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战“疫” 不误农时——邱集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9日 10:46 字体: 分享: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邱集乡在抓紧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误农时春耕备耕,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稳产以及农业大户复工复产等工作,力求防疫生产“两不误”。

  一是有序引导,统筹推进。各行政村在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及做好各村全民核酸检测的基础上,为参与农业生产的村民发放农业生产通行证,严格实行持证外出制度,同时有序引导农户抢抓生产,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引导农民和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下田,避免人员聚集,高效、有序完成春耕、春灌等生产工作。同时,乡农业部门及时与县农业农村局结合,了解最新政策及小麦病虫害防治知识等,并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种植、养殖等技术,做好货源储备,避免出现缺货、断货现象,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确保农民稳产增收。

  二是有力宣传,提升实效。全乡19个行政村以疫情防控、排查、管理和宣传为契机,利用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及时向群众线上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讲解田间管理技术知识,引导群众有序开展麦田后期管理,进一步提升群众春季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三是有效指导,优化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乡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加强农业技术指导。蹲点包片,开展实地指导服务,引导农民改变过去经验做法,引导农户科学因时因地施策,分类开展田间管理,开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作业,迅速掀起“一喷三防”、抗旱高潮,切实做好春耕农田管理,力争增粒重、提单产,全力打赢麦田后期管理关键一战。  (陈 静)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