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鹿邑荣获“豫产优品十强县”称号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1日 09:30 字体: 分享:      

  3月29日,打造河南高质量电商品牌促进消费总结大会在郑州召开。

  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日报社于2022年联合启动了“‘寻访豫产优品 丈量品牌地图’——打造河南高质量电商品牌促进消费”活动。作为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展示,29日大会发布了“豫产优品十强县”和“”豫产优品十大品牌”。周口鹿邑县荣获“豫产优品十强县”称号,副县长翟杰现场推介家乡,并表示,将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品牌,培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打造更多的“豫产优品”。发展战略:“产业兴城、文化立县”鹿邑位于豫皖两省交界处,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辖26个乡镇(街道办),人口138万,是千年古城、农业大县、经济大县和文化强县,拥有“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名片。

  鹿邑县政府副县长翟杰介绍说,近年来,鹿邑县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强力推进“引凤还巢”工程,走出一条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双创”路子,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首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先后荣获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称号。

  鹿邑农业:拥有多个国家级生产基地和地理标志、名特优新农产品鹿邑县政府副县长翟杰表示,鹿邑高度重视主导产业和特色品牌的培育。在农业方面,获批10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高粱)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推进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现有“鹿邑芹菜”和“鹿邑蒲公英”2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0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鹿邑小麦”“鹿邑玉米”“鹿邑高梁”“鹿邑蒲公英”“鹿邑菊花”“鹿邑芹菜”“鹿邑红薯”“鹿邑花生”“鹿邑鲫鱼”“鹿邑辣椒”)。

  特色产业:食品加工、时尚美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绿色纸业鹿邑县政府副县长翟杰介绍道,在特色产业方面,鹿邑立足农业大县和产业基础优势,坚持“五链耦合”,着力构建食品加工、时尚美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绿色纸业等五大产业链,建设生物医药园区、食品加工、绿色造纸园区、文旅园区、智能制造园区、新基建园区、循环经济(静脉)园区、城市片区园区等8大产业园。

  目前,“中国化妆刷之城”鹿邑已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年产化妆刷产品1.5亿套,年产值超过130亿元,占全国市场的50%以上,出口量超过全国的90%。

  澄明食品工业园被省政府列为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中部最大的百亿级火锅食材加工基地已经初步形成。

  优奈新材料年产5万吨的可降解无纺布产能,占全国同类产品总产能的10%;润凯纸业年产装饰纸4亿米,同类产品生产能力居国内第一,鹿邑绿色纸业产值突破50亿元。

  通大数控机床、小钏自动化配件等机械加工企业逐渐在智能制造领域崭露头角。产业发展链条日益完善,转型发展势头可喜,跨越赶超可期。

  鹿邑电商:2023年电商交易同比增长65%,跨境电商增长70.7%鹿邑县政府副县长翟杰说,鹿邑还着力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开辟新的创业、就业和增收渠道。

  据介绍,现有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特色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5个。2023年,全县电商交易额91.55亿元,同比增长65%。跨境电商交易额5199.67万美元,同比增长70.7%,完成目标任务的159%。

  鹿邑县政府副县长翟杰表示,此次全面梳理全省“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代表性品牌产品,进行电商化和品牌化赋能,必将有效助推县域特色产品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建设,全面促进农产品流通和产销精准对接,大力推动我省乡村振兴。鹿邑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品牌,培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打造更多的“豫产优品”。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24