋办。”张金兰的大女婿周学力说,村里王建力书记和村干部都来帮忙问事,买了寿衣,遗体火化,后又守孝三天。

  由村党支部牵头,“三老”协会全程帮办张金兰老人治丧、守孝、火化等事宜,让老人在外子女放心静心。

  “我们村张金兰在疫情期间去世,村里群众能来帮忙,能够得到在外子女的理解、认可和支持。”王建力说,我感觉到取决于两点,一是平时我们支部对疫情防控的政策,通过微信群、通过电话常说常讲;二是平时村党支部成员、“两委”干部对群众身边的事,特别是疫情期间发生的事,是真帮真干。

  “三夏”已至,王屯村支部针对群众需求,成立麦收志愿服务队,重点帮助劳动力在外的家庭,夏管夏收夏种。

  在采访中,王建力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向在外老乡捎话,村党支部就是家乡的“家长”,大伙的事就是支部的事,为大家代办帮办,请大家安心在外。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