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看鹿邑⑰】邱集乡毛庄村:“擦”亮人居环境新底色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6日 10:14 字体: 分享:      

  “村内道路坑洼不平,坑塘里的水浑浊恶臭,村民各家各户的杂物乱堆乱放,贫困户的居住环境脏、乱、差。这是鹿邑县邱集乡毛庄行政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前的印象。现在的毛庄村环境美了、路也通了,村容村貌完全变了样。村民都说:毛庄村原来是远近闻名的穷村,现在是干净整洁的示范村,如果让我再捐款,我还愿意捐!”

  据毛庄行政村村支部书记毛宝剑介绍,开展“六清”治理“六乱”以来,毛庄村在邱集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着力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多举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干群同心,绘出“美丽乡村”


  打造美丽乡村的钱从哪里来?他们把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村民代表聚在一起商量,成立代表理事会,筹集打造资金。一是党员、乡贤带头捐款,挨家挨户走访,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先后组织了两次捐款:第一次捐了12万,第二次捐了13万;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在乡党委政府、县驻村工作队和职能部门带领指导下,他们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三是乡党委政府以奖代补支持10余万元,为毛庄村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截止目前,毛庄村共计硬化小街小巷道路9700多平方,硬化主干街道3千米,安装路灯120多盏。

  资源整合,壮大集体资产


  建文化广场没有地是个难题,通过理事会、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商议,决定挖大坑填小坑,充分发挥合力,决定整理村里的9个废弃坑塘,挖大坑填小坑,治理面积达28亩,开挖土方近2万方,填平两个坑塘,整理土地4000余平方,加宽抬高道路800多米。经过打造,不仅整理出了3亩多的建设用地建设文化广场、小游园和村室,还把整理出的5个大坑塘承包了出去,每年为村里创收1万多元。

见缝插绿,积极推进“四旁”绿化


  为使整治后的人居环境,真正实现绿起来、美起来,3月份,他们利用春季有利时机,把植树造林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重点,见缝插绿,积极推进宅旁、村旁、路旁、田旁“四旁”绿化,种植垂柳、桂花、玉兰、女贞、木槿等树木2300余棵,利用村头巷尾、宅前院后、废旧院落闲置土地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30余个等。同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鼓励老百姓参加义务植树,让老百姓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致力打造绿色村庄,营造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现如今,波光粼粼的池塘、宽敞明亮的村室、平整干净的乡村道路、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还有那一盏盏路灯,一棵棵桂花树,都见证了毛庄村的变化。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